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侧记:首场代表通道重视基层声音 谈工匠 说脱贫 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8年03月05日17:27  来源:未来网

5034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谢深森)2018年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办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10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接受采访。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办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未来网记者程婷摄。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代表通道”中,一共有10位代表,其中6位代表来自基层。

  工匠精神:把零部件做成艺术品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父辈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的梦想。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五十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郭锐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捡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在谈起“工匠精神”时表示,现在愿意当蓝领、当一线工人的少了,希望通过人才机制改革,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让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基层声音:村民生活越过越甜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在五年的履职中,她共提出20多条建议。她说:“人民需要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要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除了传递基层声音,他们还肩负着汇报成果的重任。脱贫攻坚进展到哪一步?百姓现在的生活怎么样?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等都是代表关注的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一一汇报了脱贫成果,并且传递村民心声“期盼总书记在不忙的时候能够回梁家河看看”。

  身穿民族服饰的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带了一个水杯走上代表通道,这个看似普通的喝水杯,是杨昌芹和村民们脱贫攻坚的一个工具。一个竹编能赚100元,竹编工艺帮助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使民族村全村80%的人住上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

  

  2018年3月5日,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接受采访。(图片截自于央视视频直播)

  “糍粑越打越粘,生活越过越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用一句话形容了他们现在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工匠;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大会堂;基层;代表通道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媒体齐聚重庆宣传大国工匠

    2016年4月,全国总工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启动了“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 清丰县稳步推进“濮阳工匠”选树工作

    近日,记者自清丰县总工会获悉,清丰县积极开展“清丰工匠”选树工作,并从中择优推荐作为“濮阳工匠”候选人。截至目前,清丰县通过单位推荐、技能考核、专家评审等程序,已初步申报“清丰工匠”候选人40名。

  • 工匠精神,木雕大师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河南临颍县,有个叫“篦子张”的古村庄,这里的手工制梳技艺从明代沿袭至今,远近闻名。1982年,17岁的梁俊峰拜在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马秀彦门下当学徒,向其学习。梁俊峰天资聪慧,跟随师父潜心学习,掌握了做木梳的全部技巧。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在木梳制作技术日趋精湛时,他又开拓了新的雕刻题材,根雕、木雕、古典家具等艺术创作层出不穷。1985年,梁俊峰创办了颍川大地上第一个木梳加工厂;2004年,成立了南街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创了代表厚重中原文化的“颍作”红木艺术流派;2009年,创建了“天赐一木”红木艺术收藏馆;2012年,梁俊锋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评为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

  • 鹤壁工匠

    动作娴熟的手工点钞、准确无误的枪支分解结合、栩栩如生的冷拼雕刻技法、紧张有序的双人心肺复苏……昨日上午,鹤壁工匠·2016年职工职业技能集中大赛决赛在淇滨区新世纪广场进行。15个工种项目、265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技术能手进行了最后的角逐,90人获奖。

  • 【身边的大国工匠】我为兵器造“眼睛”

    今年5月1日,梁兵劳模技术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看到的就是一张“工艺技术和技术攻关项目”明细,这是梁兵结合技术瓶颈列出的团队今年加工计划表。

  • 打造制造强国需“四种精神”

    制造业强国的标志是制造业的品牌建设。随着中国创造的开始,来料加工的低层次生产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革,代之而起的是以自主品牌为主的生产方式。总之,通过弘扬这四种精神,扩大创新文化的影响力,必将推动中国迈入制造强国,同时也将成为加速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助力器。

  • 澳打造奢华马车送英国女王

    这个马车见证英国历史,被称为“移动的历史博物馆”。

  • 让“大国工匠”名至实归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当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 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 19岁技校生拿下副高职称

    记者了解到,2017年江苏省首次启动“技能大奖”评选工作,原本预设10个“江苏大工匠”和94个“江苏工匠”席位。通常情况下,需要经单位推荐程序、人事隶属关系推荐、省市两级评选产生。而宋彪则是破格获此殊荣。

  •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代表进基层】孟瑾: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大国工匠”

    11月20日,十九大代表报告团成员、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卷烟厂设备管理部项目管理员孟瑾,来到河南科隆集团宣讲十九大精神,并与企业职工进行交流。

  • 【领航新征程】刘仔才:传承工匠精神将每件产品当精品

    记者代国辉报道 11月6日下午2时,刘仔才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作关于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现在,刘仔才在广东火电阳江核岛项目部任焊接教练,已经培养了200余名焊工人才。

  • 范县深入开展“范县工匠”选树工作

    ”日前,范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樊庆胜热情地介绍起“范县工匠”选树工作的基本情况。自今年10月份以来,范县总工会经过逐级推荐、严格审查,在上报的30名参选者中,评选出了10名“范县工匠”候选人,并将择优向上一级推荐。

  • 【大国工匠】不浮躁、不放弃,30年坚守成就大国工匠

    9月26日至28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辽宁行记者团在辽宁省开展为期3天的采访报道。2011年,沈阳市国防工会以王阳名字命名成立了“王阳劳模创新工作室”,2013年航天科工三院成立了“王阳技能大师工作室”。

  • 平桥:郝堂举办工匠艺术 与乡村主题沙龙研讨会

    日前,由德国汉斯格雅中国有限公司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设计专业委员会以及北京土成木寸顾问管理公司联合举办的工匠艺术与乡村主题沙龙研讨会在美丽的平桥区郝堂村举 ...

  • 李克强:弘扬工匠精神 勇攀质量高峰

    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京召开。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 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为促进经济“双中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