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司涉嫌侵犯中国芯片设备 在上海被海关扣下

2018年04月27日15:53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美国公司涉嫌侵犯中国芯片设备 在上海被海关扣下

  昨天(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保护日。解放日报·上观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中国企业知识产权在受到同行侵犯的同时,也出现了与欧美企业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新情况。对此,上海海关不遗余力帮助中国企业打击侵权,使企业能甩掉包袱专注发展。

  在浦东机场拦下进口涉嫌侵权设备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功能的科研企业,研发了多款具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设备,并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了1200余项专利。随着国际市场份额的逐渐扩大,中微公司与美国某公司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今年年初,中微公司获悉,美方涉嫌侵犯中微公司专利权的设备即将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进口,随即向上海海关提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申请。上海海关及时启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程序,在进口环节开展行政执法,根据权利人申请,暂停涉嫌侵权设备的通关,这批设备货值达3400万元。

  随着海关介入执法,美方开始正视中微公司的自主研发专利及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状况,主动与中微公司展开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全球范围相互授权的和解协议。

  海关扣下的侵权布可绕地球1/4圈

  曾经作为上海纺织品出口一面旗帜的“银河”牌商标,因假冒侵权而奄奄一息,但在上海海关的全力保护下重整河山。

  老牌国企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其旗下 “银河”牌商标自1959年开始使用,当时就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了商标注册手续。1985年,“银河”商标的年出口量高达1.3亿美元,是改革开放初期上海乃至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一面旗帜。然而,畅销国际市场后,假冒侵权产品也随之而来。公司总经理龚培德回忆,当时,质量参差不齐的各种“银河”棉涤布充斥国际,国外客户惊呼,“‘银河’已成为中国纺织品面料的共有商标”。与此同时,“银河”在非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主销市场的出口量急剧下降,年出口量一度跌到3000万美元的谷底,并被迫退出美国、欧洲市场。

  1994年,海关开始探索知识产权边境保护。1995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海关对与进出口货物有关并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行政法规保护的知识产权,包括商标专用权、著作权和专利权等实施保护。感受到侵权切肤之痛的上海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于1996年向海关总署提出了知识产权备案申请,当时,“银河”商标已奄奄一息。很快,上海海关就打响头炮,查获2起假冒“银河”商标案件。全国海关也都严密监控假冒“银河”商标的不法行为,先后查获假冒“银河”系列商标的出口侵权案件50余起,查获的侵权布匹总数量达1000万米,长度可绕地球1/4圈。

  “市场上的假货少了,我们的品牌也慢慢活过来了,出口量逐年回升。”龚培德说,上海纺织的产品出口总额比打假前增长了近3倍。

  上海海关查获侵权货物总数居全国首位

  然而,即便在知识产权保护日臻完善的今天,仍有心存侥幸的侵权企业企图不劳而获,以假乱真。去年9月,全国海关开展以保护出口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重点的“龙腾行动”,其中,上海海关查获假冒上海纺织旗下“仙女舞”商标的布匹达6000多卷,货值近70万元。

  “有了海关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可以专注做好自己的品牌,不用再担心哪一天好不容易做出来的品牌又被假货冲垮了。”龚培德说。

  解放日报·上观记者从上海海关获悉,自1995年启动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来,上海海关累计查办各类侵权案件6600起,查获各类进出口侵权货物3.1亿多件,案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显示,去年上海海关查获的侵权货物总数位居全国海关首位。

  针对中企!美国会点名中兴华为 欲扣"商业间谍"帽子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1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商业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中,中兴、华为、联想三家中国企业被点名。

文章关键词:银河;上海海关;芯片设备;中国纺织品出口;海关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风蓝色预警:“银河”将于今夜到明晨登陆海南

    26日20时至27日20时,南海西北部、海南及其沿海、雷州半岛及其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广西沿海将有7-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有9-10级,北部湾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1级,阵风12级以上。降水预报:26日20时至27日20时,海南、雷州半岛、广东省西南部、广西区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海南岛中南部将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60毫米)。

