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磅!郑州将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撤县(市)改区

2018年02月07日21:03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核心提示丨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90%,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2050年,郑州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

  今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已经公布。行动纲要规划期为2017—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

  目标

  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90%

  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

  “以水定人,根据郑州现状条件下水资源承载力测算,综合考虑区域水资源调配各种方案,郑州市域能够承载约1600万人。”郑州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说。

  根据行动纲要,预计在2035年,郑州GDP总量达到3.0万亿、人均GDP达到22.0万,人口规模达到1350万人左右。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将达到90%,城镇人口比2016年增加约550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短期内,郑州人口规模扩张将继续支撑城市发展,但在2035年前郑州需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人均GDP,保持人口可持续增长。郑州需要注意保障新增城镇人口享受平等城市公共服务,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不同收入和类型的住户需求。同时,鼓励新区和非中心区市镇承接省内迁入人口,从全国和全球吸引创新人才,提高人口国际化水平。

  规划

  2050年郑州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

  行动纲要显示,近期(2017-2020年),开启郑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全面建成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高水平小康社会。

  中期(2021-2035年),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等等。争取提前五年,在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远期(2036-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将实施组团式发展,区分产业差异,明确发展定位,突出比较优势,彰显城市特色,以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为纽带,以大型绿地和生态为阻隔,推动新城组团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优先完成中牟、荥阳、新郑的撤县(市)改区,加快推进新密组团、登封组团、巩义组团建设,尽快实现全域城区化。(记者 王磊 文/图)

文章关键词:改区;中牟;荥阳;城镇人口;住房保障体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县改市时隔二十年再开闸 超200县排队申请改市

    在城镇化不断加快的情况下,冻结了20年的县改市也正在重新开闸。分析认为,撤县设市,将对宁乡进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一些经济强县,经济总量超过了1000亿,已经相当于一个地级市,但却还是县的行政管理体制,这样的体制已经不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

  • 网传西安咸阳将合并为西京市 官方回应:是谣传

    连日来,网传西安、咸阳要合并为西京市,引发网友强烈讨论。民政部区划管理处一不愿具名的男工作人员经核实后回复记者,到目前民政部也没有听说过西安和咸阳要合并为“西京市”及陕西其他地区区划调整的事。

  • 郑州建国家中心城远期展望 中牟荥阳新郑撤县改区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已经公布。以市域快线为支撑,构建郑州主体通勤圈:将市域轨道快线延伸至空港、中牟、新郑、新密、荥阳-上街等近郊组团以及武陟、原阳等北部组团,实现通勤圈50分钟轨道交通可达网络。

  • 中国城市划定标准将改 小城镇有望成"市"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 中国城市规模划定标准将改 小城镇有望成“市”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未来我国城市规模划分将打破行政等级限制,根据城市所具备的承载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进行认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