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检察官将考生“送出”看守所 两名少年圆梦高考

2018年06月11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两名少年给检察官们鞠躬道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实习生张亚林文图

  本报讯6月5日,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两天。此时,在新乡市看守所内,小周、小于两名失足少年除了深深地懊悔和自责,只能默默地流泪。因涉嫌盗窃,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两人深知,今年的高考注定与他们无缘。

  小周今年17岁,小于今年刚满18岁,两人都是高三学生,马上面临着高考。就在十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为庆祝毕业,小周和朋友小于一起相约出去喝酒。当天晚上他们非常开心激动,压抑紧张的学习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十年寒窗只为今朝,他们把临考前的紧张和不安都释放在了酒里。

  酒后,喝得不省人事的他们俩不知怎么的就萌生了盗窃助力车的想法。当晚,两人盗窃助力车3辆。随后,小周和小于被警方抓获,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在看守所中,原本要参加今年高考的两人失去人身自由,思想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十分懊恼和后悔。两人情绪的波动引起了新乡市卫河地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官的注意。

  卫河地区人民检察院是全省第二家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负责新乡市辖区内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等刑事执行活动进行全面监督,同时承担派驻监管场所的任务。

  按照办案程序,两人的案卷还没有到达检察机关,“检察机关能不能提前介入?”驻所检察官闫海顺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新乡市卫河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建林。了解到基本案情后,郭建林立刻通知到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提前介入案件,研判是否符合取保候审条件。

  6月6日上午一上班,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刘丹第一时间赶到了新乡市看守所,会同看守所、洪门公安分局进行案情研判,提前介入审查小周、小于两人是否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经过审查,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认为两人案件情节轻微,且系初犯、主观恶性不大,而且也确实认罪悔罪,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同时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的建议。

  此时距离高考开始不足24小时。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批速度,即使办好了取保候审,两人也肯定无法参加今年的高考了。

  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刘丹检察官亲自联系、督促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抓紧办理,新乡市公安局法制部门也为两人开辟了一条“高速通道”,从分局到市局法制室,再到督察队、值班局长,原本繁琐的七道审批程序在短短两小时之内全部完成!下午1时30分许,新乡市公安局洪门分局到看守所为小周、小于办理取保手续,整个办案过程仅用了4个半小时。

  6月7日上午,小周、小于与全国900余万考生一起踏入了考场。

  6月8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刘丹拨通了小周的电话,电话中小周告诉刘丹,感谢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们对他们的帮助,圆了他们的高考梦。

文章关键词:刑事执行;高考;红旗区;看守所;两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检:严禁检察人员为减刑假释打招呼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严格规范司法活动,严守“十项禁令”规定。(原标题:最高检:严禁检察人员为减刑假释打招呼 违者重则追究刑责)

  • 怀孕被判刑不用坐牢?女毒贩精心计算生俩娃仍被收监

    徐玉梅反复利用怀孕、哺乳逃避处罚,而且在社区矫正期间不服从管理,已经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收监执行是必须的。

  • 丈夫被判无期徒刑后 她边贩毒边算时间生了俩娃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官赵煜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徐玉梅多次贩卖毒品或与他人共同出资购买毒品用以贩卖。考虑到她的小儿子处于哺乳期,而且一旦收监,她的四个孩子都将没有人照料,法院又一次决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矫正期至2018年9月13日。

  • 杀人嫌犯割腕自杀未遂 边哭边说对不起奶奶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潘满达从检数年,其中在驻看守所检察第一线工作8年。”  潘满达告诉包铁军,奶奶非常坚强,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着他的母亲,同时让包铁军观看了录像。

  • 最高检:被捕嫌犯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召开专家座谈会 听取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意见

    为更好地做好今年10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最高检侦查监督厅17日上午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

  • 最高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应具备正常生活条件

    最高检28日发布《人民检察院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监督的规定》。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的监督,由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负责;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的监督,由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

  • 媒体质疑“五毒书记”减刑10年:应给个解释

    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开茶馆,练书法,出版专著,还将开设国学班,张二江的狱后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套用时下流行的表达,即实现了华丽转身。

  • 媒体质疑“五毒书记”减刑10年:应给个解释

    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开茶馆,练书法,出版专著,还将开设国学班,张二江的狱后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套用时下流行的表达,即实现了华丽转身。

  • 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 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 最高检将组建新“反贪总局”

    强化直接侦查、指挥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强一线办案力量。

  • 最高检将组建新“反贪总局” 加强一线办案力量

    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要求,牢固树立以证据为核心的侦查理念,完善确保严格依法办案的制度机制,提升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曹建明指出,为适应新的任务要求,经中央批准,最高检决定将监所检察机构统一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机构。

  • 最高检:去年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41人 公诉22人

    昨天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去年依法对令计划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去年,检察机关着力完善纠正和预防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监督纠正重大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