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女性车厢缘何遭遇尴尬?

2017年06月30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深圳的地铁变样了!6月26日,深圳地铁1、3、4、5号线正式启用女士优先车厢。这是国内地铁对女士优先车厢的首次尝试。6月27日下午6点,车辆到站后,有媒体记者挤上女士专用车厢,发现里面早就塞满了大量的男性乘客。

  女性车厢为什么遭遇尴尬?一个原因是宣传引导不够。“女士优先车厢”指引不多,乘客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它的存在。从女士优先车厢下车的一位先生表示,“大家都是上了车才发现有这么一个变化。”尽管站台的屏蔽门贴有标识,但车站内并无其他明显告示和提醒。候车乘客多时,由于视线被阻挡,标识很难被发现。

  那么,如果市民知道女性车厢的存在,会不会主动去乘女性车厢?可能也不会。“高峰期能挤上车就不错了,哪能来得及专程到首尾处坐车?”就像一位女乘客说的,早上乘地铁时,她听到了广播的告示,现场也有工作人员对女士优先车厢进行引导。“但大家都赶着上班,根本没人听。”

  女性知道有女性车厢,为什么也不去坐?我们不妨猜测一下女性的想法:如果女性从廊桥走到站台,正巧就站在列车的第一节或最后一节女性车厢,她当然会选择进女性车厢。如果赶到站台的女性站在列车的其他车厢门前,她们会专门跑到列车的第一节或最后一节吗?答案是不会:一是跑许多路去乘女性车厢,太麻烦了,不如就上自己面前的普通车厢;二是即使赶许多路跑到女性车厢,假如女性车厢的女性很多,不得进去,那时再转向普通车厢,岂不是更糟糕?而且,乘车的女性肯定占整个旅客的一定比例,她们会判断,假如大家都去女性车厢,两节车厢肯定是装不下的;三是当整个车厢都人满为患时,女性会觉得,这些急于上班的男人会绅士式地让女士优先吗?所以,绝大多数女性是不会专门去女性车厢的,除非是自己有特殊原因,而又不是急于上班的女性才愿意试一试。

  至于乘车的男士,也应该有自己的想法。这里相关的是那些站在女性车厢门口,却不主动走开,也进了女性车厢的男士。他们看到女性车厢门口并不全是女性时,可能有部分人会自觉主动地走开,但必然也有男士不主动走掉,反正这里靠的是自觉,并没有人去“执法”,何况他们已经看到,当时的女性车厢候车者和普通车厢没有什么不同。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是,实行女性车厢制度如果没有管理措施,仅仅靠男士主动发扬绅士风度,也是需要客观条件的。古人云,“仓廪实然后知礼节,衣食足然后知荣辱”,在一个极度贫困的环境下是难以谈谦让的。当整个地铁乘车人满为患,人们上车都拥挤不堪、争先恐后,想让男士体现绅士风度是不现实的,因为他们也急于上班,迟到会扣工资。我们不妨设想一下这样的情节:当我们把100份免费早餐发给80个饿极了的穷人,要求他们礼让老人和孩子,还是可能的,因为反正迟早都有;如果把80份早餐发给100个穷人,则要求礼让就几乎不可能了,因为谁礼让谁就饿死。地铁早上乘车应该属于后一种情况——或者过了上下班高峰会缓解这种矛盾,但那时却连女性车厢也并不重要了。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杨小柳认为,“女性车厢是基于女性在社会生活中比男性弱势的现实特点所给予的保护措施,但是政府也必须完善相关的政策,让好想法得出好结果。”有什么好办法?在整个资源供求紧张的情况下,除非实行强制性分流,其他的好办法真的不多,算是证明“知易行难”吧。(常青村)

文章关键词:地铁;女性车厢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