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定了个“小目标” 三年内 境外经贸合作区达25~30个

2017年12月21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杨桂芳 为了支持河南的企业“走出去”,推动豫企在海外更好地发展,我省也在推出支持措施。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近日,河南省商务厅联合河南省财政厅,出台了《河南省支持省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河南省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都有啥扶持政策?扶持力度有多大?

  【目标】

  力争到2020年

  全省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达25~30个

  《意见》指出,我省将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按重点支持、重点培育、重点关注进行分类,综合运用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等手段,初步建立系统完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涵盖全省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可持续发展,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

  根据《意见》,我省有一个3年的小目标:力争2020年,全省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达25~30个,5个以上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达到申报国家确认考核条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呈阶梯型滚动有序发展态势,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区内企业快速集聚和产业集群发展,成为我省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增加产品技术服务贸易进出口、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扩大河南制造、河南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带动和支撑。

  【条件】

  省外经贸园区想获得支持

  这些条件得具备

  据了解,我省支持的省外经贸园区,需是在我省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资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实施企业)开展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应按照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有关规定,在境内完成对外直接投资备案(核准)手续,取得省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后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并在境外依据所在国相关法律,完成相关登记注册手续,在境外设立有中资控股的独立法人机构(以下简称建区企业)。

  另外,实施企业和建区企业应具有较强的投融资、招商和抗风险能力;须遵守境内外法律、法规,注重环境保护,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还需具备一些基本条件,比如所在国的政局情况、园区布局情况等9项条件。

  企业想要“走出去”,在海外发展,需要了解境外经贸合作区类型,才能“对症下药”。

  据悉,按照国家要求,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主要有五种类型,分别为以轻工、森林、油气等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为主导的加工制造型园区;以矿产、森林、油气等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为主导的资源利用型园区;以谷物、经济作物、畜产品等的种植养殖、开发、加工、收购、仓储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以商品展示、运输和物流、仓储(海外仓)、商品集散、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等为主导的商贸物流型园区;还有以轨道交通、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为领域的科技研发型园区。

  【扶持】

  重点支持4种园区建设

  在支持政策上,我省在国家确认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明确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分类标准。按重点支持、重点培育、重点关注进行分类。重点支持加工制造型园区、资源利用型园区、农业产业型园区和商贸物流型园区4种,比如重点支持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需要达到已取得完备法律手续的土地面积不低于0.5平方公里,可扩展用地不低于1.5平方公里、已有5家以上入园企业投产等标准。

  另外,在扶持力度上,省商务厅将把通过确认考核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省内实施企业作为重点联系企业,优先办理对外直接投资备案(核准)手续,同时,会同省财政厅,优先向商务部、财政部推荐列入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确认考核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另外,还会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荐并协调争取给予资金支持等。

  除此之外,我省还将统筹安排资金,对审核确认的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按照分类标准,对其进行奖补。

文章关键词:经贸;我省;小目标;境外投资;意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协会经贸交流团11月下旬将赴台参访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3日宣布,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将于11月下旬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赴台参访,了解台湾经济发展现状,推动两岸经济合作。

  • 中埃举行经贸合作区扩展土地签约仪式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土地签约仪式27日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苏赫奈泉举行,中国驻埃大使宋爱国和埃及政府总理甘迪勒等双方政要和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

  • 俞正声会见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日在北京会见了赖正镒理事长率领的台湾商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俞正声对台湾商业总会多年来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

  • 俞正声:大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9日在北京会见了出席第四届ECFA海峡两岸暨香港民间经贸合作论坛的代表。俞正声充分肯定论坛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增强中华民族经济整体实力发挥的重要平台作用。

  • 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

    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14日晚在哈尔滨开幕。  

  • 中英建交40年经贸不断强化 贸易额增长近200倍

    3月13日,是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0周年纪念日。谈及中英经贸、人文合作,刘晓明大使指出,中英经贸合作增长迅速,2011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87亿美元,同1972年时的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200倍。

  • 武国定率许昌市经贸代表团 赴瑞士迅达集团总部考察

    12月2日,市委书记武国定率我市经贸代表团赴瑞士迅达集团总部进行考察访问,并与迅达集团总裁欧德里就双方下一步合作进行深入会谈。

  • 中英经贸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间舆论广泛认为,此访将推动中英经贸合作步入一个令人期待的“黄金时代”。

  • 俞正声会见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在北京会见了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希望台湾工业总会及其会员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七一”前夕 经贸学校慰问退休党员

    为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在建党93周年来临之际,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全体校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给他们带去了学校党委的关怀与温暖,送上了“七一”的节日祝福。

  • 相约金秋"农洽会"

    六月的香港,中外客商云集。在美丽的香江河畔,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国定率领我市代表团衔命参加2014年河南—香港经贸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我市代表团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收获丰硕:积极宣传推介驻马店,吸引更多客商到驻马店投资兴业;首次在港成功召开中国“农洽会”新闻发布会,诚邀天下客商到时参会;实地考察和沟通对接,签约并洽谈了一批重点项目。

  • 玉雕节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4月28日,中国·南阳第十一届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签约项目共计35个,总投资161.73亿元,合同引资159.73亿元。

  • 默克尔今日访华 重中之重谈经贸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今日起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访是今年默克尔第二次访华,访华期间中德两国总理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专家分析,在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中欧贸易近期面临挑战的背景下,默克尔此访还会聚焦经贸议题。

  • 郑州再迎重大国际性活动

    继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之后,郑州再次迎来国际性大会。

  • 李克强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并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