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少高速要对豫A小汽车免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2018年02月08日07:06  来源:金水河观澜

5034

  小金联系郑州市相关部门多方确认,正在研究实施该路段对豫A牌照小汽车免受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田园

  近日,一条朋友圈引发热议。根据其内容,将于2月22日起至年底,豫A牌照小汽车走郑少高速公路免收车主通行费。

  小金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促进郑州市、新密市、登封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将充分运用郑少高速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快捷、安全出行条件,正在研究对该路段的豫A牌照小汽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郑州市建的首条高速公路,将对郑州小汽车免费

  小金了解到,郑州市有关部门早已开始研究从郑州到登封的高速公路实施免费政策。

  有郑州市人大代表提出,随着旅游业越来越火,私家车越来越多,对7座以下豫A牌照小汽车实行郑少高速路段免过路费的呼声越来越高。为登封旅游长远发展,便捷游客自驾游考虑,建议对7座以下豫A牌照小汽车实行郑少高速路段免过路费。

郑少高速要对豫A小汽车免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今日,小金联系郑州市相关部门多方确认,正在研究实施该路段对豫A牌照小汽车免受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

  根据相关人士介绍,悬挂豫A牌照的小型客车(7座以下,含7座),在郑少高速公路区间内行驶(车辆入口站同时满足在郑少高速公路区间内的),均免收车主通行费。

  免费通行的郑少高速含8个收费站,分别是郑州西南收费站、新密收费站、新密北收费站、新密西收费站、唐庄收费站、登封东收费站、登封西收费站以及在建的少林收费站(少林收费站预计2019年国庆节前通车)。

郑少高速要对豫A小汽车免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据悉,郑州至少林寺高速公路是郑州市人民政府投资修建的第一条旅游高速公路,也是郑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史上投资最多的项目,该工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责成市交通局、市公路局开工建设。与2004年1月1日开通运营。连霍、郑民、郑少高速公路互为复线,在郑少高速公路开通后,车流量一直很大。

  郑州到登封往返能省50元

  听说郑少高速公路或将免费的消息时,不少人都拍手叫好。

  “由于公司业务关系,几乎每天都要在郑州和登封之间往返,高速公路如果免费了,每次往返能省下50块钱的过路费,这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儿。”登封市民赵先生说,由于郑少高速通行量很大,每次都要排队缴费,除了费钱也浪费时间,郑少高速免费后,首先受益最大的是登封和新密的居民,还有从郑州市区到登封旅游的游客。

  “对于我们来说,省出来的不仅是往返20块钱的道路通行费,我们也会觉得新密与郑州的距离更近了,这也会改变我的投资想法。”何女士家在郑州市二七区,在新密一所学校任教,她说,郑少高速如果可以免费,她会考虑在新密置业。

  据了解,目前,从郑州到登封,有两条快速通道,一条是郑少高速,另一条是郑登快速路。

  其中,郑少高速公路2014年通车,起点在郑州市西南绕城高等级公路马寨南1公里处,沿西南方向,经新密,止于登封中岳庙东3公里处,路线全长53.254公里,其中二七区境内约5.5公里,新密市境内约38公里,登封市境内约9.5公里。

  而另外一条郑登快速路于2015年通车,全程免费,起点位于二七区黄冈寺南三环与省道316交会处。根据设计时速,从郑州市区到新密只需要30分钟,到登封50分钟。不过,由于沿途重型车辆多,道路损毁严重,且容易拥堵,一般从郑州市区到登封需要2个小时。

  所以,郑少高速公路一直是小汽车出行的首选。

  只对安装ETC的豫A牌照小汽车免费?我省有过先例

  郑少高速公路的“免费餐”,想要吃到嘴里可能还需要一些条件。据了解,郑少高速公路对豫A牌照小型客车免费有一个政策缓冲期,缓冲期过后,对使用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实施该免费政策。

郑少高速要对豫A小汽车免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只对使用ETC的小汽车免费,我省也有先例。去年,武陟县政府发布消息,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装有ETC的豫A牌照小型客车在武陟县嘉应观收费站至郑州绕城相关站点之间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随后,洛阳也推出相关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为缓解中心城区压力,从2017年9月17日起,对豫C牌照小型客车行驶洛阳绕城高速免费,费用由洛阳市人民政府按月对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统缴通行费。不过,为了避免拥堵、提高通行速度,车辆必须安装ETC。2017年9月17日至12月31日为安装宽限期,在此期间所有符合条件的车辆均可以免费通行。从2018年1月1日起,没有安装ETC的豫C牌照七座以下(含七座)小型客车将无法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据了解,鼓励安装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是发展趋势,也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避免拥堵,为市民提供便利。根据测算,一辆小汽车通过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行时间仅需要3秒,而走人工车道通行时间为14秒,一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大约相当于5条人工车道。相比之下,郑少高速车流量一直很大,每逢节假日,高速公路口都要排队,使用ETC可以免除排队时间。