  • 银河主题策略基金今年来业绩优异

    在二级市场分化走势的结构性行情下,能够准确把握产业成长动向成为了基金制胜的法宝。二季报显示,银河主题策略前十大流通股中,有6只来自创业板,占其基金总公允价值的34%。银河主题策略基金经理成胜表示,其选股主要是从多方面来考察一只股票的投资价值。

  • 金价暴跌致银河期货席位浮亏高达3.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期货这一态度的结果是,4月18日以6423手的净多单创造出3.6亿元巨亏,而这样的亏损只用了4天时间。银河期货席位的这一强硬态度,终于在4月18日收盘后,再次刷新浮亏额度至3.6亿元。

  • 黄金死多头浮亏3.6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河期货这一态度的结果是,4月18日以6423手的净多单创造出3.6亿元巨亏,而这样的亏损只用了4天时间。银河期货席位的这一强硬态度,终于在4月18日收盘后,再次刷新浮亏额度至3.6亿元。

  • 霍金计划飞往太空 将搭乘维珍银河公司太空船

    据外媒报道,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接受电视节目《早安英国》采访时表示,他计划乘坐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飞往太空。英国维珍银河公司计划为所有有愿望的人推出亚轨道太空飞行旅游计划,将来该公司还计划向顾客提供轨道飞行。

  • 中国新成果:北斗打破欧洲勒索 无人车创世界纪录

    今天,我们讲述的是国防科技大学创新文化的故事,相信其中蕴含的思考与实践将为我们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军事创新提供有益启示。他们一次次突破“中国创造”——研制出北斗卫星导航关键设备、激光陀螺、新型雷达、磁浮列车、微纳卫星等众多高新技术成果和装备。

  • 维珍宇宙飞船爆炸

    专家称曾就火箭发动机的潜在危险发出警告,但遭无视。

  • 维珍宇宙飞船爆炸

    当地时间11月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商业宇宙飞船“宇宙飞船二号”坠毁碎片。2014年10月3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商业宇宙飞船“宇宙飞船二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地带坠毁,致使飞行员一人死亡,另一人重伤。

  • 女友曝兰帕德650万年薪赴银河

    兰帕德的未婚妻克里斯汀透露切尔西队副将远赴美职加盟洛杉矶银河,他将获得一份650万英镑的巨额合同,而克里斯汀将离开英国独立电视台,追随夫婿去好莱坞发展。为了追随夫婿,克里斯汀今年夏天也将结束和英国独立电视台(ITV)的合同,远赴好莱坞发展,克里斯汀自称她和ITV的合约是“金手铐”。

  • 英媒:兰帕德明夏加盟银河 接班小贝周薪达13万镑

    据英国媒体《每日镜报》爆料,兰帕德已经决意走人,他将会在本赛季结束后加盟洛杉矶银河,而他在银河队的周薪将高达13万英镑。在权衡再三之后,兰帕德最终决定加盟拥有大笔资金的美国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银河。

  • 合肥银河公园水域发现一具女尸 疑似自杀

    据市场星报报道,5月9日上午7时许,合肥市桐城路上的银河公园西侧水域,有人发现水中漂浮一具尸体,记者赶到现场时,辖区警方正在组织人员将尸体打捞上岸。死亡女子上身穿白色秋衣,下身穿黑裤,里面穿有红色毛线裤,体形消瘦,疑似患有疾病。

  • 6月6日仲景银河时代广场盛大开盘 荣耀全城

    6月6日上午,仲景银河时代广场在众人翘首期盼的目光中迎来了精彩的盛大开盘。开盘现场,准业主们齐聚一堂,共同迎来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据悉,仲景银河时代广场此次共推出64套房源,开盘仅一小时,劲销52套,房源告急。

  • 郑州经适房小区未批先建 近千名业主有房难住

    河南安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张彩光告诉记者,两年前,由于《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变更,才导致银河小区的项目审批搁置两年之久,迟迟不能交房他们也很无奈。郑州市房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适房开工量属于国家硬性任务,政府有关部门曾允许开发商边建边办手续。

  • 英国"宇宙飞船二号"在美国加州试飞时坠毁

    维珍银河太空船二号美国加州试飞时坠毁

  • 英"宇宙飞船二号"美国试飞坠毁

    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宇宙飞船二号在莫哈韦沙漠首次动力飞行试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