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多地“上火” 29日起持续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

2017年07月26日07:03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李若凡

  7月25日,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7月份还未结束,全省平均高温天数就已达到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高值,全省多地的高温天数突破了历史同期极值。

  局部地区的高温还将持续。据省气象台的预报,到28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在37℃以上。不过,29日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持续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

  多地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夏天天热很正常,但是今年夏天尤其热。

  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即可称作“高温热浪”。据省气象台的专家介绍,今年7月我省高温天气较多,截至7月23日,全省平均高温天数为9天,较常年偏多5.3天,为2000年以来第二高值,仅次于2001年的9.1天。

  7月1日至23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7.9℃,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灵宝(7月12日,40.8℃)和三门峡(7月13日,40.8℃),其中省会郑州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3日,为38.8℃。沁阳、林州、卫辉最长连续高温天数达8天,破历史同期极值。

  5月1日至7月23日,三门峡、洛宁、焦作、温县、荥阳、郑州、登封7站高温天数破历史同期极值,博爱站达到历史极值。

  降水偏少应防玉米“卡脖旱”

  近期全省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为秋作物旺盛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光热条件,总体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但局部地区降水偏少,高温天气加剧了土壤失墒,部分农田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夏玉米进入花期后,连续35℃以上高温天气,将会严重影响花粉和花丝活力,造成授粉结实不良,产量会严重下降。

  为此,省气象台的专家建议:目前已出现旱情的地区应尽快组织灌溉,防止夏玉米遭遇“卡脖旱”,确保夏玉米正常抽雄吐丝。有条件的地区可采取灌水降温、人工辅助授粉、叶面喷肥等措施,以减轻夏玉米高温热害的影响。

  预防“空调病”要注意这些

  郑州颐和医院副主任医师张丽娜说,夏天是“空调病”的高发期,预防“空调病”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至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最好使用负离子发生器;室温最好定在25℃至27℃,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否则出汗后入室,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负担,引起神经调节紊乱;有空调的房间应注意保持清洁卫生,最好每半个月清洗一次空调过滤网;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在膝部覆毛巾加以保护;下班回家后,先洗个温水澡,自行按摩一番,再适当加以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开车同样要注意预防“空调病”。不要把温度开得过低,车内外温差最好在10℃以内;不要在开着空调的车内抽烟,不然就应把空调通风控制开关调到“排出”;不要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由于车内通风较差,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进入车内会使人中毒;停在烈日下的车最好不要马上使用空调,应打开车窗让热气排出,等车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

文章关键词:高温天气;高温热害;高温热浪;夏玉米;极值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遇今年最强高温 吐鲁番49℃刷新历史

    近期,高温成为中国北方天气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从西北至华北、黄淮等地均陆续受到高温“烤验”。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地区的高温将继续蔓延发展;同时伴随着副高的西伸,南方地区的高温也将逐日扩张地盘。

  • 今年来最强高温天来袭 热浪将覆盖三分之一国土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份。

  • 京津冀等有高温天气 内蒙古局地超40℃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 北方7地将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局地气温或破37℃

    昨日上午9时20分,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气温达到25.3 ;11时20分,观象台气温为27.8 。虽升温势头强劲,但昨日最高气温并未达到35 ,最终定格在32 。

  • 京津冀鲁豫等7省区开启高温炙烤模式 局地达40℃

    17日-19日,北方多地将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京津冀、内蒙古等7省市区,其中18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局地更有可能出现38-40℃的最高气温。

  • 北京34℃提前12天入夏

    本周即将来袭的高温天气,将会感受到“夏姑娘”的十足热情。

  • 今日河南高温天气将缓解 大部地区有降雨

    昨天,高温天气依然在肆虐,郑州等地甚至出现了38℃高温。30日~3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一次对流性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北中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局地体感温度超50℃

    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也相继拉响了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进入“烧烤”模式。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

  • 印度高温天气致近800人死亡

    当地报纸图片显示,新德里的一条道路融化,斑马线变得扭曲模糊。

  • 印度高温天气致近800人死亡

    《印度斯坦时报》26日的封面图片显示,首都新德里的一条道路融化,斑马线变得扭曲模糊。《印度斯坦时报》26日的封面图片显示,首都新德里的一条道路融化,斑马线变得扭曲模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