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将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杨建国解读未来物流发展方向

2017年06月29日17:1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两天,河南又定了一个“小目标”: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昨天(28日)下午,有幸参加了河南省现代物流业高端座谈会。会上,河南省长陈润儿面对面对全球、全国顶尖物流企业及高管,给河南物流转型升级定了一个新目标:

  “下一步河南将以发展多式联运为着力点,聚焦航空、冷链、电商、快递等特色物流,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打造现代国际物流中心。”

  当然,除了这个目标,现场物流企业高管们,也纷纷为河南物流转型升级献计献策,谈得很务实,也谈出了很多干货。

  前两天,我在河南省物流协会组织活动上,重点谈了谈我对未来河南物流转型升级的展望,我的不少判断,也在这次座谈会上,得到了印证。感兴趣的,可以点击:老杨说,河南物流迎来了行业调整和换道超车关键期,或点击右下角阅读全文。

  今天,我要做的是,为正在谋划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各地政府代表、企业家们,梳理一份大会传递出来的最重要的信息,并补充一下信息的背景。

  毕竟,未来数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河南物流产业,以及物流产业关联的各类产业的发展走势,可能都会从昨天的这场座谈会中看出端倪。

  1

  |背景|

  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首先,我给大家梳理一下,“小目标:打造现代物流中心”,的背景。

  昨天的座谈会上,陈润儿省长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现代物流业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

  翻译一下,就是现代物流产业,将是河南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主导产业、主抓手之一。这是对打造现代物流业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肯定。

  稍微留心一点,就会发现,其实现代物流,一直是贯穿着近一两年来各项活动、政策的主线之一。

  一方面,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等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中,都少不了“现代物流”的主题;

  另一方面,5月起,陈润儿省长对物流产业进行了一系列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河南物流转型升级的优势和短板,也更加明确了河南物流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需求。

  与此同时,河南物流产业,正在进入一个转型、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

  所以,才有了现场企业家的感慨,这次座谈会的规格特别高:

  集齐了全球、全国物流行业的顶尖企业和代表: 9家世界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京东集团、苏宁云商、双汇集团等500强企业高管; 15家中国物流100强企业高管;14家中国冷链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三通一达”的董事长、总经理等。

  2

  需求

  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昨天的大会上,数位物流企业高管,也谈到了物流企业在实际落地过程中的需求和疑问。

  首先,人才短板。

  以冷链物流为例,冷链很火热,但是人才建设和培养方面远远还不够。从一线驾驶员、操作工到中间的管理层,到高层管理层,都处于人才匮乏阶段。

  除此之外,物流在基本的劳动力需求之外,越来越需要高级的人才、工程师,或者有丰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供应链解决能力的人才。

  企业在人才定制化和本土化方面,需求和缺口很大。

  其次,体系短板。

  昨天会上,企业提到了河南物流体系中,存在的三个缺口:

  第一,末端配送。都在谈互联网、电商等高大上的部分,但别忘了,未来,末端配送能力也会越来越重要;

  第二,从郑州辐射到地市。物流企业立足郑州,辐射各地市方面,还需要做的更好;

  还有,以郑州、河南,辐射亚太,尤其是在航空领域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再次,数据交互和信用欠缺短板。

  当下物流产业发展中,有两大痛点问题:就是数据交互不足和信用欠缺。

  第四,生态短板。

  物流企业落地的时候,想要的环境是:必须得有多家上下游的企业协同作战,都放在这个地方,不仅仅是高端制造、航空、仓储、配送、电商、大数据公司的问题,希望在这个地方形成一个生态。

  3

  方向

  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高规格的嘉宾,当然也带来了”高规格“的智慧。那英有句歌词: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昨天的座谈会上,借着嘉宾们的慧眼,会发现未来河南物流发展的几个方向。

  第一,技术。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迅速转型、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打破了过去单一的以运输、仓储为主要方式的经营阶段,现在已经向更高层次、多样需求方向发展。

  比如,物流行业现在已经变成了高技术的行业,未来在物理公司里,技术团队会越来越重要。

  比如,未来物流产业发展,大数据决策,数据资产的挖掘和利用,数据开放和运营等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二,集约。

  当下河南物流企业,包括本土的企业也好,还是引进的企业也好,程度不同的都存在着小、散、弱的问题。而未来河南物流转型升级,方向之一,就是集约:如何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区域小而美细分市场,如何从区域到全国布局,如何健全物流网络,形成规模效应。

  第三,标准。

  就像座谈会上,一高管提出来的四个标准化:安全标准化、设施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智能标准化。

