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团伙制售假证成本10元卖上万 “官网”可验真伪

2017年07月14日07:48  来源:现代快报

5034

南通警方在制假窝点查获的部分假证、半成品

  南通警方在制假窝点查获的部分假证、半成品

办案民警展示查获的部分假公章 通讯员供图

  办案民警展示查获的部分假公章 通讯员供图

  不用培训、考试,甚至报名条件都不符,但只要交钱,就能拿到证书,以及成套的评审资料、红头文件,甚至还可登录指定的“官方网站”,查询证书真伪。近日,南通警方通过9个多月的奋力攻坚,破获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特大仿冒国家机关网站制售假证诈骗案,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关停虚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及教育部门等各类网站12个,捣毁网上非法培训机构3家、地下制假证窝点2处,查扣假证22000余本、各类印章2100枚、半成品假证及制假原材料1.2吨,成功摧毁一个长期利用互联网制售各类虚假证件的庞大犯罪团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通讯员 苏锦安

  侦办

  涉案金额过亿元

  2016年9月,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不法人员仿照多个部门官方网站建立虚假的“中国教育网”“江苏省人社厅职称网”等,相似度极高,并发布各类虚假的“通知通告”,遂将该线索交由南通市公安局负责查办。

  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经初查,这些网站模仿人社、教育等部门承办各类人事职称的注册、审核、查询活动,背后应当隐藏着一个长期制售各类虚假证书的犯罪团伙。公安部将该案明确为部督挂牌案件,由江苏省网安总队会同南通市公安局侦办。

  经过9个多月的连续侦查,一个以吴某新等人为纽带、涉及全国多省的特大伪造、买卖虚假职称证书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明确该团伙骨干成员的真实身份后,专案组奔赴四川、安徽、广东、北京、河北、湖南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各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查扣涉案资金350余万元,关停虚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及教育部门等各类网站12个,捣毁网上非法培训机构3家、地下制假证窝点2处,查扣假证22000余本、各类印章2100枚、半成品假证及制假原材料1.2吨,涉案金额过亿元。

  破案

  “官网”验真提高假证身价

  据介绍,这个团伙的犯罪活动都是通过网上宣传或电话联系接单,再交由专业制假证人员办理。为了抬高假证“身价”,甚至架设虚假的官网提供证书查验,牟取非法暴利。南通警方进行的全链条打击揭开了这类犯罪的完整利益黑链。

  这一犯罪团伙运作模式为:非法培训机构负责招揽客户,对外宣称“内部有关系”,可以不用考试直接办证,官网可查,然后将办证需求提供给中间人;中间人联系制假证人员,再由专业制假证人员按照需要的职称类型和数量完成假证制作;中间人或非法培训机构将假证寄送给客户,同时中间人通过网络技术人员,将相关数据上传至仿冒的官方网站,供客户上网查询。其中,犯罪嫌疑人吴某新、杨某、王某等人负责联系客户、汇总资料,刘某等人负责资金收款、数据查询,张某等人负责安排罗某、张某等人制作假证。

  “从‘摆地摊’转为‘精品店’,假证的‘身价’也是飙升。”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沙俊斌介绍说,由于制作的假证较为逼真,有的还带有防伪标签,加上支持“官网”验真的噱头,一张成本仅10元左右的假证,售价达到9800元至19800元不等。一本高级职称的假证,“身价”飙升了1980倍。

  “在整个犯罪过程中,每个环节不同程度获利。”沙俊斌说,根据各个环节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虚假培训机构处于这类犯罪的“金字塔顶”,兜售一张假证获利达6000至1万余元不等,中间人获利3000元左右,网络技术人员获利数百元,而制假证者获利却仅数十元。

  深挖

  加快梳理办假证人员信息

  公安机关在湖南娄底一制假证窝点现场查扣的大量假证及半成品表明,该犯罪团伙制售的假证涵盖劳动人事、科教文化、卫生医药、工程建设等众多行业领域。假公章从县级至国家级的一应俱全,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

  经南通警方初步统计,目前已发现通过该犯罪团伙办理假证的人员信息多达3.4万余条,种类繁多,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其中教师资格类证书人员信息最多,有1.3万余条。

  下一步,南通警方还将继续循线深挖,同时加紧梳理相关办假证人员信息,分批转递给各地行业主管部门及用人单位,彻底消除隐患。

文章关键词:官网;身价;官方网站;犯罪团伙;教师资格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乐天中国官网瘫痪 页面打不开一直维护中

    乐天中国官网瘫痪,韩联社3月1日报道,据乐天集团1日消息,乐天中国官网(lotte.cn)前日下午陷入瘫痪,直至记者截稿,仍无法打开。对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有关数据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2月27日和28日乐天中国官网的流量骤增至平时的10-25倍左右。

  • 省长批示严肃处理!局长因官网未更新被立案审查

    儋州市商务局的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王正杰向记者确认,这是海南省对信息公开不力问责的第一例,记者查询发现,该案也是我国第一起官员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的案例。

  • 济州航空推“白菜”机票 韩民众抢购致官网瘫痪

    据韩国《东亚日报》1月14日报道,韩国济州航空公司13日下午5时开始在公司官网进行打折活动。

  • 官网上挂广告不必大惊小怪

    当然,官网上发布广告也不能什么广告都可以发,必须严格审核,保证广告的真实性。特别是有些低俗的广告必须严格禁止,防止官网成为低俗广告的倾倒场。只要保证了广告的真实性和具有一定公益性可以有效服务于民的广告,我们就不应该去禁止。

  • 台媒:大陆部分政府官网被盗用可跳转至色情网站

    台媒称,大陆最近全面清查各级政府官方网站是否变成“僵尸网站”。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王友奎发现,这些暗链打开后有的是网络游戏服务器,更严重的“打开以后就是一个色情网站”。

  • 大陆部分政府官网被盗用窜改

    一份监测数据说,大陆政府网站2013年被窜改的有2430个。

  • 河南县区级政府官网“僵尸”现象较重 网上办事难实现

    万能回复、指南越指越难……从本月开始,这些存在于不同层级政府网站的种种问题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性”。◎普查方式:国务院办公厅将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等方式,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核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 河南县区级政府官网“僵尸”现象较重 网上办事难实现

    万能回复、指南越指越难……从本月开始,这些存在于不同层级政府网站的种种问题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任性”。◎普查方式:国务院办公厅将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等方式,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抽查、核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 白宫官网启用西班牙语新网页

    当地时间12月17日,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就恢复古美两国外交关系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磋商。当地时间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 卡斯特罗17日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 白宫官网启用西班牙语新网页

    该网页称,美古关系将开启新篇章。

  • 四川一民政局官网电话以x代替

    网友哭笑不得,“这让人怎么联系?”

  • 四川一民政局官网电话以x代替 网友哭笑不得

    9日15时许,有网友因需联系泸州市江阳区民政局,在打开该局官网并点击“联系我们”一栏时,惊讶地发现,该局电话和邮箱的关键部分均以“x”代替。”随后,记者致电该网站主办方泸州市江阳区电子政务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马上通知民政局更改”。

  • 郑州20余家政府部门官网在打“瞌睡”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着力解决部分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的问题。

  • 郑州20余家政府部门官网在打“瞌睡”

    日前,郑州市城改办网站三年未更新一事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

  • 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郑州排名18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公布的区县政府网站评估结果排名中,郑州市所辖的金水区、管城回族区等排名均在100名之外。评估发现,43%的网站被划入极度危险序列,30%的网站被划入高度危险序列,近50%的网站被监测到安全漏洞数超过了30个,甚至有70余家网站的安全漏洞超过了100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