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8年河南省人代会有啥新变化?三个场景带你看懂

2018年01月1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侯梦菲 文 王亚鸽 胡敬超 摄影

  两会大幕,即将拉开。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工作准备的咋样了?1月18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先人一步,跟随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来到省人民会堂和紫荆山宾馆,探访代表团驻地、会场。今年两会有啥新变化,请看记者现场发回的报道。

  场景一:省人民大会堂

  上午,一进入省人民大会堂,迎面的“河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格外醒目,会场已经布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大会电子表决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

  赞成、反对、弃权,每位代表的座位上都有绿红黄三种颜色的小按钮。

  按钮虽小,责任很重。代表们每次按键,都是在行使神圣的权力,都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决定了河南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工作人员要反复对按钮进行测试,保障每位代表的投票结果可以准确、迅速得以汇总。

  场景二:宣誓厅

  今年是“换届年”,省人代会也将迎来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宪法宣誓。因此,本次人代会专门设置了宣誓厅。

  在宣誓厅的正中间,设立的宣誓台正对前方的国徽和国旗,宣誓台的左前方设置有监誓台,庄严而肃穆。本届人代会选举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都将在国徽和监誓人的见证下,庄严完成宣誓。

  据了解,2014年7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5年9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建立了我省宪法宣誓具体制度。2016年,我省人代会历史上首次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誓。

  场景三:代表驻地

  人代会上,除了全体会议,代表们更多的是在代表驻地审议工作报告等。上午,记者来到紫荆山宾馆了解到,代表团的会场也已布置完毕,每张桌子上都摆放有白色便签纸和笔,方便记录。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筹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全力保障代表履职。

文章关键词:人代会;宪法;国家工作人员;场景;按钮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1名代表无缘今年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再过几天,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在郑州举行。一年时间里,我省人大代表也出现了变化,有41张面孔将无缘今年的会议。那么,他们是谁?为什么无法参会?

  • “代表禁烟”首次写入北京人代会代表手册

    参加北京市第十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今天上午到会报到,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组发放给代表的代表手册首次明确规定,代表吸烟要在楼外区域,室内禁止吸烟。人大代表刘峰说,这是这些年首次将代表禁烟印入代表手册。

  • 山西定于9月29日召开人代会 补选人大常委会主任

    9月20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时间的决定: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4年9月29日在太原召开。

  • 山西官场"地震" 将增开"人代会"补副省长

    这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建议议程中,有一项是审议关于接受袁纯清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的决定(草案)。袁纯清被免去山西省委书记后,提出辞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这一程序将在9月18日召开的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行审议。

  • 山西官场“地震” 月底增开“人代会”或补副省长

    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副省长,应在本次会议上产生。

  • 李克强:不论职位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月13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是法治国家,不论是谁,不论职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惩治。

  • 人代会决定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下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经过发票、写票、投票、计票等环节,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胜俊宣布: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

  • 明年全国人代会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25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7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记者陈菲、崔清新

  • 中国人代会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动员令

    ”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距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首个“百年目标”还有五年时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本次人代会被认为是一次凝聚共识、作出动员的大会,要着力推动全面落实“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

  • 县人大部署人代会筹备工作

    扶沟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近日,县人大召开机关干部会议,部署人代会筹备工作及其他有关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