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用工紧缺 寒假工成“香饽饽” 企业“揽才” 日薪80元~200元

2018年01月23日07: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商报讯 记者杨桂芳 每到春节前的十几天,一波波的“回乡潮”开始涌动,最明显的当数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

  对于市民们来说,最头疼的就是春节吃饭时,服务员跟不上趟,哪怕脚不点地,也顾不上一拨又一拨的客人。今年,这种情景是否会上演呢?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部分饭店得知,寒假兼职招聘正进入高潮,有不少餐饮企业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着手招聘。

  【数据】

  2017年12月兼职需求

  环比增长了14%

  春节临近,餐饮行业在春节期间人员配置方面早已开始着手。据百姓网统计,2017年12月的兼职需求环比增长了14%,主要集中在餐饮和物流两个行业。同时,当月的职位空缺数量环比上涨25%,人员缺口较大的职位有快递、销售、餐饮、普工技工、美容美发等。

  在58同城上,寒假服务员、寒假假期工、寒假分拣员、物流扫码寒假工等信息有上百条。河南商报记者检索看到,有的企业连续多次发布兼职招聘信息,以求缓解“用工缺”。比如,河南大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连续两天发出兼职招聘信息,共计招聘30名服务员。而郑州粤味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则从2017年12月30日开始发布兼职招聘信息,急招小时工、寒假服务员28名。

  根据《河南商报》之前的报道,在2017年12月底时,郑州不少饭店的年夜饭已经被抢订完,这无疑带动了用人高峰。据业内人士透露,每年餐饮企业在计划年夜饭预订事宜时,就会把人员补给问题考虑进去,以缓解“用工短缺”。比如采用轮岗、调休、熟人介绍新员工等方式,增加员工数量。

  据百姓网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以来,不少企业以“年终奖”为福利,发布招聘帖子,该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1%。

  【走访】

  餐饮行业春节招聘最多

  以保证春节期间正常营业

  “一个女孩进入饭店,说要找店长,很容易被认为是来应聘寒假工的。”仲记豫满楼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每到春节前是寒假工招聘的旺季,不少餐企会在这个时候招人。解家河南菜为保证春节人员数量,则采用了轮休调岗、内部推荐等方式。

  在走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高端餐饮企业在人员补给方面准备较早,中档餐厅也不落后,因为招聘的人数较少,不少餐厅在2018年1月初招聘,一周左右就能招到人。

  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饭店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关门,其中商场里这一趋势最为明显,比如锦艺城中,花千代等多家餐饮企业均表示春节会正常营业。在他们看来,春节期间顾客不多,可仍会有人就餐、购物,因此店里会留值班人员。

  一位劳务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说,自2017年11月,饭店、酒店、超市、物流等企业都在通过多种途径招聘兼职人员,以保证春节正常营业。其中,大型餐饮企业、物流企业招聘人员最多,比如2017年11月前后,海底捞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寒假工招聘,在郑州、青岛、合肥等二线城市,日薪达到130元,并且食宿全包。

  “餐饮春节招人,有的的确是用人需要,也有的是为了培养新人,还有的是因为寒假工制度易操作、成本低。”他说。

  【薪酬】

  餐饮就餐时段明显

  有企业按小时计薪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寒假工的薪酬多是按日计算,多数企业的薪酬为日薪80元到100元,较高的为物流、外卖寒假工,比如在58同城上显示,寒假工美团外卖高薪送餐员日薪为200元,物流扫码寒假工日薪为150元。

  另外,考虑到餐饮就餐时段明显,有企业还采用按小时计薪的方式,比如,陈记顺河在春节前招聘20名兼职,薪酬为15元/小时,只需要饭点时间工作即可。

  对于餐饮管理者来说,虽然“寒假工”能缓解一时的用工短缺,可餐饮员工年底休年假、离职、跳槽等现象普遍,尤其是员工在回家过了一个春节后,就不再回饭店工作了,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尤为头疼。那么,员工流动性较大的餐饮业,该如何“留人”呢?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认为,餐饮企业对于一线服务人员在薪酬提升和发展规划方面不够明晰,或者企业可能没有多余的预算增加员工薪资,致使员工在春节时流失。因此,企业若想留住员工,就要在人文关怀和晋升通道上下功夫,比如海底捞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靠画饼的办法是留不住员工的,主要还是有明晰的晋升机制和完善的薪酬制度。”采访中,一家餐饮负责人说,比如春节在岗员工可享受15天或20天带薪休假、三倍薪酬、加班奖励这些实质性的办法,这样才能稳住队伍。

  另外,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建议做寒假工的高校学生,在实现薪酬收益和社会经验积累双重目标的同时,也要注意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保护自己的权益。

文章关键词:寒假;香饽饽;河南商报;工成;餐饮企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现温情寒假作业 跟父母算算你从小到大的花费

    波光粼粼的水面,数十个建筑模型,一百多个景观灯、路灯,一千五百多棵景观树……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模型,而是中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大三学生完成的期末作业。

  • 为何个别学校寒假超60天甚至达90天?教育部回应

    针对近日网上热议的关于寒假时长的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今日指出,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各地的情况、各校的情况都不一样,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安排,比如说天气的影响因素。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要确保完成教育教学的总体任务。

  • 国内最长!河南一高校寒假近3个月 学生都不乐意了

    对于那些寒假已经超过了一个半月的高校,老师们提醒学生“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相对固定的教学周,寒假时间长的高校,开学晚,就意味着暑假开始晚了,暑假的时间也很可能就短了,“平均一算四年下来,大家的假期总时间其实是差不多的。

  • 在京高校放寒假时间出炉 长短可相差半个多月

    近期在京部分高校已经公布了寒假放假时间,记者梳理发现,一些高校假期长短竟然相差超过了半个月。有至少3所高校的寒假时间超过了50天,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

  • 郑州市中小学2018年寒假安排公布 2月8日开始放假

    12月13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安排部署2018年寒假有关工作。根据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于2018年2月8日始,3月3日止,3月4日返校报到,3月5日(周一)学生正式上课。

  • 寒假出境游迎预订高峰

    距离学生放寒假还有一段时间,但不少家长已经开始提前安排假期出游计划,并咨询、预订相关旅游产品。

  • 寒假自主招生辅导班提前报满 老师提建议

    不少高三学生除了全力备战高考外,纷纷开始报名寒假期间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对此高校招办老师建议,考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自主招生测试不用刻意准备,无论是初试还是复试,真实展现自我水平即可。

  • 寒假自主招生辅导班提前报满

    不少高三学生除了全力备战高考外,纷纷开始报名寒假期间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对此高校招办老师建议,考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复习上,自主招生测试不用刻意准备,无论是初试还是复试,真实展现自我水平即可。

  • 开封举行21中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分享会

    2月23日下午,开封市第二十一中学隆重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分享会”活动,参加分享会的有校长杜强、书记寇东晓等校领导、以及七八年级的学生代表。

  • 一师附小举行寒假社会实践作品展评活动

    为交流和展示学生寒假期间在学习、生活和实践等方面的收获,2月16日下午,一师附小在学校电教室举行了“缤纷冬日 快乐寒假”社会实践作品展评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