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春运见闻:“00后”列车员的春运初体验

2018年02月07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春运见闻:“00后”列车员的春运初体验(图)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列车安全员李可平正在检验旅客行李。 姜涛 摄

  中新网南昌2月6日电 (记者 姜涛)2月5日,2018年春运的第五天,由南昌开往九江的一趟城际列车上,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担任值乘任务的车班队伍中,出现了两名00后“小鲜肉”的身影。据了解,该车队列车员目前以90后为主力,“00后”只有3名。

  当天,列车由南昌站发出后,“00后”列车员辛鑫开始巡视车厢、检查行李架、查票等工作,去年夏天工作的她如今已经轻车熟路。“就是每天都会遇到好多人,不同的人,脾气好的、不好的,刚开始来的时候真的就是不适应,其实就是也挺委屈的,但有的旅客也蛮懂我们的,就说比较辛苦什么的,就感觉还好。”在接受采访时辛鑫坦言自己工作以来的感悟。

  “根据今年车队的工作安排,我就不能回家过年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今年正月初三也正好是我18岁生日,以前都是在家和家人一起过,今年只能在外面过了。”同为“00后”的列车安全员李可平,通过半年时间的历练,让他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了。“我觉得这也是一次对自己独立生活的考验吧,我希望父母在家里就不要太担心我,我已经长大了。”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乘务员辛鑫站在车厢门口察看旅客上车情况。 姜涛 摄

  陆小花是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业务员,已经在车队工作多年的她看到年轻的“00后”加入,惊讶之余,更多的是为他们加油。“很惊讶,00后就已经参加工作了,一方面担心他们会不会不适应,在服务旅客时会不会受不了苦,受不了委屈。可是后来他们所在的班组反映他们都不错,做事踏实也很认真。”

  马上春节到了,由于工作性质,辛鑫和李可平都面临第一次在外过年,陆小花认为,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历练。“加油,00后。”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启动,至3月12日结束。春运启动前,南昌客运段提前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工作在一线的乘务员围绕旅客紧急救护、列车应急疏散和旅途日常服务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培训,以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完)

文章关键词:春运;00后;列车员;初体验;客运段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机票客服:忙春运连续5年春节不回家 曾一天接216个电话

    当别人都在忙着抢票回家过年的时候,这两天,去哪儿网客服张宇却进入了一年中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一名专门处理投诉的客服主管,张宇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情是要和小伙伴们开会,探讨前一天投诉处理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归纳,避免当天再次发生。”  客服们接完电话之后,嗓子哑了是常有的事,很多客服因此患上了中耳炎。

  •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

    “舌尖上的春运”,暖心又暖胃,它不但触动我们的味蕾,更触动了我们的心扉,“心之向往,必能行至,”服务有温度,惠民有厚度,有情有义的春运路上一定会让你有“如沐春风”的感受,有料有味的春运大餐一定会让你的旅途更“鲜”美。

  •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抒写着家国情怀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以散文诗般的笔触,抒写着国人的家国情怀。远行的车票,通往团圆的终点;疾行的列车,就是似箭的归心。每一段温馨旅程的背后,必然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 春运候车太无聊?旅客解锁等车新技能

    2018年春运大幕开启,漫漫回家路上,总有一些脑洞大开的乘客,能够把火车上的春运之旅变得其乐无穷。

  • 春运加入科技元素,让服务更走心

    春运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是一场美丽的邂逅,背后隐藏着诸多故事,还需旅客自己体验和感受。但从中我们感受到铁路部门一直竭尽全力的紧跟时代步伐在前进,让服务更加走心!

  • 春运的变化是社会进步的微缩景观

    春运总会慢慢地变化,或许有一天,它不再特殊。畅想未来的远景,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们的出行更加舒适便捷,更能感受到尊严被善待,权利被呵护,让春运的一天,变成平常的一天,那么也必然是美好的一天。

  • 春运表情:温暖回家路

    福州火车站,福州开往广安的列车马上就要出发,小男孩十分开心,边走边扮鬼脸。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上海:春运中,不乏孩子的身影,他们被誉为春运中的“小候鸟”,跟随着父母踏上回家的旅程。

  • 春运高铁套餐增品种最低10元 包子馅饼河粉"上线"

    白大褂、帽子、口罩、鞋套,走进高铁盒饭的厨房,必须着这身打扮。

  • 春运高铁套餐增品种 包子馅饼河粉"上线"

    白大褂、帽子、口罩、鞋套,走进高铁盒饭的厨房,必须着这身打扮。

  • 春运近30亿人次出行 鼓励规范拼车回家

    1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

  • 聚焦春运 购火车票软件搭售套路深

    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这些OTA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

  • 633架次!郑州机场春运日航班量最高纪录产生

    今年的春运自2月1日正式启动后,郑州机场的航班量就居高不下,根据郑州机场运营指挥中心统计,今年春运前三天,郑州机场共执行航班1883多架次,最高一天高达633架次,日均航班量高达628架次,这在郑州机场春运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而且航班正常率也保持在90%左右。

  • 春运火车票为啥放票瞬间就没了?12306官方这么说

    虽然仍需“提前抢票”,但今年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售票过程变得更加快捷顺畅,购票成功率也有所提升。单杏花说,会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包括信息查询功能、已推出的铁路畅行长旅客会员等,利用新技术,把更新的功能、服务推上去。

  • 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启动

    启动仪式后,参会的编辑记者兵分三路,奔赴北京12306大数据中心、北京火车站,上海复兴号高铁,广州夜间高铁检修点、农民工专列等基层工作一线开展采访报道。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宣部1日在铁路总公司举行启动仪式,对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进行动员部署。

  • 今年春运是雨雪等气象灾害多发期 民众应及时调整出行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艾婉秀今日介绍,2018年春运期间是冬春季节转换的时段,这个时间段是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气象灾害多发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