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碧空如洗 焦作提前完成省定“优良天数”目标

2017年12月15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郑伟伟本报通讯员石庆凯

  12月5日,沿着焦作民主南路向北望去,碧空如洗,成片成片的棉花糖在天空漂浮,远处的太行山轮廓清晰可见,令人心旷神怡。同一天,焦作获得综合大气和水两项生态补偿金156万元。

  入冬以来,焦作市民明显感觉蓝天多了、雾霾少了。截至12月5日,焦作市优良天数达到19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2天,提前近一个月完成省定目标值。

  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环境支撑,焦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号角依然嘹亮。

  站位高远重担当上下同心齐攻坚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政治战、民心战。焦作市提升站位,强化担当,为民负责,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工作成效回应全市人民对大气环境改善的迫切期盼。

  捷报传来:11月份,焦作市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分别下降37%、45.7%,下降幅度分列全省第7位、第3位;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9天,增幅全省第一。10月1日至12月10日,焦作市PM2.5为70微克,同比下降23.1%,阶段性完成秋冬季考核要求下降18%的目标。

  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是全市干部群众齐上阵、上下合力攻坚的成果,展现了全市上下挂图作战、攻城拔寨冲破灰色之痛束缚的决心和信心!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提出,“宁愿牺牲一些GDP,宁愿放慢经济发展速度,也要夺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的胜利,也要为全市群众创造更多的蓝天碧水。”

  11月份决战60天行动开展以来,焦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深入攻坚一线明察暗访,坚持每周召开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点评奖惩。市人大、市政协每周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市政府环保督导组变常规督查为全脱产驻地督查,推动问题快速解决整改到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深入一线,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强调“结果型”问责,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凡是被中央环保暗访组通报批评的、凡是被省及省以上环保等部门通报批评的、凡是被中央媒体曝光的,一律追责。同时,继续把“一次提醒、两次曝光、三次先免职后追责”作为一条铁的纪律,狠抓一批反面典型,以史上最严的问责机制倒逼决战取得实效。

  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承担起辖区内大气污染攻坚的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纵到底、横到边,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

  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各界一条心,以“说了算,定了干,再大的困难也不变”的决心,强力治污。环保、发改、工商、城管、交通、工信、住建、公安、检察院、法院、农牧、商务、安监等部门协调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各级党委、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格局。

  重拳出击治顽疾联合执法下猛药

  12月11日16时许,一辆车牌号为豫HZ3313的小型轿车从焦作市南海路上的一个卡点经过,不远处的一辆汽车尾气流动检测车的仪器上马上显示出该车的尾气排放情况,尾气排放中的CO、CO2、NO、HC等浓度含量信息即时显示在车内的电脑显示屏上。

  进入12月份后,焦作市除了进行车辆限行,还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污监管,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通过对超标车辆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对超标车辆及使用企业进行曝光、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等手段,严惩尾气超标排放行为。

  为加快环境质量改善,倒逼绿色发展,焦作市实施了严于国家、省排放标准的更加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比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200毫克/立方米以内,比国家排放限值320毫克/立方米低120毫克/立方米。这些政策的实施带来显著成效,焦作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削减量分别为2256.9吨和2375.9吨,与2016年相比分别削减6.1%和3.0%。

  今年9月以来,焦作市大力实施工业管控措施,电解铝、水泥等行业提前实施错峰生产,工业排放量大幅下降。目前,全市在线企业日均排放量较管控前的8月份下降了47%。12月10日,焦作市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为19884公斤,比8月份日均污染物排放量59466千克,削减比例66.6%。

  焦作市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护航蓝天行动送法进企业”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0月份以来,焦作市检察院联合环保部门对今年以来近200家环境违法企业开展环境违法违规企业约谈和法律教育;焦作市委政法委组织环保、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航蓝天行动送法进企业”活动,对全市572家涉气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

  蓝天风暴,利剑出鞘。11月15日启动的全市2017年联合执法活动,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委等部门集中严厉打击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在全市形成环境监管高压态势,取得初步成效。

  “特别是充分运用《环境保护法》4个配套办法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惩,其中按日计罚1家,罚款100万元;限产停产5家;对3家企业的责任人实施了行政拘留;对2家企业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进行了移交,在全市形成强大震慑力。”焦作市环境攻坚办有关负责人说。

  “村村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焦作市逐级划分网格,下沉监管力量,对重点企业实行驻厂监管,创新实行“一长四员”管理巡查制度,263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已全面配备扬尘污染防治“三员”。

  坚持“生态立市”,倒逼转型升级。焦作市采取“下猛药”“连锅端”的办法,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不留“死角死面”、不留“后患病灶”,积极采取措施,控排、控煤、控尘、控油、控车、控烧,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新举措管长远蓝天白云常相见

  据焦作市环境攻坚办12月10日发布的信息,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全市69台10吨以上燃煤锅炉以及1家钢铁企业、10家水泥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城区集中供热面积新增79.3万平方米,全市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管网建设以及所有中心村、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取缔燃煤散烧设施4969个,全市43个洁净蜂窝煤生产供应中心、55个配送网点全部建成投用……

  成绩固然可喜,客观冷静地面对问题更难能可贵。

  焦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清醒认识到,大气治理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只有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攻坚决心、紧盯攻坚目标、保持攻坚韧劲,全力以赴冲刺30天,才能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持续向好。

  严格建筑工地“封土行动”。除供热、供气、供水、供电、截污纳管重点民生工程以外,全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工地一律停止开挖土石方。实施扬尘污染“一票停工制”和建设单位“黑名单”制度。10月26日起,每周2次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零点冲洗”专项行动,进一步扩大“全城清洁行动”战果。

  严格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对全市所有涉气行业企业逐家盯死盯牢,确保落实到位。凡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任一指标出现小时均值超标的企业,一律停产至12月31日;凡被国家和省、市级督导组新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企业立即停产整改至12月31日;未经提标改造的企业一律停产;“散乱污”企业一律取缔。

  严格重点企业错峰生产。列入错峰停产的企业一律实行停电停产;已完成提标改造的,严格限产,视情调度停产;在原有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自12月1日至31日,加严钢铁、水泥、碳素行业停限产措施。

  严格压减燃煤发电量。在满足电力供应和电力安全的前提下,在前期实施错峰限产30%或以供热定生产负荷的基础上,按照省发改、电力部门统一调度,进一步压减全市燃煤发电企业发电量。

  严格实施面源污染管控。开展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回头看”和燃煤散烧设施回头看,杜绝污染反弹;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蓝天卫士”系统及无人机等应用,确保实现全市“零火点”目标。对未使用清洁能源和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装置运行不正常的餐饮企业,一律停业整改。

  最严细的管控、最严格的监督、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推动焦作市大气防治攻坚各项措施落地,倒逼冲刺30天行动取得实效。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文章关键词:控煤 污染反弹 环境违法 大气污染 错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