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冯平:琼崖革命的先驱

2018年05月28日17:0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在海南省文昌市东路镇美德村的冯平纪念馆,幽静的庭院中,身穿戎装的冯平全身铜像目视远方,眼神坚毅,令人肃然起敬。

冯平:琼崖革命的先驱 

  冯平像 新华社发 

  冯平,1899年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县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考上省立琼崖中学,中学毕业后,在旅泰华侨资助下,于1921年考入上海文华大学,一年后考入广东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读书。在此期间,他开始大量阅读革命书刊,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向往十月革命道路。

  1923年,他被党组织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8月回国,任中央农运特派员,在广东省农民协会工作。1926年起任广东省农民协会琼崖办事处主任、琼崖农民协会主席、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军事部部长、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所长。在冯平等领导下,琼崖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全岛除少数县外,大多数乡镇先后建立了农会组织,会员近20万人。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新军阀在海南发动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7月,中共琼崖特委将各县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并成立司令部,冯平任总司令。9月上旬,琼崖特委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冯平被派往西路,统一组织指挥澄迈,临高、儋县等地的暴动。11月上旬,特委决定将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仍任命冯平为总司令。设东、中、西三路总指挥部,冯平兼任西路总指挥。

  1928年3月,广东国民党反动当局派大批部队“围剿”琼崖苏区和工农革命军。面对优势敌人的进攻,冯平等决定将部队分散活动,开展游击战。由于叛徒出卖,5月9日,冯平在西昌镇仁教岭被国民党军包围,弹尽负伤被捕。

  敌人利用金江圩日,把他绑缚在竹椅上抬着“示众”。敌人对他劝降:“你如改变信仰,可以到省里当官”,他义正词严地回答:“我为革命生,也为革命死,何必白费心机?我个人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1928年7月4日,冯平在澄迈县金江镇英勇就义,时年29岁。

  文昌市东路镇副镇长黄良羽介绍,冯平一家有七个人前仆后继参加革命,共中五人为革命牺牲,包括冯平的妻子和独生子以及胞兄夫妇。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冯平烈士,文昌县人民政府把大昌乡改为冯平乡,把村镇办的学校改为冯平纪念小学和冯平中学,修复冯平故居。1957年,澄迈县人民政府在冯平、符节英勇就义的地方,建立冯平、符节烈士纪念碑。1991年3月11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赞助下,冯平故居扩建成“冯平同志纪念馆”。

  翻开冯平纪念馆的留言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对冯平的追思:烈士光芒永照,后人永记;革命精神长存于世,照亮后人革命道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04版)

文章关键词:冯平;琼崖革命;先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