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杀人嫌犯割腕自杀未遂 边哭边说对不起奶奶

2016年09月01日14:39  来源:检察日报

5034

  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潘满达从检数年,其中在驻看守所检察第一线工作8年。8年中他与在押人员谈了无数次话,但最让他忘不了的是与包铁军的两次谈话。

  2014年春节前,犯罪嫌疑人包铁军用洗脸池的碎片割腕自杀,被管教民警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虽然包铁军自杀未遂,但潘满达认为这不是简单的轻生事件,因为他涉嫌杀死四个人,不用自杀,也可能会判处死刑,那他为什么要提前结束生命呢?

  在与包铁军进行第一次谈话时,不论潘满达怎么问,他始终低头不语。

  第一次谈话就在“无语”中结束,但潘满达觉得轻生的背后必有隐情。

  他首先查阅包铁军被羁押后的相关资料,从中了解到:包铁军父亲因赌博欠下赌债离家出走,母亲身患重病且生活不能自理,全家靠着奶奶耕种十几亩地维持生活。

  这些确实值得包铁军担心,但不至于轻生。难道还有其他事情?

  潘满达又联系上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进一步了解到:包铁军虽然不忍心看着奶奶整日辛劳,但他不想通过学习手艺来帮助家人,而是想通过赌博来改变现状,结果欠下赌债,最后暴怒之下连杀四个向他追债的人。

  接下来,潘满达又连续几日通过巡查和监控录像观察包铁军在监舍里的表现。包铁军自杀未遂后除了每天进食量很少、情绪略显烦躁以外,并无其他过激行为,与监舍里其他在押人员的关系比较正常。

  为了打开包铁军的心结,潘满达决定对包铁军的家庭进行走访。走访发现,包铁军家境贫寒,因他和父亲均参赌,其所在村的村干部不同意给他家申请低保,但包铁军的母亲和奶奶符合低保条件,不应因家中有违法犯罪之人而受影响。于是潘满达带着驻所检察官到民政部门协调,帮助包铁军的母亲和奶奶申请了低保补助,缓解了生活困难。

  在距离2014年春节还剩下三天的时候,潘满达又会同看守所干警一起给包铁军的家里送去了米面及救济款,并将这一经过进行了全程录像。

  潘满达与包铁军第二次谈话,选择在除夕。包铁军得知政府向他家施以援助后,不禁潸然泪下。他边哭边说:“父亲离家出走,已经对不起奶奶,我又杀人惹祸,更对不起奶奶。家里一共两个男人,都出事了,这让我如何面对亲人?”

  潘满达听完对包铁军说:“看来奶奶在你心目中很重要,如果你草率自杀,奶奶知道后还能支撑住这个家吗?”

  包铁军突然问道:“奶奶身体怎么样?奶奶现在已经70多岁了,她已经到了被别人伺候的年龄,却还在伺候着自己的儿媳妇。”

  潘满达告诉包铁军,奶奶非常坚强,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着他的母亲,同时让包铁军观看了录像。

  看完录像,包铁军放心了许多,潘满达与他的谈话也步入正轨。一方面通过谈心促使包铁军放弃厌世仇世的心理和悲观失望的情绪;一方面通过交流向包铁军传授法律知识和进行法制教育。最终,包铁军积极配合司法机关,确保了案件诉讼程序的顺利完成。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人民检察院)

文章关键词:包铁军;刑事执行;割腕;自杀未遂;杀人;无语;轻生;赌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高检:严禁检察人员为减刑假释打招呼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严格规范司法活动,严守“十项禁令”规定。(原标题:最高检:严禁检察人员为减刑假释打招呼 违者重则追究刑责)

  • 最高检:被捕嫌犯可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

  •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召开专家座谈会 听取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意见

    为更好地做好今年10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检察机关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最高检侦查监督厅17日上午专门召开专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

  • 最高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应具备正常生活条件

    最高检28日发布《人民检察院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监督的规定》。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的监督,由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公诉部门负责;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的监督,由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

  • 媒体质疑“五毒书记”减刑10年:应给个解释

    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开茶馆,练书法,出版专著,还将开设国学班,张二江的狱后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套用时下流行的表达,即实现了华丽转身。

  • 媒体质疑“五毒书记”减刑10年:应给个解释

    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开茶馆,练书法,出版专著,还将开设国学班,张二江的狱后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套用时下流行的表达,即实现了华丽转身。

  • 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 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3月9日(星期三)下午3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说明。

  • 最高检将组建新“反贪总局”

    强化直接侦查、指挥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强一线办案力量。

  • 最高检将组建新“反贪总局” 加强一线办案力量

    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要求,牢固树立以证据为核心的侦查理念,完善确保严格依法办案的制度机制,提升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法治化水平。曹建明指出,为适应新的任务要求,经中央批准,最高检决定将监所检察机构统一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机构。

  • 最高检:去年立案侦查省部级干部41人 公诉22人

    昨天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去年依法对令计划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去年,检察机关着力完善纠正和预防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监督纠正重大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通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