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把关爱“冰花男孩”扩展到更多孩子

2018年01月18日10: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闻随笔】

  “冰花男孩”王福满走红后,各地的捐款涌向云南省鲁甸县。面对有网友质疑“社会捐赠30多万元,‘冰花男孩’只得500元,无法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身上”,当地回应称,社会各界的捐款由情况类似的贫困孩子分享,以点带面,让这个区域的孩子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

  把除了明确注明捐赠意愿之外的善款,统一分配给更多急需帮助的孩子,以解他们的御寒之急,单就思路和效果来说,当地的做法并没有问题,且有值得称道之处。“冰花男孩”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而是许多高寒贫困地区求学孩子的代表。昭通市有超过13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冰花男孩”所在的转山包小学,还有比他上学距离更远的孩子。

  避难就易还是迎难而上?要图简便,把收到的数十万元捐款集中到“冰花男孩”一人身上,其个人乃至家庭境遇可以得到显著改善,对外宣传也可以迅速找到题材,博得舆论好评。然而,当地把所得捐款用在了更多类似的孩子身上,“撒胡椒面”分散了视觉冲击力,却扩大了温暖覆盖面。更多孩子得到了保暖的手套、衣帽,更多教室有了温暖的火炉,冻伤手脚的学生会少很多,这比单单改善一个人的生活意义要大得多。

  不把捐款集中于一人,也传递出一种清晰的导向。解决贫困孩子的冻馁之苦,并不是谁的样子更让人心疼,谁就应该独得好处;也不能靠运气,不是谁运气好被媒体发现成了“网红”,谁就应声改变命运。通过一个人引发的触动促进整体性问题的解决,才是出路所在。令人肃然起敬的是“冰花男孩”父亲的态度。他对媒体说,照片走红后,不少人提出资助要求,但他希望孩子不要因此学会不劳而获,而是依靠读书,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网友的质疑、媒体的诘问有其逻辑的自洽性,当地还须在公开透明上做得更好,消除误解、争取理解。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到,整体上解决“冰花男孩”们的困境,社会捐助只是一种补充,解决问题的主力还在政府有关部门。“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没有过时。这些年,各地的教育投入占比连年增长,但是不是都已到了极值呢?在“冰花男孩”们较多的艰苦地区,人力、物力向教育、孩子倾斜的力度是不是应该更大一些?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是不是可以更有力一些呢?

  对于“冰花男孩”,祝福、捐款都令人感到温暖,但更重要的是整体问题的解决,这是我们应始终保持的关注方向。(作者:李思辉)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冰花男孩;捐款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牟一办事处慈善捐款405余万元 9岁小学生捐压岁钱

    10月11日,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举行2015“慈善乡镇(街道)行”募捐活动,来自辖区的60余家企业、办事处机关干部、8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居民群众共计2000余人参加募捐活动仪式。

  • “逼捐富豪”是道德绑架?

    天津港爆炸事故牵动人心。爆炸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开始到马云微博下留言,直指马云为何不捐款,甚至还有人一边喊着“爸爸”,一边指责马云。

  • 为还捐款丢钱包 周口媒体帮新乡好男人返乡

    由于7年前妻子患病,媒体报道后,新乡市封丘县人刘朝行收到了多方捐款,近年来,为还捐款,他四处奔波,寻找当年的捐款人。7月3日,为还捐款,刘朝行来到周口,之后不慎将钱包和手机丢失。无奈之下,刘朝行于7月6日向本报寻求帮助。在多位好心人及本报的帮助下,刘朝行会在7月7日踏上返程。

  • 捐款百万元行善 河南大乘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为助力国家教育事业,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6月24日上午,河南大乘实业集团在郑州举办“百万善款扶持贫困大学生”捐款仪式。

  • 河南7岁童砸钢筋挣救命钱获捐助 一家人病房内过年

    农历除夕,曾备受关注的河南砸钢筋为患病父亲挣救命钱的7岁男孩乐乐,还在病房里陪伴父亲。张坤到郑州住院后,乐乐本来在老家新安县上学,放寒假后和妈妈一起到郑州医院探望爸爸,并跟随奶奶一起早出晚归捡钢筋挣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