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违规

2018年05月01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日电 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针对“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违规

  北京市某小区外的快递柜上张贴提示,提醒快递员放进货柜前首先征得收件人同意。中新网 邱宇 摄

  送货上门——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

  4月初,中新网曾报道称,北京多家快递公司存在快递员不愿意送货上门的情况。据受访者反映,有的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且客服称“现在都是去驿站自取,以后所有快递都会这么做”。

  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上述《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这意味着,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

  末端派件

  ——鼓励企业共享设施 推广智能快递柜

  不过,在送货上门方面,快递员也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担心快递车或车内的快件被盗,等等。

  正因为快递员有这些困扰,国家也鼓励“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要多样化。《条例》明确,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

  《条例》提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

资料图:快递员使用智能快递柜投送包裹。韩章云 摄

  资料图:快递员使用智能快递柜投送包裹。韩章云 摄

  实名制

  ——身份信息不实快递企业不得收寄

  在寄件方面,《条例》提到了实名制的问题。快递实名制是指寄件人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已于2015年底正式推行。

  《条例》进一步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

  隐私保护

  ——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款10万

  快递实名制成为保障快递包裹安全的措施之一,但同时引发人们对隐私安全的担忧。

  对此,《条例》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违规

  一张快递单上,收件人手机号码被部分隐藏。中新网 邱宇 摄

  损坏索赔

  ——可要求快递运单所属企业或服务企业赔偿

  在运送途中,因快件损坏或丢失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

  关于索赔问题,《条例》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

  另外,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对未保价的快件,依照民事法律的有关规定确定赔偿责任。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

文章关键词:条例;快递员;快递业务;快件;快递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后中共首部“条例”:为党务公开列清单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这是十九大后中共发布的首部“条例”,也是党务公开领域的首部基础主干法规。党务公开的主体分为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此外还包括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以及党的工作机关、党委派出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等。

  • 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地方法规 河南将禁止露天焚烧落叶

    条例新增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的从业人员,要执健康证上岗,否则不仅要停止相关经营活动,还可能会被处以300元~500元罚款。根据这一建议,《条例》修改为:县级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全的,当场登记。

  •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表决通过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样看来,如果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得到认定但未享受到奖励和保障,回老家河南也会得到认可,享受相应的奖励、保障等。从明年1月1日起,该条例正式施行,届时见义勇为的认定、奖励、权益保障等将依照此规定执行。

  • 河南将对见义勇为牺牲者颁发100万元抚恤奖金

    12月1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省户籍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外被确认见义勇为的,适用本条例,但是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

  • 财政部表示从未发布遗产税条例 专家:只是研究过

    财政部在回函中明确表示,“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  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

  • 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听证 代表建议维护费外另收门票

    附件: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关于重新制定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 (原标题:新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听证,代表建议在维护费之外另收古城门票)

  • 河南严查哄抬物价等行为 经营者强制消费或被重罚

    近日,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简称《条例》),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若出现这11种违反政府指导价行为则将被重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核心提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物业应在显著位置公示物业费使用情况、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车位、共用车库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等信息;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征集2000多条建议,市民意见进入“立法圈”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蒋笃运、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史济春、张广智、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报告会。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