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廖仲恺:革命的先驱 “黄埔的慈母”

2018年04月21日15: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通讯员 肖国新

  阳春四月,羊城广州四处草木葱茏。在位于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内,有一幢古朴淡雅的素色砖木结构二层小楼,在两旁青松和学校浓浓学术气息的衬托下,小楼更显庄重肃穆,这里就是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

   

  廖仲恺 新华社发 

  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的馆名由叶剑英元帅亲笔题写,一进入馆内,便可看到廖仲恺和何香凝伉俪的半身塑像。纪念馆为仲恺农工学校办事处旧址,自落成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虽不是休息日,但记者仍可看到不少漫步馆中的参观者,在通过观看陈列仔细了解着廖仲恺先生一家的革命事迹。

  廖仲恺,广东归善县陈江镇人(现惠州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1877年出生于美国旧金山的一个旅美华工家庭。1897年,与同为国民党左派的夫人何香凝结为连理。廖仲恺于1905年9月加入同盟会,不久后,他开始在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上翻译并发表了《进步与贫乏》《社会主义史大纲》等一些早期社会主义学说,是最早介绍和探索社会主义问题的中国人之一。

  辛亥革命后,廖仲恺任广东军政府财政司长,实行地税换契法、整理财政和税收等措施。在“二次革命”和护法运动中,积极追随孙中山先生并致力于革命事业。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廖仲恺曾称赞其为“空前之举,震慑全球,前途曙光,必能出人群于黑暗”。

  陈炯明叛变革命后,廖仲恺赴上海与孙中山先生会合,并协助孙中山先生制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在1924年1月召开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廖仲恺坚持国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的原则,促成了大会的成功。廖仲恺还协助孙中山筹建陆军军官学校,任该校党代表,为建立革命军付出了诸多心血,被誉为“黄埔的慈母”。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廖仲恺仍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三大政策,直至当年8月在广州国民党中央党部门前惨遭反革命派杀害。

  “廖仲恺先生逝世后,他的遗孀何香凝以及子女廖承志、廖梦醒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矢志革命,前赴后继,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可谓是一家两代人,满腔忠烈血。”纪念馆工作人员罗丽斯向记者介绍。

  除了位于广州的仲恺路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廖仲恺先生的故乡惠州市也在1992年成立了以他命名的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仲恺高新区的陈江街道,还坐落着一所仲恺中学。斯人已逝,但廖仲恺先生的家乡人民却一刻也不曾忘记这位为了中国革命事业而奋斗终生的革命先驱。

  2017年,仲恺高新区以320平方公里的面积,实现了2883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每平方公里产值高达9.0097亿元,可谓是“寸土寸金”。此外,近年来这里更是接连向外界递出了“首席服务官”制度、“仲恺智造”等多张亮眼的“名片”。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1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廖仲恺;革命;先驱;黄埔的慈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颜色革命:西方媒体定性港占中

    此时西方媒体口中的“雨伞革命”让人闻到了一股别样的味道。

  • 颜色革命:西方媒体定性香港“占中”

    香港“占中”启动后,西方媒体果如此前所料,报道连篇累牍,其中不乏直言不讳者:不少媒体干脆将其称作“颜色革命”的香港版——“雨伞革命”。英国《每日电讯报》的分析文章则渲染称,这场“雨伞革命”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威胁”。

  • 革命老区崛起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信阳长期以“农”字看家,信阳毛尖、固始鸡蛋等农副名品家喻户晓。2004年,信阳工业城(今产业集聚区)在信阳城东一片灌木丛生的土岗上划定。

  • 革命题材作品迎收藏投资黄金十年

    专家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包括辛亥革命相关人士或相关题材作品,建党周年纪念相关人士或相关题材作品等,正迎来投资、收藏的“黄金十年”。

  • 刘雪松:谁能进公墓,可别只看官位

    据说广州投资6.2亿、与当地银河公墓同样以“革命”冠名的重点民生工程——福山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对外开出的条件是:死者一定要是党员干部。如果按逝者对社会贡献大小,而不是按官位的高低来决定,福山对当地的逝者来说,就是块福地。

  •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主阵地"两学一做"新课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前夕,省内外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六月以来,纪念馆共计接待700多个机关团体,9.8万名党员和群众。纪念馆已成为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两学一做”的第二课堂。

  • 五百件文物亮相河南省艺术中心文化馆 诉说红军故事

    一件物品讲述一个故事,一张入党志愿书浓缩一段历史。6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省文化厅、民进河南省委、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信念的力量: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革命文物珍藏展”在省艺术中心文化馆开幕。

  • 鄂豫皖纪念馆新春旅游开门红

    猴年春节,全市红色旅游倍受青睐,作为信阳红色旅游的主力军,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迎来又一旅游高峰,日接待游客量近4500人次,七天长假共接待游客3.1万余人次,成为节日红色旅游市场一大亮点,为春节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 习近平统领中国进行的“新革命”

    2014年的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谈及反腐时再次强调:“我们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

  • 南阳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

    为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直观了解南阳党的革命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性,南阳革命纪念馆以崭新面貌对全市免费开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