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不断创新 才能保证农产品持续上行

2018年02月01日19: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想要偷学一两招农产品上行“速成法”的朋友,你可能要失望了。

  本期对话,两位嘉宾石聚彬、刘五一用各自的案例、视野和思路,讲述同样一个“真理”:农产品上行,没有所谓的捷径和窍门。

  那有的是什么呢?

  石聚彬说,要不忘初心,要相信科学,要真正了解和研究透整个行业,要把精力聚焦在本行业上,要十年磨一剑,坚持坚持再坚持;

  刘五一说,要选对领头人,要选准产品,要用好各类平台和渠道,要通过专业社等组织起来,要做出个性化特质;

  两位嘉宾讲的都是行业最根基、最耗时费力,也最不光鲜惹眼的地方,所谓大道至简。

  我们还在抬头,试图高谈阔论一些新“风向”,包括新零售等,但两位嘉宾用经验告诉我们,不要因此乱了分寸,要脚踏实地,走稳扎实基本的每一步;

  对话中,石聚彬说:我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这个行业,你的产品只要比别人强一点,就形成差异化了。

  这句话朴素极了,可就是特别有力量。

  而这就是本期对话,我们和两位嘉宾,唯一想要告诉你们的。(文/江朝博)

  农产品上行就是品质的上行。——石聚彬

  记住这个段子:要想哭种香菇,要想哭得痛明年接着种。——刘五一

老杨会客厅农产品上行专场

  1月31日,老杨会客厅农产品上行专场举行,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主持人杨建国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河南省政协常委、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试图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农产品这么好,为什么卖不掉?

  三位嘉宾,现场近50名农产品相关行业从业者、媒体代表等,近三个小时的互动交流,究竟有哪些答案?我们为你梳理出了几条精华。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

  供给侧改革对农产品上行意味着什么?

  问 题

  不是农副产品卖不出去,而是农副产品质量有待于提高。

  石聚彬:供给侧改革中,国家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对于我们农副产品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是两个转换。

  第一个转换,我们国家现在正是一个物资文明阶段向精神文明转换,这样的话对我们农产品、销售品是一个极大的机遇。

  第二个转换,快消品领域,2017年中国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追求贵价的消费者已经超过平均值,低价的产品现在都是在萎缩的。

  从一产角度来说,关键问题是,农副产品要由原来由数量现在必须变成质量。

  因为原来量变是要填饱肚子,现在这些东西都过剩,不是农副产品卖不出去,而是农副产品质量有待于提高,高质量的农副产品才是重要的。

  从二产来说,农产品从集贸市场等销售出去,就还是农副产品,而如果通过工厂背书,做成标准,农产品就变成了商品。

  从田间地头直接到了市场之间,农产品的质量没有人来承担,卖了之后就走了,你不知道该找谁。而二产加工,能够提供信誉背书,出现质量问题,是可追溯的。

  所以,农产品转换成商品的整个过程,一产到二产,二产到三产,谁能把这个产品做得更贴近消费者,更贴近市场,让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之外,还有文化的内涵,有更好的服务能够贴近,这个产品就会卖得更好。

河南省政协常委、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

  供给侧改革中,农民该怎么办?

  问 题

  我们对农民的要求太高了。

  刘五一:做农产品上行时,我们对农民的要求包括:从种子选择、土地整理、施肥、后期管理,到收获,再到做出产品后,把农产品链条延长,做出一些增加值等等。

  你想想,一个农民也就5-10亩地,让他具备辨别真假种子的能力,施肥时要能把配方做好,然后要把土壤适应哪个农产品做好,还要把整个庄家维护,包括应对天气转变等做好。最后收获以后,还要让他卖出好价钱和做电商。

  我说,这样对农民的要求太高了。你看哪个工厂的工人,要从头到尾,又要做模具,又要做钢水。

  我的想法是,要做专业社、联合社,就像一个蜜蜂的蜂巢一样,蜂王只有一个,不管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要有一个领头人,其他再分工协作。

  如果专业社能够承担这方面的任务,实际上对国家也会做出一些贡献。

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主持人杨建国

  农产品该怎么转型升级?

  问 题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内涵,要靠科学装备,而不是手工。

  石聚彬:农产品转型升级,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能源的转型,原来是高排放适应不了当前绿色发展要求,转型必须把能源这一块转起来;

  二是通过技术装备升级农副产品的品质内涵。

  你要相信科学,相信科学技术装备,真正把有效的农业资源给它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和品质的内涵,要靠技术装备突破,而不是通过手工。

  三是生产工艺的转型。食品加工当中有九个创新,原料的创新,配方的创新,生产工艺的创新,技术装备的创新,包装形式的创新,包装规格的创新,包装材料的创新。九大创新做得好,才能使农副产品上行中情况有所改变。

  四是品牌文化的升级。你说你的产品做得再好,你没有品牌,没有文化来作为支撑还是难叫响它。

  五是人才的创新。前面四个转型靠什么来完成?靠人才。如果说没有人才的升级转型,前面四个转型是荒唐的,知行合一才是最终的。

  什么样的组织形式适合农产品上行?

