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跨入人口“亿时代” 男女比例为 50.8∶49.2

2018年03月01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梁新翠

  核心提示|全省总人口数过亿,镇化率超50%,居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联合公布《2017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去年我省人口、就业、消费等进行全方位“盘点”,一幅河南人的“数字”集体画像跃然纸上。

  关键词1:人口

  在二孩政策放开,“引凤还巢”“引才入豫”等多项政策影响下,我省人口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去年年末,全省总人口达到10852.8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4.71万人;常住人口9559.1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6.71万人,1亿人口的说法找到了“统计学”上的出处。

  城镇化是衡量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去年,我省城镇常住人口4794.86万人,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16%。值得注意的是,总人口中,男女比例为50.8∶49.2。这意味着每1000个河南人中,男性比女性多出16个,差额小于全国平均水平(注:全国男女比例为51.2∶48.8),因此,河南是重男轻女观念“重灾区”的说法可能要改改。

  如果把出生率和死亡率放在天平的两端,在河南,天平会明显偏向出生率一端。去年,我省新出生人口140.13万人,出生率12.95‰;死亡人口75.42万人,死亡率6.97‰;自然增长率5.98‰,高于5.32‰的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2:收入

  民以食为天,衣食住行的质量都取决于“饭碗”和“钱包”。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44.2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76%。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年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2939万人。

  “饭碗”增加的同时,河南人的“钱包”也更鼓了。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元,比上年增长9.4%;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730元,增长8.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8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422元,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212元,增长7.3%。从银行存款数量来看,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9068.6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4%。

  分析人士认为,9.4%的收入增速“跑赢”7.8%的GDP增速是去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体现了政府“让利于民”的决心。

  关键词3:消费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同样也是消费大省。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66.7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随着互联网普及,网购、外卖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去年,网上零售额1735.7亿元,比上年增长51.5%,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公报》显示,去年年末,我省互联网用户达到9670.8万户,本地固定电话用户73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8969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02.4部/百人。去年,我省邮电业务呈现“井喷”式增长,全省邮电业务总量1816.04亿元,比上年增长84.2%。快递业务总量10.74亿件,增长28.0%;快递业务收入115.93亿元,增长22.9%。

  与其他消费品快速增长所不同的是,去年年末,全省民用汽车保有量为1286.02万辆,比上年末下降13.2%。近3年来,我省民用汽车保有量首度出现减少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近两年,我省加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力度,并出台了配套的奖励补贴政策,这是民用汽车保有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4:文教

  过去一年,河南人不仅有物质层面的消费,更有精神层面的追求。2017年,“能文能武”的河南人读了18.15亿份报纸,取得136枚大赛金牌。

  根据《公报》,去年年末,全省共有文化馆206个,公共图书馆158个,博物馆335个,其中新增民办及行业博物馆52个。有线电视实际用户1023.21万户。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8.62%,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8.84%。图书出版总印数2.71亿册,报纸出版总印数18.15亿份。

  全年全省运动员在各类大赛中共取得136枚金牌,世界冠军3个,亚洲冠军15个,全国冠军118个。其中,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得25金、18银、20铜,金牌和奖牌总数为参加历届全运会之最。

文章关键词:公报;我省;饭碗;钱包;全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构改革怎么改?三中全会公报中的七个字是关键

    1997年,国务院制定施行了《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标志着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进入立法探索阶段,2007年通过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则是地方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建设的里程碑。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是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建设,用法律的手段取代传统机构编制管理的“人治”现象,实现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

  • 去年各类海洋灾害致60人死亡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50亿

    其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是风暴潮灾害,占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2%;人员死亡(含失踪)全部由海浪灾害造成。

  • 郑州市小学超66人的班有1739个

    其中,中原区平均班额61.82人,居郑州市区之首。

  • 郑州上公办幼儿园仍难

    幼儿园数量年年增加,上个公办幼儿园仍是难上加难;年年说大班额,超大班额仍在“高位运行”。《公报》数据显示,郑州市区公办小学有超大班额1739个,其中金水区有678个班、中原区396个班、管城区296个班、二七区70个班……

  • 环保部:去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仅3个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昨日公布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目前,环境公报尚未纳入土壤污染的情况,有专家表示,这与我国尚未建立土壤污染监测体系有关,土壤监测难度大于流动的空气和水。

  • 去年74个城市空气达标仅3个

    京津冀地区去年有半年以上时间空气质量不达标。

  • 环保部:去年74个城市只有3个空气质量达标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昨日公布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目前,环境公报尚未纳入土壤污染的情况,有专家表示,这与我国尚未建立土壤污染监测体系有关,土壤监测难度大于流动的空气和水。

  • 环保部:去年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仅3个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环保部昨日公布了《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目前,环境公报尚未纳入土壤污染的情况,有专家表示,这与我国尚未建立土壤污染监测体系有关,土壤监测难度大于流动的空气和水。

  • 全国公务员录用人数5年增长57%

    根据该《公报》,2013年,全国共录用公务员20.4万人。

  • 去年全国公务员录用人数20.4万 五年增57%

    昨日,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透露,2013年,全国共录用公务员20.4万人。记者梳理2009年至2013年的公务员录取情况发现,五年来,全国录取人数处于增长趋势,而2013年的录取人数则首次突破20万,比起2012年增加了8.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