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建成省内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 藏身BRT站台作用大

2017年12月19日15:38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建成省内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 

观测站点的介绍

  映象网快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12月19日上午,映象网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了解到,郑州陇海路秦岭路BRT站台内的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这是郑州市乃至整个河南省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是以研究道路交通空气污染物特征为目的,反映道路交通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研究针对道路交通活动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设置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郑州建成省内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

观测站点的检测设备

  别看这间屋子外面不大,藏身于“陇海路秦岭路”BRT站台内,但是它的技术含量可一点都不低,它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表1监测项目SO2、NO2、PM10、PM2.5、CO、O3的基础上增加气象5参数(风向、风速、气温、气压和湿度)、碳氢化合物、炭黑等特征因子的监测,同时具备双向道路的车流量、车型等监测。

  从历年数据来看,机动车对于郑州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占有一定比例,因此考虑到为了长时间观测机动车道路行驶对道路空气质量的影响,因此选择建立这种道路交通观测站,对后期精准治霾,更加科学的掌握规律,提供了一种技术上的支撑。

  该项目由郑州市环保局依据《环境空气质量布点技术规范》(试行)HJ664-2013编制郑州市空气质量道路交通站建设方案,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报市政府批准后进行建设,2017年12月1日投入试运行。同时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包括交通运输状况、路况、车流量等一系列前提条件。

郑州建成省内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

观测站点的检测设备

  就此设立站点会不会对附近居民以及过往车辆造成影响,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袁明浩工程师回答称,从目前情况来看,该观测站是自动监测系统,无需人员长时间值守,监测数据通过光纤传输,对市民出行和机动车道路行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该观测站的主要目的是以研究性为目的。

  据悉,本项目的建设开创了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先例,填补了我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空白,将为我市开展空气质量污染成因及污染机理研究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以后还会陆续建立。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空气质量观测站;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