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高校寒假长达80天 网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2018年02月06日15: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5日电,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充斥着各种版本的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记者梳理后发现,放假时间最长的高校为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寒假时间长达80天。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校近期公寓装修,寒假时间改为1月6日至3月26日,被称为2018年最长寒假,足足放假80天。此消息一出,在该校官微下方,众多网友纷纷评论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官微公告。 中国青年网 图

  宿舍改造致寒假时间调整

  该消息在网上引起舆论后,该校官微作出回应。回应称:学院2018年寒假调整是临时性一次调整。主要原因是学院学生宿舍楼建成于2006年,四栋学生公寓需要在冬季改造。由于冬季寒冷,工期较长,为保证学生2018年春季返校能够正常进行学习生活,故将原定的开学时间从3月4日推迟到3月26日。学院专科大三参加2018年专升本学习的学生,仍按3月4日返校开学,安排到未改造的学生公寓居住;学院进入实习的学生仍按照3月4号开始实习。本次因为宿舍整修而推迟开学的本科专科学生,2017—2018学年教学计划不变,仍然按40个教学周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减,教师教学课时量不减。暑假放假时间推迟到8月11日。

  对此,该校多名学生在采访中表示,寒假过长导致暑假变短,顾虑下学期因气候问题影响学习效率,也担心备战司考、考研等暑假计划受到干扰。

  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发布

  前段时间,微博@人民日报整理并发布了“2018年全国125所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根据数据显示,天津财经大学跃居第一位,寒假时长56天,从1月7日至3月3日。紧跟其后的是北华大学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寒假时间为55天和53天,放假天数最少的学校为东南大学,寒假有28天。

  此排行榜一经发布,各省学联、团省委等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还有不少省份学联整理了本省高校寒假时长排行榜,在官方平台发布。随后,网友们开始在网络上争相讨论,纷纷留言。

  该排行榜发布后,东南大学的官方微博评论区很快就被网友留言“沦陷”。网友@想养一只狗子评论:“寒假来了开学还会远吗?”网友@云雀恭弥弥弥评论:“我们虽然放的晚,但是我们开学早呀!”@一把旧雨伞LH留言说:“站好南京最后一班岗!”@折梅寄北更是风趣地称该校为“东南不放假大学”。

  全国125所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 微博@人民日报 图

  高校师生相继发声 教育部回应

  高校学生对于寒假时长有什么看法呢?寒假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华中科技大学2015级学生付天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学校距离家乡非常远,所以在回家和返校的路上就要花费好几天时间,真正有效的寒假时间实际不足30天。当记者问及他的寒假计划,他表示想充分利用寒假预习下学期的专业课程,并复习考研科目。

  吉林大学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于泰涌告诉记者,他对自己学校的寒假时间安排非常满意,让他有充裕的时间考取驾照,还可以每天看书复习,迎接国考。

  “我对寒假生活也挺满意的,之前的寒假计划也都在如期进行,但是由于重度起床困难症,遭到了家人 嫌弃 。”湖南科技大学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姜彧在采访中说。

  塔里木大学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易婷在采访中表示,她的寒假有44天,她计划利用25天到北京实习,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体验工作的感觉。“在开始实习的时候挺顺利的,工作的环境很好,自己和同事们也能友好相处。”

  江苏科技大学团委老师张冬表示,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大学的假期还是需要好好规划的。为此,他建议大学生自己可以制定一个寒假生活安排计划,可以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假期的兼职实习、志愿服务工作、读上几本书、巩固专业知识、养成一个好的习惯……都可以在这个假期里尽情尝试。“同时同学们即使是在家里,也不能使自己的生活节奏完全松懈。切忌昼夜颠倒式睡眠,按时三餐,坚持体育锻炼,在丰富多彩的寒假中有所收获。”

  关于高校寒假时长之间的差异问题,在1月16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续梅表示,假期长短,教育部确实没有统一规定。“因为我国比较大,各地各校情况都不一样,有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因素。比如东北地区冬天比较寒冷,高校寒假可能就长一些、暑假可能就短一些;高校也有自己的安排,有的有小的春假、秋假。但总的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确保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这个前提下,各地对其所属中小学做出自主安排,各高校做出自主安排。”

