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 提前穿越“海底巨龙”

2017年07月07日09:59  来源:珠海

5034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今日贯通 提前穿越“海底巨龙”)

  (来源:珠海发布)

  全长6.7公里的海底隧道到底长啥样?

  发布君提前为你揭晓:

  目前,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已经和岛隧工程的桥梁部分打通连为一体,发布君驱车经由珠澳口岸人工岛进入主体桥梁,然后一路往东向海底隧道进发。

  (▲图/陈新年资料图)

  (▲图/陈新年资料图)

  天公作美,前一天还是瓢泼大雨,昨日上午已是艳阳高照,海天一色。全长22.9公里的主体桥梁犹如一条柔软的彩带,在大海上舒展开来。

  (▲图/陈新年  资料图)

  (▲图/陈新年 资料图)

  桥面铺装工程已进入尾声,黑黝黝的沥青路面安静舒适。一路迤逦而行,穿过九洲航道桥的“风帆”主塔……

  

  穿过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的“海豚”主塔,再穿过青州航道桥的“中国结”主塔,一座蚝贝形的人工岛犹如明珠缀在海面上。这就是港珠澳大桥的西人工岛。

  (▲西人工岛效果图)

  (▲西人工岛效果图)

  为了给珠江口这条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让出通道,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中6.7公里采用海底隧道。这是国内首条外海沉管隧道,也是当今世界上埋深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两个面积各为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承担着桥隧转换的功能。

  (▲正在建设中的西人工岛)

  (▲正在建设中的西人工岛)

  换乘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的电瓶车,我们来到西人工岛东头,这里是海底隧道暗埋段,也即海底隧道的西侧起点。沿着暗埋段继续前行,缓缓下降,我们便进入了海平面以下四五十米的海底沉管隧道内部。

  

  一进入隧道内部顿觉凉爽。想起置身伶仃洋海底,四周被各种鱼类乃至中华白海豚包围,一瞬间有一种梦幻感。尽管身处海底,但隧道内部感觉不到一丝潮湿气息。这是建设者们最引以自豪的地方:这条世界上难度最高的海底沉管隧道,建设者们做到了“滴水不漏”。

  

  因为有送风系统,车辆继续前行,也不觉得憋闷。这和隧道双向六车道的宽敞空间颇有关系。建设者告诉我们,此前国内外的海底隧道,大部分是双向四车道,在复杂海况和深埋条件下,建设双向六车道的巨型沉管隧道,这是港珠澳大桥的又一创举。

  

  沿着海底隧道一路向东,33节巨型沉管之间的钢封门已全部拆除,一路畅通无阻。不过沿路都是建设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正在加紧铺设路面沥青,同时安装防火板、中管廊、支架、盖板、装饰板等。别看如今隧道里光线不好,颜色单调,等装饰工程完成后可是非常高大上。

  仅用时不到十分钟,我们便驱车走完了海底隧道全程,从东人工岛上的暗埋段穿出。

  仅用时不到十分钟,我们便驱车走完了海底隧道全程,从东人工岛上的暗埋段穿出。

  (▲正在建设中的东人工岛)

  (▲正在建设中的东人工岛)

  同样是一个蚝贝形的岛屿,东人工岛和西人工岛的功能定位不同:西岛以桥梁的养护服务及办公为主;东岛则拟建设集交通、管理、服务、救援和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营中心,且开放游客观景揽胜功能。

  (▲东人工岛效果图)

  (▲东人工岛效果图)

  “我们正在建设的岛上建筑上面三层,都是留作商业用途。”建设者告诉发布君,不久的将来,旅客乘车经过此处,不仅能在东岛停下车驻足欣赏360度无敌海景,甚至有可能在岛上的咖啡厅里来上一杯咖啡,“运气好的话,还能邂逅‘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呢!”

文章关键词: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人工岛;沉管隧道;主塔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成功合龙:施工7年,可抵御16级台风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29日消息,在6月28日晚十一点半左右,港珠澳大桥最后一块钢箱梁开始进行吊装施工,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吊装作业顺利完成,6月29日上午,经过对合龙桥梁的相关数据进行检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确认,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在6月29日上午10点成功合龙。

  • 港珠澳大桥将于2016年建成 设计寿命120年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工程岛隧项目总经理林鸣表示,港珠澳大桥的建设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建设管理挑战、工程技术挑战、环境保护挑战、施工安全挑战。2010年11月25日,中国交建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签订合同,以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建设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岛隧工程。

  • 港珠澳大桥启动沉管浮运 迎工程关键节点

    已开工三年的港珠澳大桥建设2日迎来工程关键节点。重4.6万余吨、造价上亿元人民币的首节海底隧道沉管,在8艘大马力拖轮拖带下缓缓离开珠海桂山沉管预制场,驶向目的地——西人工岛。

  •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发生意外 致1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请点击安装按钮安装  香港东涌码头对面的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工地发生工业意外,一名工人死亡,十多人受伤,其中二人伤势较重。意外在早上十时许发生,意外的地点是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的工地,位置在赤鱲角机场对出。

  • 港珠澳大桥主体下月开工 大桥计划2016年建成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潘虹) 日前,由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海洋日 “在发展中保护 在保护中发展——南海区海洋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据介绍,港珠澳大桥深水区非通航孔桥由70米增大到110米,浅水区非通航孔桥由70米增大到85米,从而单单深水区的桥墩数量减少约270个。

  • 港珠澳大桥将进入全线施工期 大桥海事处揭牌

    记者18日从广州海事局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即将进入全线施工期,届时将有上万名施工人员、上千艘船舶参与。记者在现场看到,港珠澳大桥海事处设在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水域的现场监管趸船“海趸1550”上。

  • 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贯通 全球最长能抗八级地震

    建成通车后珠海香港两地通行时间将从陆路约三小时、水路1个多小时缩减到30分钟车程  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昨日正式贯通。按照计划,港珠澳大桥明年建成通车后,珠海和香港两地的通行时间将从过去的陆路三四个小时、水路1个多小时,压缩到30分钟的车程。

  • “占中”港闹自我隔绝香港经济发展空间

    大多数社会动乱都存在经济根源,这次香港“占中”动乱也不例外。而一些貌似保护港人机会的做法,也大大提高了香港的成本,降低了香港的效率,最终压缩了港人发展的空间。港人不要以为对内地劳动力更大程度开放是抢夺港人饭碗,恰恰相反,这样能给港人在香港、内地乃至海外创造更多饭碗。

  • 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发生事故

    工人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岸边趸船堕海,被救起后送院证实不治。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位处大屿山赤腊角机场以东、近博览馆对开,待港珠澳大桥通车后,人工岛将成为香港的边境口岸。

  • 香港特首梁振英吁 港人把握珠三角发展机遇

    梁振英指出,随着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高速铁路在未来3年落成,泛珠三角城市圈的经验、发展规模将会是世上前所未见。梁振英表示,港人应思考如何把握机遇,思考在珠三角发展中,可以担当什么角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