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时代的“小”幸福 > 正文

今年多赚了三四万——“羊馆”武小斌的网路卖羊记

2018年02月08日16:1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梁爱平、姜辰蓉 

  年关将至,35岁的“羊倌”武小斌有些忙。

  上午9点,零下12℃。他提着一大桶玉米,冒着严寒走向了家门口的羊圈。

  “咻——咻——”,武小斌唤了几声,150只山羊像翻滚的云朵一样涌过来,将他团团围住。顺着5米长的食槽,武小斌一字溜地将玉米撒了下去。

  这是武小斌养羊的第5个年头。跟很多中国人一样,到了年关,他也习惯算算自己今年的收成。

  “今年是养羊收入最好的一年。”武小斌算了一笔账:1斤羊肉至少多卖了5元。每只羊按50斤算,总共150只羊,算下来就是37500元,这都是多赚的。

  这个数字,连武小斌自己都有些惊叹,毕竟2017年这个时候,他所在的泥河沟村连快递都发不了。当时他还在为羊肉的销路发着愁。

  泥河沟村,隶属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均可耕地只有两分,全村800多人收入来源主要靠山地种枣。除了种枣,武小斌又养了100多只羊。“没办法,就想多个保障。”

  泥河沟三面环山、东临黄河,2017年之前几乎与外界隔绝,客商很少来,即便来了,价格也是压到最低。没有路,羊肉卖不出不,只能在本村销。“价格起不来,1斤25元左右。”

  2017年8月,全长828.5公里的沿黄公路通车,从泥河沟到佳县县城,20公里的路程都是柏油路,开车只需半小时。

  可以发快递了!——这是武小斌当时的第一反应。曾走南闯北打过零工的他,知道“能发快递,羊肉就能卖到天南海北。”

  接上互联网,武小斌找到了西安、广州的几家线上农户市集平台,推介泥河沟“纯吃草的生态羊”。客户多起来,羊的身价也贵了。“1斤涨到了35元左右,1只羊多卖好几百元。”

  当天下午,武小斌又忙着打包羊肉。越是年底订单越多,最近他每天都得去两趟佳县县城发快递,主要是羊肉和枣。

  小汽车奔驰起来,武小斌开始聊起车轮下的沿黄公路。“没这条路的时候,我们去县城去通镇,只有一条很窄的山路,人工凿出来的,出去一趟得五六个小时。你看现在出山多方便,随装、随走、随到。

  武小斌告诉记者,几十年前他的父辈还在黄河上拉纤走船,当年把大批的红枣逆水运到府谷县,一个来回要20多天。

  到了县城,武小斌轻车熟路,连续跑了两个快递点,不少人跟他打招呼,托他下趟带点枣或羊肉。这些人,以前与武小斌隔着几重大山,甚至都不知道泥河沟在哪。如今,他们都是武小斌朋友圈的熟客。

  回到家,武小斌继续“电商生活”:网上推介,接单打包。“现在村里有了1000多只羊,但都是老年人在养,不会上网,不会真空打包,我就代办了。”

  武小斌又一次开车往县城方向驶去。后备箱里,是打包好的羊肉。车窗外,左边是奔腾而去的黄河,右边是巍巍高耸的群山。前方,12米宽的柏油马路冲开了群山与黄河的夹围,伸向了最宽广的远方。

文章关键词:今年;多赚了三四万;羊馆;武小斌;网路卖羊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抓好八项工作

    为深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3月30日,市文明委下发《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规定2016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抓好8项工作。

  • 今年濮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豫北六市之首

    今年1至2月份,濮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7.63亿元,同比增长8.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豫北六市中居第1位,实现了“开门红”。

  • 今年濮阳市第一批省定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4位

    3月17日,记者自市发改委获悉,省政府近日研究确定了2016年第一批省定重点建设项目,共计876个,全年计划投资6060亿元。

  • 今年供暖依旧是个“传说”?建达置业摩尔花园交房6年仍未供暖

    10月29日上午,记者看到位于沙口路二环支路的摩尔花园又开始了一场“维权运动”。小区居民反映,他们小区2009年交房,当时买的是双气房。

  • 今年前11个月郑州优良天数129天 已无法超越去年

    郑州市区污染物成分构成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下个月就会出正式结果了;几乎与此同时,广大市民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获知短期内的空气质量预报了。12月4日上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例会召开,郑州市环境保护局通报了“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方面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计划,郑州市10家燃煤电厂(即污染大户)的27台机组明年内都将实现超低标准排放改造;同时,郑州300多万辆机动车明年将争取喝上标准更高的国五汽油、柴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