  (原题《河南一高校寒假时间长达80天 被称为2018年最长寒假》)

文章关键词:寒假;天津财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高校学生;开学时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学寒假荐读《天龙八部》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高一的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

  • 寒假运动趣味更重要

    这周,寒假乐学之旅抵达第三站——运动。俯卧撑15×4次、单腿在台阶上连续交替跳200次、体前屈60×2次……寒假期间,不少小学给学生开出了特色“体育作业”单,敦促学生坚持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 寒假“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面对越来越智能的手机和无孔不入的网络,孩子能否不被网游绑架?“网络移民”和“数字原住民”之间的“数字代沟”能否填平?记者采访了多名孩子、家长及专家,试图找到答案。

  • 五花八门寒假培训班持续走热

    英语集训班、数学加强班、作文提高班……尽管距离寒假正式放假还有几天时间,但各大培训机构已然行动起来,五花八门的培训班持续走热。

  • 用工紧缺 寒假工成“香饽饽” 企业“揽才” 日薪80元~200元

    记者杨桂芳 每到春节前的十几天,一波波的“回乡潮”开始涌动,最明显的当数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部分饭店得知,寒假兼职招聘正进入高潮,有不少餐饮企业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着手招聘。

  • 高校现温情寒假作业 跟父母算算你从小到大的花费

    波光粼粼的水面,数十个建筑模型,一百多个景观灯、路灯,一千五百多棵景观树……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模型,而是中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完成的期末作业。

  • 为何个别学校寒假超60天甚至达90天?教育部回应

    针对近日网上热议的关于寒假时长的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今日指出,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各地的情况、各校的情况都不一样,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安排,比如说天气的影响因素。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确保完成教育教学的总体任务。

  • 国内最长!河南一高校寒假近3个月 学生都不乐意了

    对于那些寒假已经超过了一个半月的高校,老师们提醒学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相对固定的教学周,寒假时间长的高校,开学晚,就意味着暑假开始晚了,暑假的时间也很可能就短了,“平均一算四年下来,大家的假期总时间其实是差不多的。

  • 在京高校放寒假时间出炉 长短可相差半个多月

    近期在京部分高校已经公布了寒假放假时间,记者梳理发现,一些高校假期长短竟然相差超过了半个月。有至少3所高校的寒假时间超过了50天,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

  • 郑州市中小学2018年寒假安排公布 2月8日开始放假

    12月13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安排部署2018年寒假有关工作。根据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于2018年2月8日始,3月3日止,3月4日返校报到,3月5日(周一)学生正式上课。

  • 寒假出境游迎预订高峰

    距离学生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不少家长已经开始提前安排假期出游计划,并咨询、预订相关旅游产品。

  • 高校留"奇葩"寒假作业 要求学生推广学校公号

    昨日,有网友爆料,四川的一所高校给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作业的内容是要求学生在寒假推广该校的官方公众号,并且要求有“点赞”,对于“点赞”数量还有特定的要求。据爆料人称,这所高校为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留这项作业的是该校的航空旅游与高铁学院。

  • 开封一师附小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散学典礼

    光阴似箭,度过了一个学期紧张而充实的校园学习时光,1月12日上午,开封市一师附小全体师生在操场上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散学典礼,共享收获的果实,期待美好的明天。

  • 义务开展法制教育 确保寒假期间学生安全

    1月12日下午,洛阳市公安局南昌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杨红斌,以近期该大队办理的两起在校学生因琐事引发的伤害案事件为切入点,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结合学校学生现实思想状况,以案说法,为洛阳市第51中学即将放寒假的200余名学生和家长代表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深入浅出的法制安全教育课。

  • 郑州部分中小学寒假作业大“变脸” “无字作业”登场

    郑州四中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雪涛说:“我们学校的寒假作业花样比较多,没有统一购买《寒假作业》,有五六年都不用《寒假作业》了。一位家长透露,今年苏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是1本必读书目、几本选读绘本以及一本铅笔字帖,这种“无字作业”她家孩子最喜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