  问 题

  没有标准化,农产品很难上行。

  刘五一:在农产品上行方面,中国需要一个进步过程,无论是文化,企业,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等。

  以所谓订单是加工为例,市场和农民约定好,以什么样的价格,拿到什么样的产品。但在具体操作中,很容易出现,一旦市场价格比较高,约定就不容易兑现。

  而且经常一个产品,来自很多家,品牌不一样,浇水等培育过程也不一样。

  总之,就是没有标准化,农产品很难上行。

  供销社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我们的专业社能够把能人集聚在一起,让销售能人管销售,生产能人管生产,实现规模化农资的投入,地膜、化肥、灌溉等等。

  农民手里拿到的产品质量,通过专业社或是供销社等机构和平台的组织和背书,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质量。

  未来更看好实体店还是电商?

  问 题

  线下的渠道将来会更好。

  石聚彬:我认为线下的渠道将来会更好。

  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尤其是有些特殊品种还是从品质和质量是有差距的。

  我相信,有些东西我们自己吃,可能会在线上买。但如果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送老师,送帮助我们的恩人,我绝对不会在线上买东西,我绝对会在线下买东西。

  我们买产品有四到,一是听到、二是看到,三是摸到,四是体验到。只有通过这四到,你才会来购买这个产品。而要做到这四到,只有去实体店。

  当然,如果线下开实体店,还是就产品卖产品,还是不行,你需要让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很多文化体验和品质体验。

  未来,要从四个纬度来开实体店:首先就要让大家能够来品尝,来体验;二是要有休闲的地方,要有坐的人们让人看;三是你产品的一种展示;四是作为线上线下的融合点,送货或者说消费者直接到店里提货。必须具备四位一体的功能,才能把店面的体验,客户的体验做得更好。

  老百姓该如何用好电商平台?

  问 题

  微博是大江大海,微信类似湖泊。

  刘五一: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点:

  一是人,二是产品,三是借助与渠道和手段,必须要用好所有渠道和平台,包括微博、微信等等。

  人是最关键的,也是第一位的,再好的事情如果没有人来推动,也不行。

  产品选不好,定位不清,也不方便运输,容易坏掉等等,肯定也不合适。

  最后要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平台。这方面,在郑州供销官方微博推动下,全系统组建电子商务企业6家,发展网店52家,在服农助农方面,取得了很多积极的成果。

  我也谈下个人对微博和微信的看法:

  微博是大江大海,微信可能是局域性的,类似湖泊。当然,对于农产品上行来说,各有各的优点,否定任何一个都是不合适的。

  农产品没有标准怎么办?

  问 题

  做出标准的时间就是打出自己特色的时间。

  石聚彬:农产品上行中,要做好两件事。

  一是,起个好名字。一个好的名字胜过千军万马。以好想你为例,这个名字本身就能自带流量给大家传播。

  第二个是,要先做出标准。

  没有行业标准,没有国家标准不要紧,我们自己企业要做一个自己的标准。你生产出来这个产品要真的让消费者,让市场认可。不要今天这个样子,明天那个样子,大家最后都不知道你到底是个什么样。

  做出标准的时间就是打出自己特色的时间,你做大的时间可能就会影响了这个行业的标准。

主持人杨建国

  最后,主持人杨建国仍然用五个关键词,总结了农产品,需要做好的五件事:

  关键词1:借力

  农产品上行要善于借力,用好包括直播、微博等新平台新通道。

  关键词2:差异化

  面对同质化比较严重的农产品市场,如何真正找准特色,做到差异化发展,是农产品上行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3:体系

  无论是企业层面的公司+基地+农户,还是基层层面的农户+合作社,农产品上行需要用组织、体系来更好地把分散的力量集聚到一起。

  关键词4:质量

  农产品上行,没有农产品的质量保证,剩下的所有方法都是空中楼阁。

  关键词5:创新

  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保证农产品能够持续上行。

文章关键词:农产品上行;石聚彬;刘五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石聚彬:并购百草味让好想你扭亏为盈

    并购百草味,是这个“红枣第一人”2016年最值得欣慰的事。一个农业产业的实干家,将一颗红枣卖到全球,石聚彬自己说,好想你的基因里长满了创新的细胞,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并购百草味也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 石聚彬:并购“百草味”让“好想你”扭亏为盈

    并购百草味,是这个“红枣第一人”2016年最值得欣慰的事。一个农业产业的实干家,将一颗红枣卖到全球,石聚彬自己说,好想你的基因里长满了创新的细胞,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并购百草味也就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 石聚彬

    个人简介:

    1987年4月——1992年5月,在郑州市新乐印刷厂工作;

    1992年6月承包新郑县孟庄干鲜果食品加工厂部分车间;

    1992年11月,创办郑州市新郑县奥星食品厂;

    1997年9月改制为河南省新郑奥星实业有限公司;

    2009年8月变更为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

    个人荣誉:

    2003年7月,荣获郑州市创业企业家称号;

    2003年4月,被郑州市政府评为郑州市劳动模范;

    2004年4月,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2008年8月,获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称号;

    2008年12月,获郑州市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风云人物;

    2009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0年4月,“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红枣司令石聚彬:枣乡情怀总是诗

    好想你木本生态园,是“好想你”拓宽领域、创新发展的结晶,是涉农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发挥文化优势的完美模板,更是“红枣司令”石聚彬展示枣乡风情、深耕红枣文化的情怀。

  • 河南大V刘五一:“我是代表网友们去中南海领奖的”

    刘五一正是这7名网友之一,另外6名网友分别来自江苏、陕西、山东、北京和河北,身份分别是网站编辑、技术工人、科研人员、基层公务员、基层干部。相比之下,刘五一的身份具有多样性:除了郑州市供销社主任的身份外,他还是河南省政协委员,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