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广电聚焦 > 正文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06月03日17:27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河南大气质量、水环境明显改善,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观。河南正迈步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雨季到来,河南也迎来了飞播造林的好时节。这几天,林业飞播部门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今年全省困难地域最大规模的精准飞播造林正陆续展开。

  

    

  河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飞播站

  站长     霍宝民

   

  速度快、省劳力、投入少、成本低、不受地形限制。近年来,我省飞播造林从人迹罕至的高山远山地带,逐步转向人为活动频繁的低山、丘陵地带。主要集中在伏牛山、太行山区。

  

  今年飞播造林区域涉及7个省辖市16个县市。2013年以来,河南通过飞播造林、人工育林等方式,年均320万亩的新增林地,为中原大地增添了大面积绿色。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共完成造林1600万亩,森林抚育改造1770万亩。全省森林面积由2012年的5756万亩增加到2017年的614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2.98%提高到24.53%。有11个省辖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 师永全

  一方面抓增量,就是造林,一方面是防减量,就是保育。从2016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把国家级和省级两千二百多万亩生态公益林实施了生态补偿。

  

  生态兴则产业强,兴林而富民。商丘民权县的申甘林带,被誉河南的“塞罕坝”。

  

  

  

  这里不仅是人们旅游的目的地,还是当地的食用菌基地,水果基地,畜禽基地和养蜂基地。生态服务产生的价值一年将近7亿元,是直接经济效益的35倍。

  在南阳西峡县,全县林业产值突破百亿元,财政收入的40%、农民人均收入的68%直接或间接来自林业。如今,生态与经济双赢局面在我省已遍地开花。

  

  

  

  

  

  主持人     赵旭阳

  绿色就是美丽,蓝天是幸福,环境就是民生。在中原大地,一幅幅山清水秀、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前所未有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力度,正在使河南生态文明之花绽放。

  

  

  

  6月1号,一条消息刷爆了郑州市民的朋友圈。郑州市12369环境污染举报热线全面升级。

  

  

  

  郑州市环保局12369举报受理中心

  主任 刘雪华

  原有的受理范围主要就是大气污染,现在全面扩展到整个生态环境的治理范围。包括这次我们更新了奖励方式,就是希望鼓励更广大的群众的关注,还有更深度的参与。

  

  从2016年打响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始,河南把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作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通过最严密制度、最严厉执法、最严格的问责,铁腕治污。

  就在不久前,为了夯实生态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河南再次发布了《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覆盖范围和考核评价手段又一次升级。一年来,河南仅全省各地生态补偿奖惩金额累计就达到5.7亿元。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 PM10、PM2.5分别降至106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明显增多。今年一季度,河南全省实现PM10、PM2.5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两降一增”。

  

  

  在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去年1月起,河南又打响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全面实施河长制,并在四级河长制的基础上,增设了村级河长。

  

  流经鹤壁、安阳的汤河,前些年是黑臭水体,因分属两市,治理难度较大,如今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汤阴县汤河湿地公园管委会

  副主任 丁树斌

  按照河长制的有关要求,汤阴县及时和上游鹤壁市山城区进行沟通协调,建立联合联动治理汤河的机制,鹤壁市在上游也见了两个污水处理厂。

  经过河长统一调度,两市还对河道实施了清淤、集污纳管等净化措施。现在,以汤河水库为核心,已经建成了汤河国家湿地公园,大雁、小天鹅、白鹭、灰雁等候鸟戏水捕食、引吭高歌,观鸟的游客拿起相机拍照留念,定格这个最美的瞬间。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谷建全 

  这几年,我们河南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将一系列生态环境发展规划具体化,采取多项有效举措。目前在河南,可以说生态文明保护的合力已经形成,广泛的生态文明共识落地生根,开始转化成积极的行动。

  

  

  

  与2013年相比,2017年河南省GDP累计增长39.91%,财政收入累计增长42.08%,这五年,河南用环境治理留住绿水青山,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 周宏春

  河南省委省政府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从民生的高度,民生的考量这个角度,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这些做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环境质量改善了,水在变清、天在变蓝、地在变绿,从这些方面可以反映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做法,体现了对民生的担当和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要求。

  

转自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文章关键词:汤河水库;生态文明;飞播造林;长按;聚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 河南各界热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话生态谈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漯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认为,环保督察“回头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制度性安排。”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瑞芹认为,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传导中央高质量发展理念,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贯彻落实。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福祉观

    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党的宗旨使命的宽广视野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 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河南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