  第四,精准。

  现场的物流企业高管,也说了一个需要地方政府注意的现场:现在很多物流企业拿了很多地,开始的时候,规划的都挺好,但最后落地的时候,就偏离了。

  这种偏差和浪费,其实从业者和公司做不到精准对接,所以,未来物流产业发展,需要各地园区和企业,在规划上,在定位上,做到精准。

  第五,融合。

  这里的融合,主要指的是产业融合,通过河南产业发展,来带动物流的发展,通过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物流产业基金等形式,等来促进物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第六,走出去。

  未来中国物流,会随着海淘出去,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也需要中国的物流,中国的服务跟着出去,这就需要一个枢纽来支撑,这方面,河南物流产业,有很大的机会和潜力。

  第七,软件。

  河南物流行业发展,同样不能忘了软件:比如说海关、商检等工作流程,法律等等。

  杨建国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环球网、河南广电全媒体首席特邀评论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洛阳师院、郑州升达学院客座教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产业发展顾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封片区、许昌、开封、信阳、孟州、汝州、长葛、禹州、鄢陵等多地产业、招商顾问。

文章关键词:物流金融;物流企业;小目标;物流行业;冷链物流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联网+”料贯穿A股市场全年

    还有人将物产中大提出的“流通4.0”概念分解为“四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资金流”——即依托物产集团不断完善的金融业务平台,为供应商、制造商、消费者提供各种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通“资金流”服务业务渠道。

  • 2014年中国全社会物流总额将增长9%左右

    最新公布的2013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97.8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曾庆宝7日在分析2013年物流运行情况、展望2014年形势时说,2014年,世界经济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发达经济体稳健复苏,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需市场将有所改善。

  • 郑州物流企业25年“搬家”18次

    河南巨洋方圆物流公司总经理赵庆平感到自己还是幸运的,公司位于郑州市南三环中州大道以东,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遭遇搬迁的事情。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郑州众多物流公司正面临着用地的困难,这和郑州市进行的市场外迁、城中村改造、道路建设等原因有关。   

  • 支持民营物流企业发债

    发改委联合公安部等12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

  • 报告称物流业运输成本3成来自路桥费

    昨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发布报告指出,“物流国九条”出台以来,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企业平均减少纳税额372万元。

  • 杨国英:地方保护导致物流费用居高不下

    我国的物流费用2010年为7.1万亿元,2011年同比增长18.5%高达8.4万亿元,占到我国同期GDP比重均接近18%的高位。”  我国过于高企的物流费用,不仅直接推高了终端物价,而且变相提高了我国经济的运行成本。

  • 物流企业税负大增

    协会建议,在一些问题不能妥善解决的情况下,应慎重对待试点扩围。

  • 快递业估值大起底:顺丰被估值320亿排第一

    德邦物流目前正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3 .3250%的股份,叫价3 .325亿,此事引发了物流界对中国大型物流企业估值的首次盘点。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3 .3250%的股份,叫价3 .325亿,此事引发了物流界对中国大型物流企业估值的首次盘点。

  • 酒产品物流信息追溯行业标准初稿通过

    8月4日,《酒产品物流信息追溯管理要求》标准起草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酒产品物流信息追溯管理要求》标准初稿。标准起草工作组通过走访调研、网络调查、问卷等形式对酒产品相关的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物流企业、行业组织、消费者进行了多方的需求信息采集,深入掌握了生产、流通到消费者各个环节对酒产品信息追溯的需求,为标准的起草制定奠定了基础。

  • 国内首个物流联盟在郑州成立 将服务5亿人

    5月2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和郑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中物流联盟成立暨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部分高校和物流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把脉河南物流。

  • 国内首个物流联盟在郑州成立

    5月2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和郑州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中物流联盟成立暨助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部分高校和物流企业的代表济济一堂,把脉河南物流。

  • 关注第八届中博会 注重发展物流 郑州能变成孟菲斯

    5月19日上午,第八届中博会世界华商论坛在郑州召开,海内外客商、专家学者和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河南海外联谊会理事等嘉宾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畅所欲言,为中原经济区腾飞出谋划策。

  • 物流“大佬”聚郑州 签了370亿大单子

    6月28日上午9点,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永和伯爵国际酒店开幕。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6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近50%,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 郑州开设“代收货款安全通道” 破解物流“跑路”

    业内预计,仅郑州市场,每月的代收货款额恐有数十亿元。这意味着,河南全领域物流有限公司这家4A级物流企业,将主动放弃对“代收货款”的占用,为行业示范,重塑市场规则。河南全领域物流公司董事长孔照亮,可以说是郑州批发市场(ID:zzpfsc2015)微信号的铁杆粉丝。

  •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 鼓励发展冷链物流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