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代表通道”上谈农民工变化

2018年03月21日08: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张全收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记者侯梦菲文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今年全国“两会”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在人民大会堂设置“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3月20日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五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共有9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这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最后一次“代表通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亮相”代表通道,这也是河南代表团首位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

  现场

  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还巢”

  以“农民工司令”自称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在过去20多年一直带领农民工到沿海城市打工。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张全收回顾了这些年河南农民工打工的新变化。

  “我来自河南,河南是全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20多年来,跟着我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累计有200多万。”张全收说,这几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他感到最大的变化有两点:

  一是原来很多到沿海打工的人,回到了内地、回到了家乡打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过去是“孔雀东南飞”,现在是“凤还巢”。这是因为这些年中西部改革开放的力度非常大,中部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吸引了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很多企业落户,农民工就业的机会增多了。“从2013年开始,我的工作重心就从深圳逐渐转到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可以说我也回到了家乡。现在经我手再出去打工的,有一半都留在了河南省内,而且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加大。”

  第二点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开始返乡创业了。这些人在南方有的是学到了技术、有的是挣到了钱,现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自己当起了小老板。

  建议

  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尽快细化、落地

  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张全收在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上都带来了哪些建议?“代表通道”上,张全收也吐露了心声。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具体部署,出台了很多深化农村改革的举措。”张全收说,作为一名农民工的带头人,同时也是一名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感到很振奋,相信农村的前景会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所以他想的最多的是怎么把过去“送”出去的农民工兄弟“引”回来。

  这次两会上,张全收也带来了一些建议,都是围绕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是要建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尽快细化、落地,另外一条就是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更多资金方面的支持。“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农村会越来越好。”

  走上“代表通道”是什么感受?在接受大河报专访时,张全收说,作为一个农民的代表,走上通道展示河南人的风采,他非常高兴、非常自豪。“回去之后,我一定带领农民工兄弟们好好工作,鼓励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支持中原崛起。”

文章关键词:代表通道;孔雀东南飞;农民工兄弟;两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