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子座流星雨14日上演 每小时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

2017年12月11日16:1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天津12月11日电 2017年最后一个月的夜空,将上演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流星雨。天文专家介绍,浪漫的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迎来极大,届时,每小时将有数十颗流星划过夜空,我国感兴趣公众可在13日22时至14日19时进行观赏。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向来以流量大且稳定著称,是全年最值得观测的流星雨。就如贺岁大片一样,双子座流星雨一般都会在岁末如期而至,上映档期从12月4日一直持续到17日。

  与公众较熟悉的英仙座、狮子座流星雨相比,19世纪中叶才出现的双子座流星雨比较年轻,最初流量每小时只有10颗-20颗,以后逐年增加,1998年对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记录已达到每小时140颗,成为近年人们关注的大流星群。

  “双子座流星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适合目视、照相和摄像等多种观测方式。”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根据天文预报显示,今年该流星雨将于12月14日14时左右达到极大,这个时间段不适合我国观测,但在13日22时至14日19时接近一天的时间里,都可以进行观测,每小时群内流星数可以始终保持在几十颗量级以上。“流星最大的杀手是月光,幸运的是,极大期间恰逢残月,对观测几乎没有影响。”

文章关键词:双子座流星雨;夜空;流星群;小时数;划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双子座流星雨14日上演 每小时数十颗流星

    2017年最后一个月的夜空,将上演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流星的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适合目视、照相和摄像等多种观测方式。

  • “压轴大戏”双子座流星雨爆发

    12月15日消息,14日夜15日凌晨,2015年天象“压轴大戏”双子座流星雨爆发,极大期出现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2时,每小时天顶流星数(ZHR)为120。东亚是最佳观测地区。

  • 双子座流星雨15日凌晨极盛

    据广东天文学会10日预告称,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将是年末夜空的一场视觉盛宴,届时,中国处于全球最佳观测地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

  • 美丽的双子座流星雨

    本年度天象 “岁末大片”双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据悉,双子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为中速,流星路径短,亮度高;流星多为白色,同时不乏红,黄,蓝,绿等多种颜色,是一年中最绚烂,最稳定的流星雨。

  • 12月有三场流星雨 双子座流星雨最令人期待

    12月天宇将“下”三场流星雨,分别是“凤凰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和“小熊座流星雨”。昨日,中科院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天文科普基地负责人李振军介绍,“双子座流星雨”时间、流量比较稳定,适合长春市民观看。

  • “三星一线”稀奇天象现苍穹 为30年一遇

    张旸提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间,月相刚过上弦,后半夜没有月光干扰,恰与最佳观测时机吻合。

  • 今晚将有双子座流星雨 极限可达每小时120颗左右

    昨天,记者从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获悉,作为精彩天象的告别演出,著名的双子座流星雨都会在每年12月中旬光顾地球,据预测,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最佳观赏时间在12月13日夜里,极限最大值可达每小时120颗左右。

  • 本月将上演月全食和流星雨等四大天象

    12月的星空异常精彩,将上演包括月全食、双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水星西大距四大天象。记者昨天从北京天文馆获悉,将于12月10日上演的月全食,在我国几乎全境都可见其全过程。

  • 12月天宇将上演“超级月亮”等四大天象

    天文专家说,即将到来的12月天宇将先后上演“水星东大距”“超级月亮”“双子座流星雨”和“小熊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天文预报显示,今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3时,理论极大值约为120颗/小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