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梦想进行时】探访大山深处的捅山工:“峭壁舞者”每年查100多座山

2018年04月26日10: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太焦铁路穿山而过,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在大山深处的月山工务段,铁路依山傍沟,桥隧相连,山下沟壑纵横。这里山体为石灰岩结构,风化后的石头到雨季在雨水的冲刷下,极易掉落,给过往火车造成危险。因此,这里劳作着一群特殊的工人——捅山工,负责清除一块块影响火车行驶安全的危石。

太焦铁路月山段丹河铁路大桥 人民日报客户端 李龙伊 摄

  据月山工务段月山桥隧车间主任赵云介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还有专职的捅山工,而现在捅山工一般由桥隧工兼任,日常工作是负责桥梁、隧道和涵渠的养护,到了春秋季节,他们便担负起清理松动石头、保障火车安全的职责。

  工作时,捅山工们要爬上山顶,吊在悬崖上,测定危石以便及时清除隐患。由于捅山工的工作一般是高空作业,双脚踩在悬崖上,因此也被称为“峭壁上的舞者”。

  时间紧,任务重,捅山工们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清理危石的过程会给来往车辆带来危险,因此,每天早上的七点到九点,该路段没有火车通过,为清理危石工作留出了120分钟的“天窗”期。20多位捅山工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完成当天的危石清理工作,以免落石砸到火车,途中不仅不能换人,还要防止被头顶上掉下的石头砸伤,脚下稍不留神就会踩空,难度系数很高。

郑州铁路局供图

  捅山工们一般住在山下,到作业处要走一个半小时。为了赶上七点到九点这宝贵的“天窗”期,工人们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劳作。赵云说:“每座山进山的路都不一样,每天的路都不在一个位置。”这也给捅山工作增加了难度。

  严格的时间要求,对捅山工们的身体素质是一种考验。赵云介绍,120分钟,完成一次悬崖往返,还要清理沿途危石,这就要求捅山工的体力必须要好,“上年纪的干不了,体力不支可不行。”

  对体力的高要求决定了悬崖作业的捅山工们多比较年轻。他们不仅勤劳,而且热爱着这份工作。“90后”的张磊就是一名年轻的捅山工,在班组内年龄最小。

  捅山工作一靠体力,二靠胆量。回忆起第一次捅山的场景,张磊描述,“刚开始感到好奇、刺激,脚蹬着峭壁岩石一步步往下摸,摸到半空时就开始紧张了,抓着绳子不敢松手。”来回走了两三趟之后,张磊对攀爬、脚底悬空不再感到害怕。

  张磊家里,祖孙三代都是铁路工作者,他父亲和他一样,也是一名捅山工。他说,自己从小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更崇拜当过捅山工的爸爸。

  “我喜欢这份工作。”张磊骄傲地说。

  月山工务段每年要组织30多次的集中捅山作业,检查100多个山头,有100多名像张磊一样的捅山工,将青春奉献在大山里。

文章关键词:捅山工;大山;峭壁舞者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岁女童怀孕8个月 称被同村61岁老人性侵

    今年正月初四(1月31日),临高县10岁女童丫丫跟随父亲前往亲戚家拜年。”在大山安慰了一通后,丫丫告诉父亲,欺负她的是离家不远的同村阿公秦瘦。在秦瘦离开后,在一旁的丫丫再次向父亲大山指认,欺负她的就是这个阿公。

  • 大山深处的“绿衣使者”

    河南省确山县任店镇西南的山区中,有一名普通的山乡投递员。10余年来,她像一只勤奋的鸿雁,洒一路真情一路汗水,为偏远山区的群众服务。她步行5万里,相当于走过了“两个长征路”,投递报刊、邮件达10万份(件),从未出现过错投、漏投,被山区群众誉为“大山深处的绿衣使者”。她就是确山县邮政发行局任店邮政所投递员孔继满。

  • 新县:大山深处有座红色税务博物馆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国税系统依托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红色税魂”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位于新县县城中心充满传奇色彩的鄂豫皖税务总局旧址,更是散发着耀眼的红色光芒,成为税务系统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被当地称为“大山深处的红色税务博物馆。”

  • 大山深处警民情深

  • 大山里的“月亮女孩”-百姓

    时长:07分07秒

  • 男子忙于工作没办婚礼 补办仪式设在大山铁路上

    孔庄线路工区是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管内最为艰苦的班组之一,远离城镇。当得知王海涛忙着工作,没有举办结婚典礼仪式,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的工友们决定在大山里为他组织一场属于养路工的婚礼,了却王海涛的一个心愿。

  •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用爱温暖孩子们

    过去的一年,刘芳这个名字在省内外引起热议,被誉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她,一次次感动着无数人。

  • 广东破获特大走私毒品案 缴毒约717公斤

    5月5日,“1·26”特大走私毒品案缴获的冰毒、枪支、毒资等涉案物品在东莞市边防支队展示。在铁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大山”、“小山”如实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并交待在县城一宾馆内和一出租屋内有吸毒人员有可能正在吸毒。

  • 明星大山再回商丘老家 探寻爷爷奶奶踪迹

    上世纪20年代,明星大山的爷爷奶奶作为加拿大的传教士到商丘归德古城圣保罗医院(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2007年,大山被聘为商丘古城形象大使,成为商丘市荣誉市民。

  • 【牵妈妈的手】母亲永远是我生命里的大山

    母亲将近七十岁了,一生的辛劳让她尝尽了生活的苦难。不知不觉,牵我的那只大手变得微微颤抖起来,常年的劳作和艰辛使得那双大手不可逆转的衰老和皴裂。余生漫漫,我会牵着母亲的手,穿过焰火绚烂的黄昏,走过一个个岁月的十字街头,从立春到大寒,走过四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