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首次为“文明”立法:快车道上发广告 拟罚款50元

2018年03月31日09:2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高云

  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听取并审议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是郑州市首次为促进文明行为立法。

  市民有不文明行为,不仅可能面临罚款,还可能会被通报给单位,甚至被公开曝光。

  【立法】

  郑州首次为“文明”立法

  讲文明,懂礼貌。过去,这还是道德层面的要求,如今要提升到法律层面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成为郑州市首部为文明而立的地方性法规。

  会上,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强作了关于《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说明。

  关于制定该《条例》的必要性,他连说了三个“迫切需要”——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迫切需要。

  范强在报告中指出了市民在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方面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文明出行方面,车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情形层出不穷。在文明生活方面,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据了解,在郑州之前,国内多个城市都已经为促进文明行为立法。在该《条例》起草过程中,也借鉴了贵州、深圳、武汉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曝光】

  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条例》规定,郑州市要建立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以组织机构代码、公民身份证号码为识别基准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制定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录入受到表彰的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到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并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共享。

  范强介绍,《条例》将设立不文明行为的记录制度。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记录单位和个人不文明行为,对其参与相关活动依法予以限制,必要时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所在单位、社区通报。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可以予以公开曝光。

  【罚款】

  随地吐痰、大小便拒不清理

  拟最高罚50元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方式、流程和办理时限。

  同时,《条例》还增加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措施。对于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行车不避让行人

  拟罚款200元

  文明出行方面,《条例》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处罚。

  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先行。违反规定,拟处以200元罚款。

  非机动车闯红灯

  拟罚款50元

  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礼让行人;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应当在停止线以外;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路、立交桥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道路。

  驾驶非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人行横道时,未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处以50元罚款;等待交通信号指示时,越过停止线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元罚款。

  快车道上发广告

  拟罚款50元

  《条例》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得跨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

  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不得在车行道内兜售、发送物品。

  违反规定的,处以50元罚款。

  自愿参与社会服务

  有望“抵”罚款

  范强介绍,《条例》还设置社会服务制度。因违反《条例》规定应当受到罚款处罚,违法行为人自愿参加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安排其参加相应的社会服务。

  违法行为人完成相应的社会服务,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罚款处罚。

文章关键词:条例;广告;罚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非机动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表决通过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这样看来,如果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得到认定但未享受到奖励和保障,回老家河南也会得到认可,享受相应的奖励、保障等。从明年1月1日起,该条例正式施行,届时见义勇为的认定、奖励、权益保障等将依照此规定执行。

  • 河南将对见义勇为牺牲者颁发100万元抚恤奖金

    12月1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省户籍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外被确认见义勇为的,适用本条例,但是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

  • 财政部表示从未发布遗产税条例 专家:只是研究过

    财政部在回函中明确表示,“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  遗产税是以被继承人去世后所遗留的财产为征税对象,向遗产的继承人和受遗赠人征收的税。

  • 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听证 代表建议维护费外另收门票

    附件: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关于重新制定的《云南省丽江古城保护条例(草案)》听证会听证报告 (原标题:新丽江古城保护条例听证,代表建议在维护费之外另收古城门票)

  • 河南严查哄抬物价等行为 经营者强制消费或被重罚

    近日,省政府法制办出台《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修订草案)》(简称《条例》),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若出现这11种违反政府指导价行为则将被重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核心提示|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版条例明年元旦起施行。物业应在显著位置公示物业费使用情况、公共水电分摊费用情况、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共车位、共用车库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等信息;

  • 新版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通过 涨物业费要看业主“脸色”

    征集2000多条建议,市民意见进入“立法圈”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

    陈润儿、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蒋笃运、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舒庆、徐光、戴柏华、史济春、张广智、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出席报告会。谢伏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条例》,进一步做好巡视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河南版居住证使用半年多 比“全国版”多享受两项便利

    8月9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120万人持有居住证,其中新制发居住证13.8万余张。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已经在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

  • 甘肃拟修订祁连山保护区条例 增7类禁止性活动

    《条例(修订草案)》严格按照上位法规定的内容,增加了7类禁止性活动,形成了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10项禁止性活动。《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禁止在保护区内猎捕、猎杀和收购、贩运野生动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