  将“引爆”登封旅游,2020年前登封市12个景点免费开放

  登封历史悠久,是华夏文明的核心发源地之一,佛道儒三教荟萃,被誉为“世界功夫之都”,全市现有武术院校48所,习武学生达10万余人,是全球最大的武术教学研究和人才培训基地。

  “郑少高速公路如果实施免费政策后,将会‘引爆’登封市的旅游。”登封市旅游局局长王绍锋说,之前相关部门就研究过免费措施,我们也非常期盼。去年,登封旅游人数突破1350万人次,如果能实施高速免费,会对登封的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有极大的促进。

  王绍锋告诉小金,登封距离郑州洛阳许昌都非常近,根据之前的数据统计,中原城市群的游客人数占旅游总人数的50%左右,其中,郑州市民占的旅游比重很大,高速免费后,会引发旅游的几何式增长。

郑少高速要对豫A小汽车免费?相关部门:正在研究

  他说,对于高速公路免费,登封市旅游部门也做了大量配套措施,将对部分景区实施免费开放。

  “目前我们在研究太室山景区的免费开放可行性,计划用三年时间,在2020年之前,除少林寺景区之外,其他12个景区景点全部免费开放,以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王绍锋说,由于少林寺景区接待量已非常大,所以暂时还未列入免费名单之内。

  带动新密、登封区域经济发展,助推转型升级

  郑少高速公路,串起新密市和登封市。

  在新密市的城市发展中,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发展要求,一直在积极融入郑州。“由于靠近郑州中心城区,中牟和荥阳都已被带动起来,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势必会成为拉动新密和登封的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会助推加快转型升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社认为,黄河大桥的免费、郑开大道的免费政策大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建议不仅对郑州市周边县区免费,整个高速公路免费也是发展趋势。

  她认为,新密是工业百强市,登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都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郑州有河南自贸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政策叠加优势和难得历史机遇。政府部门的对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考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说明政府也认识到高速公路可以拉动经济社会发展。

  受郑州中心城区“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多种调控措施的影响,郑州周边区域却成投资热土。以登封为例,2017年登封房地产市场新开面积比上一年上涨253%;住宅新开比去年上涨226%;房地产销售总额比上年上涨42.8%;销售总面积比上年上涨39.3%;2017年市场均价为5990元/㎡,比上年上涨19.8%。

  刘社说,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会促进新密、登封的置业投资,由于两地房价明显低于郑州市区、中牟等,将会消化一批买房投资需求,拉动当地房地产发展。不过,她建议,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在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文章关键词:郑少高速公路;中原城市群;收费站;研究实施;小汽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少高速航海路连接线通车

    今起,从郑州航海路上郑少高速的车主,不用绕行西四环了。据介绍,该项目起点位于郑州市西三环与航海西路互通式立交,在郑少高速公路刘胡垌互通式立交预留口处与郑少高速公路主线顺接,路线全长4.941公里,线内设3座大桥。

  • 堵车7公里司机打扑克消磨时光

    走了半个多小时,记者到达车祸现场——黄帝岭路段,9辆车连环追尾,高速交警正在处理事故现场,新密消防大队也已经到达现场。被堵到高速上的司机也没有什么怨言,希望交警能够尽快把事故处理完,清理完路面后能通行。

  • 郑州航海路年前可直通郑少高速 去少林寺不用再绕行

    郑少高速公路航海路连接线工程,是我市跨越式发展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畅通郑州的重点建设项目,是郑少高速公路的延伸线,与郑州市东西主干道航海路连接,形成郑州市区南部东西方向的大通道。郑少高速至市区航海路连接线工程的市区段节点是西三环航海路立交工程,该立交工程在航海路主线桥方向工作也已接近尾声。

  • 郑少高速航海路连接线9日起通车

    其中,作为郑少高速公路的延伸线,该连接线与郑州市东西主干道航海路连接,形成郑州市区南部东西方向的大通道。连接线起点位于西三环与航海西路互通式立交,在郑少高速公路刘胡垌互通式立交预留口处与郑少高速公路主线顺接,路线全长4.94公里,线内设三座大桥。

  • 郑少高速航海路连接线9日起通车

    其中,作为郑少高速公路的延伸线,该连接线与郑州市东西主干道航海路连接,形成郑州市区南部东西方向的大通道。连接线起点位于西三环与航海西路互通式立交,在郑少高速公路刘胡垌互通式立交预留口处与郑少高速公路主线顺接,路线全长4.94公里,线内设三座大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