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外贸首次突破5000亿元 位居中西部第一

2018年01月17日07: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报讯(记者赵振杰)5232.8亿元!河南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省份。

  1月16日,郑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32.8亿元,同比增长10.9%,首破5000亿元大关,居全国第十位、中西部第一位。其中,出口3171.8亿元、进口2061亿元,12月当月进出口值为811.8亿元,创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

  2017年河南外贸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用几组数据对这一成绩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进出口企业增加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近年来,随着我省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河南进出口企业持续增加,去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751家,增幅超过10%。

  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其中“郑州—卢森堡”航线货邮量达14.7万吨,同比增长37%,占国际货邮量的三成以上。

  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470班(海关监管数据),货运量22.7万吨、货值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5.8%、98.7%、102.4%。特种箱如今成为中欧班列(郑州)的“金字招牌”,2017年,山东的大蒜、浙江的香菇和南阳的玫瑰苗等农产品通过班列上的恒温箱运往欧洲各地。

  新郑综合保税区全年进出口值3374.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5%,“龙头”地位稳固。手机制造业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也带动了我省手机产业的发展。目前,区内手机生产线已达上百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产业园内手机企业达180余家。2017年,我省出口手机首次突破1亿台。

  跨境电商全年进出口清单达9128.7万票,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同比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同比增长8.5倍,呈爆发式增长,“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由于出口清单量快速增长,去年8月份,我省跨境电商开始运行出口包机业务,“郑州—台北”和“郑州—拉脱维亚”两条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每周两班常态化飞行,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走向全球。

  去年我省进出境邮件达3452.8万件,同比增长114.8%,成为推动我省对外开放的“新动力”。郑州海关共监管国际邮件货运包机82架次,邮袋15万件。目前,郑州邮政口岸已开通郑州至亚、欧、美、澳等地32个国际城市的直航航线,郑州成为中国邮政全国8个二级节点口岸之一,借助郑州国际航班资源,90%的省内国际快件已通过郑州直航出口发运。

文章关键词:新动力;外贸进出口;新作;我省;同比增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常态下互联网如何做到“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互联网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 人民日报社社长的巴西“公开课”:12字阐述“新常态”

    “听说许多巴西朋友对‘新常态’很感兴趣,借此机缘,谈谈我个人对‘新常态’的理解。”  在这次巴中合作专题对话会上,91岁的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塔瓦雷斯道出心声:“中巴合作成果显著,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中国的新机遇,也是巴西的新机遇。

  • 引领新常态,必须有拼劲儿

    中央明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各地的理解在逐步加深。比如,有的市县去年一年经济增长严重失速,财政收入负增长,负责人却说:“我们要适应这个‘新常态’。对当前发展特征,普遍共识是“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

  • 让“两会时间”为中国积聚发展“新动力”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今年两会大幕即将开启,相信“两会时间”定能凝聚民心、汇聚合力,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新一年中国的发展腾飞,注入更多动力、增添更多活力。

  • 挖掘新动力 开拓新格局

    □ 我国经济“新常态”表面上是增长速度的换挡,本质则是增长动力的转换。随着人口、土地等红利的逐步消减,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逐步下降,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 【领航新征程】重庆:“全渝通办”让群众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2017年11月初,作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效能监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成为固化简政放权成果和推进放管结合的重要路径,也是一场从“能办事”向“好办事”演变的质量变革。

  •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供新动力

    在短短的三年多内,“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跨越,正在从图纸逐渐变成现实。中亚国家领导人将参加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建议,共同规划合作路径。

  • 平顶山:“树转促”续添新动力

  • 工信部: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制造业新动力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世界智能制造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制造业日益发展,2015年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仍与其他先进国家有较大差距。大而不强仍是急需破解的瓶颈。目前国内经济下行,投资增速放缓,必须把推进智能制造作为培育制造业的新动力。

  • 动力煤上市为商品期货注入新动力

    在国际上,能源期货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崛起,成为继农产品、非贵金属和贵金属之后又一类重要产品组。国内商品期货经过多年发展,在农产品、非贵金属和贵金属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各个门类中都有交易量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的产品。唯有能源期货这一门是空白。

  • 淇滨区:构筑党建新格局激活发展新动力

    今年年初以来,淇滨区坚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板块统领全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社会稳定、社会事业五大板块,构筑“一核两极两带多点”的党建新格局。

  • “河洛英才计划”激活洛阳创新发展新动力

    近日,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带领团队到洛阳市洛龙区、经济开发区,考察项目落地选址。

  • 多家河南大型企业落户哈密投资总额超150亿元

    随着风叶源源不断下线,河南产业援疆项目、新疆哈密双瑞风电叶片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先后有郑州弗光太阳能、双瑞风电、河南天之丰、万绿园林、锦辉风电等10多家河南大型企业落户哈密市,投资总额超过150亿元,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 博鳌论坛礼仪小姐

    4月7日,在海南博鳌论坛永久会址负责接待工作的礼仪小姐们在现场了解引导路线。中新社发陆欣 摄  4月7日,在海南博鳌论坛永久会址负责接待工作的礼仪小姐们在现场了解引导路线。

  • 信阳茶乡用电增添“新动力”

      4月1日,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高岭村徐湾的茶园里,供电员工利用挖掘机为配电台区增容,将3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100千伏安,保障春茶生产用电。与该村同一批增容的还有19个配电台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