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广电聚焦 > 正文

【世界环境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06月05日21:21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面对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今年以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今年前五个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4和7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水环境方面,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55个,占58.5%,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环境攻坚战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多次深入企业、工厂调研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5月21日,在环保厅调研时王国生指出,生态环境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以高质量的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省长陈润儿年初调研环境攻坚工作时就提出要求,工作一刻不能松,手腕一丝也不能软,力度一点也不能减,要按照既定目标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环境攻坚战开打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码,把全年实现210天以上优良天数纳入2018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在持续打好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今年又全面开打土壤防治攻坚战。全省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我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呈现出竞相发力、全面推进的新局面,力度之大、投入之多、措施之严前所未有。

  周口万源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承包了周口中心城区多个拆迁工地,对于环保督查中扬尘污染问题,环保部门多次对其提出批评和整改意见,但收效甚微。这两天,周口市环保局特别执法队向该公司罗庄工地送达了限期整改决定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对产生扬尘污染的机器设备予以查封。

  

  周口万源建筑垃圾清运有限公司罗庄项目负责人 苏永波

  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以前我们的工作确实不到位,我们通过这些,一定从自身查找我们存在的问题,不能再有丝毫侥幸心理。

  敢于亮剑,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省环境攻坚办已经对20多个市县和1个省直厅局进行了专项督办。今年1到5月,全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3321起,办理行政拘留案件351起362人,涉嫌刑事犯罪案件52起75人。今年我省还将深入推进环保督察,争取实现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全覆盖。

  而在不久前的5月2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了《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这是大气治理的又一举措,全省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日趋完善。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王朝军

  今年前五个月,我省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有力、效果良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变压力为动力,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的决心,空前的力度,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持续改善;世界环境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宗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论”,体现出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黄承梁认为,“六项原则”的提出,与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思想内涵、内在逻辑相一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 河南各界热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话生态谈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漯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认为,环保督察“回头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制度性安排。”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瑞芹认为,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传导中央高质量发展理念,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贯彻落实。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福祉观

    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和党的宗旨使命的宽广视野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 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释放四大新信号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说,生态文明这五大体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对策体系。

  • 习近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统筹兼顾,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 绿色发展共筑美丽中国

    福建宁德,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依靠林果产业不仅摆脱了贫困,守护好了绿水青山,还种出了金山银山。浙江安吉,茶园新绿,远山、竹林、溪水、繁花,美丽乡村掩映山林,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篇章。

  • 习近平: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 王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需要“顶层设计”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全国人大常委王毅演讲。我觉得中国现在也在提经济转型  ,包括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后一个方面,我想谈谈关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