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委书记点赞河南引热议 网友:正在强大的羊仍要和狼赛跑

2018年02月27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深爱河南的王钦钦

  □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连日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一篇1.6万字的讲话在朋友圈里刷屏,在这篇讲话中,3次点赞河南,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但论经济实力,山东是河南的老大哥,有人说山东省委书记谦虚了,河南也应向山东学习。其实,这种学习早在12年前就开始了。那一年,有个叫“跟我回中原”的河南网友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名为《羊要强大就要和狼赛跑——河南应跳出中部看山东》,引起豫鲁两省媒体、网友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河南与山东,同饮一条黄河水。12年过去了,网友“跟我回中原”说,如今,河南这只正在强壮的羊,仍要学着和狼赛跑。

  【经历】 12年前他提议河南和山东赛跑,引爆舆论

  今年2月22日,大年初七晚上。王钦钦和朋友聚会后回到家中,躺下没多久,电话响起。

  电话那头,是一名相识多年的老友。对方说,“哥们儿,你的文章又和省委书记一起上了网。”王钦钦今年35岁,是浙江一家上市公司河南区域的市场部经理。放下电话,他赶紧翻阅朋友说的那篇网文。原来,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微信公众号“金水河观澜”刊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多次夸河南的山东,值得河南怎样去学习?》。文中报道了2月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大会上点赞河南的事,并提到了“跟我回中原”12年前在网上发的一个帖子。

  王钦钦这才缓过神来。12年前的2006年,那时他23岁,是一名爱在网络论坛上发言的青年,网名叫“跟我回中原”。王钦钦的老家在平顶山农村,在重庆读完大学后,怀着创业的梦想去了广州。虽然远离家乡,但他经常关注河南时事,“打心眼里爱家乡,爱河南”。

  那一年,中部崛起战略刚提出,河南在中部地区该是个啥角色?咋发展才能不被人甩在身后?河南报业网八方论坛上,网友们讨论得热火朝天。很多人提出在中部地区,河南与湖北一直在互相比拼较劲。但王钦钦却一语惊人:“河南像一只奔跑中的羊,羊要变得强大,就要和狼比赛,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中部六省。河南应该跳出中部看山东,向更强的对手学习。”

  他给这个帖子起名《羊要强大就要和狼赛跑——河南跳出中部看山东》。带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深沉,他写道:“我们为什么被真正的兄弟省山东甩得那么远呢?我们应多看沿海,多看我们的邻居山东,多增加压力。这样,河南才真正能够崛起。”

  一石激起千层浪。河南日报专版刊发了这篇帖子,并摘选了大量网友的留言评论,山东的媒体也组织网友进行了讨论,引发巨大反响。这一帖子,被同步推荐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主页置顶3天。

  【感受】河南被山东点赞的地方,都看得见摸得着

  “我仔细读了山东省委书记的讲话,非常接地气。里面3次提到河南及郑州的变化,我和身边的同事都有很深的感受。”王钦钦说,大学毕业后,他在广州工作了一年多,就回到河南,这几年一直在郑州工作,经常出差的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从郑州飞往其他省市和世界各地更方便了。

  他清楚记得,2010年在郑东新区的东风南路工作时,单位附近还很冷清,中午下班后,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很难,从家里到单位只有一路公交车,如今,上下班坐地铁,出差坐高铁,去国外坐飞机,都非常便捷,“郑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年一个样,尤其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定位,放在10年前,老百姓根本就不敢想。”

  王钦钦感受最深的这一点,在山东省委书记的讲话中,被专门提及。刘家义自揭短板说:“民用航空对外联通能力不足,以山东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例,济南机场开通18条,青岛机场29条,而成都高达102条,郑州也有27条,与上海、广东等省市更不可同日而语。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以成群。”

  此外,刘家义还点赞了河南的高新技术产业。他说,2016年,山东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33.8%,分别比江苏、浙江低7.7和6.3个百分点,比近邻河南还低1.1个百分点。还有河南超前的城市规划、高标准的定位,比如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随着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米字形高铁网等重大建设蓬勃展开,区域发展地位猛升。

  王钦钦说,这几点变化,都看得见摸得着的,让他有同感。他大学就读的重庆大学,在河南有个校友会,目前,校友会几个主要成员正在郑州筹划建立一个创业中心,帮助企业对接高新技术和资本,之所以选在郑州建立创业中心,就是看中了这里未来的发展空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潜力。

  【思考】正在强大的河南羊仍要和狼赛跑

  “特别是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到郑州学习考察,无不为人家的大思路大手笔大崛起点赞,正所谓‘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刘家义在讲话中专门提到了郑州。

  郑州市城管委一名干部记得,去年5月,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率领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考察了郑州,随后,济南当地媒体还专程到郑州市城管委取经,并把郑州的城市管理经验在当地报纸上用一个整版刊登。

  “河南和山东是黄河水养大的两个兄弟,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次山东老大哥提出向河南学习,其实是谦虚了。”如今,王钦钦虽然不再像以前那样经常在网络论坛上发帖,但他仍非常关注时事和经济。昨天,在郑东新区的一间办公室里,他一边翻阅《大河报》,一边对记者说,他查阅了相关的数据,2006年,山东的GDP是2.19万亿元,河南的是1.24万亿元,现在10多年过去了,山东的经济实力仍然比河南强,2017年,山东的GDP首次超过7万亿元,比河南多了2万多亿元。

  他说,如果把两省的龙头城市拿出来“单挑”,青岛的GDP也比郑州多出2000多亿元。所以,山东省委书记三次点赞河南,其实是低姿态的谦虚。这种自我加压的方式,是一种自信,也是值得河南学习的,“河南不像山东一样靠海,但要有沿海省份的气魄和开放精神”。

  在他看来,一个GDP排名全国前三的省份已有“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紧迫感,其他省份更应有这种压力。

  王钦钦说,12年前,他在网上提议河南向山东学习,12年后,这种提议仍然不过时,河南这只正在强大的羊,仍要学着和狼赛跑。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大河报;山东省委书记;规模以上工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专以上学历可落户郑州”热传网络 郑州市政府:确有其事

    昨天,一名刚毕业的中专生小刘询问是否可以落户郑州,郑州市政府负责人才落户政策的工作人员说,可以落户。随后,郑州柳林派出所户籍室工作人员,以及金水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人才业务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了这项政策。

  •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12月25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领导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 郑州遥遥领先!河南2016年城市发展排位发布

    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看,郑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016年达774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44.0%;其次是洛阳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181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10.3%。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均在中原城市群的范围之内,并有12个城市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6个城市为辐射带动区,这为河南实现城市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 看郑州如何打造创新创业“活力之都”

    如今,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创载体加快建设、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创业的高地加速形成。

  • 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 郑州位居第15位

    有关专家分析称,中原城市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中原城市群建设提速以及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将会有更多城市跻身百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