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首日 各校精心设计迎新生仪式

2017年08月21日08: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内,完成报名的孩子在展板前签名、拍照,十分自豪。

  核心提示丨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妈妈的手心里,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昨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第一天。不少学校精心设计了入学礼,通过“仪式”来消除孩子面对新环境时的胆怯和不安。玩偶、签名板、入学照……孩子们玩着、乐着就完成了入学报名,开启小学生涯。

  现场:签名板、照片墙,仪式感助力角色转换

  上午6点半,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老师们就来到了学校,将教学楼东侧4个教室全部打开,让提前到校的家长们进入休息,并进行报名材料的初审。为更有效地分流报名学生,该校提前把辖区的社区划分为四个片区,每半天集中办理一个片区的孩子入学,提高了现场报名效率。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绿城小学在校内设置了照片墙,报名成功的孩子可以在此留影,记录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

  上午8点,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的入学报名工作正式开始。该校专门设置4个报名点为初验区,由老师们对学生资料进行初验,方便资料不全时家长及时补充。通过初验后,进入详验区,同样是4个报名点。在这里,老师将对家长和学生信息进行更详细的审核,并录入系统。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该校还在校园内布置了一块展板,主题为“我是小学生了”,完成报名的孩子围在展板前签名、拍照,十分自豪。

  看到学校用心打造的仪式感,不少家长为此点赞。家长王女士说,仪式感不仅让孩子感受到入学的神圣,也拉近了孩子与校园的距离。

  在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孩子们的报名过程充满趣味。

  报名过程中,学校为孩子们设置了游戏环节——九宫格,孩子们通过掷筛子,选择不同的挑战项目,如认识蔬菜、水果,选择一项乐器演奏等,玩得乐此不疲。“希望通过这一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放松的同时,也能让老师们了解孩子,从而更好地制定新学期的教育计划。”该校副校长张帆说。

  除了游戏,学校还为孩子们准备了惊喜,在等待家长期间,由卡通人物作为引导员,带领孩子们畅游校园,认识校园的各个功能区域、辨识校园方向。

  变化:微信预约,提前分流节省报名时间

  “我昨天在微信上进行了预约,这会儿已经报完名了,挺快的!”上午9点,在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三小内,家长李先生刚刚为孩子报完名。和现场报名的家长不同,李先生提前进行微信预约,根据提示的时间段来到学校,大大加快了报名速度。

  据了解,为提前分流家长和学生,8月19日南阳路三小在学校官方微信号上开放报名预约通道,并进行材料初审。当天就有209名家长预约成功。预约成功的家长会收到学校发来的报名序号和报名时间段,并根据提示前往学校进行现场报名。“我们根据预约时间来学校,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又快又省心。”李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小学入学报名,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提前开通网上报名系统。“为确保信息的真实和资料的完整,随后,我们会对网上报名的学生信息进行现场审核,主要是为了实现报名人员的分流,保证报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经开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现场报名之前,该区已安排工作人员到部分社区组织报名,并通过幼儿园对即将入学的学生信息进行审核。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报名现场,不少家长的材料准备得相当齐全,家长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刘先生的老家在平顶山,此次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按照要求,他报名须持“七证”,分别为: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河南省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证明。初审、详验,刘先生的材料不到10分钟就审核完毕,且完全符合要求。“我提前俩月就开始了解政策,准备材料,还真是准备充分了报名一点都不麻烦。”报完名,刘先生乐呵呵地说。

  温馨提醒

  只要符合条件,规定时间都能报上名

  8月21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最后一天,郑州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报上名,请家长错峰报名,不要连夜排队。

  为更好地为辖区适龄儿童做好服务,郑州市内九区专门设立2017年小学入学咨询电话,具体为——

  管城区:0371-66393909金水区:0371-63941939

  中原区:0371-67639434二七区:0371-61177705

  郑东新区:0371—53777422航空港区:0371-56591711

  高新区:18937116604经开区:0371—66787050

  惠济区:0371-63639270(记者 谭萍 牛洁文 许俊文 摄影)

文章关键词:迎新生;小学入学;市区;郑州;精心设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特拉华大学中国留学生激增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特拉华大学中国留学生人数近年持续增加。多年来,徐氏兄弟组织的迎新包饺子聚餐活动,已成为特拉华大学迎新会的传统。(原标题:美特拉华大学中国留学生激增 校友包饺子迎新生)

  • 开封文院工艺美术系举办迎新生书画展

    近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工艺美术系16级200余名新生在辅导员张春阳的带领下

  • 清华今日迎新生:有7对双胞胎

    本届新生中,第一次出现“00后”。

  • 高校"手机摇一摇"迎新生 在家交未来同学

    “虽然还未报到,但我已摇出了不少同学。”家住西安的陈思婷12日对中新社记者说,通过“手机摇一摇”迎新生这一方式,尚未迈入大学校园。她已与未来的同班同学建立了联系、甚至包括舍友。

  • 高校“手机摇一摇”迎新生

    “虽然还未报到,但我已摇出了不少同学。”家住西安的陈思婷12日对中新社记者说,通过“手机摇一摇”迎新生这一方式,尚未迈入大学校园。她已与未来的同班同学建立了联系、甚至包括舍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