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最高法:依法惩处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05月11日09:16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新闻5月10日讯 (记者 胡永平)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加强对英雄烈士的全面保护,依法惩处侵害英雄烈士权益、亵渎英雄烈士形象等违法行为,牢固树立鲜明价值导向,以司法手段维护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英烈保护法是为了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制定的一部重要法律,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对英雄烈士近亲属提出的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案件,要依法予以受理,并依据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确定行为人、网络服务提供者等主体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对检察机关提起的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也要及时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受理,并按照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和英烈保护法等法律、司法解释的规定,确定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

  通知要求,对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诋毁、贬损英雄烈士形象,侵害著作权的行为,要依法认定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要通过司法裁判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对英雄烈士事迹的价值认同和英雄烈士公知公认的光辉形象,最大限度实现案件裁判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知强调,要认真按照法律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构成犯罪的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根据英烈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在英雄烈士保护工作中负有法定职责的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文章关键词:依法惩处;烈士事迹;依法认定;违法犯罪行为;行为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聚焦:依法惩处极少数违法律师彰显依法治国决心

    “律师是法律职业从业人员,更是维护司法程序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警方表示,以周世峰为首的这批律师还煽动网民对政府工作人员实施电话滋扰,对法官、执勤民警等进行侮辱诽谤、威胁恐吓。

  • 驻港部队:对擅闯军事禁区行为将采取坚决措施

    【驻港部队重申对擅闯军事禁区行为将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解放军驻港部队发言人2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驻军注意到擅闯军事禁区人员已被香港警方拘捕。驻军认为,擅闯军事禁区的行为,严重违反驻军法及香港公安条例等法律,是对驻军的公然挑衅,必须依法惩处。

  • 这些都是“霸王条款”!遇到打12315投诉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为自己权益,扩散!

  • 缅甸遭冲击中资企业结束被占据 设备损毁严重

    新华社仰光2月26日电在缅甸遭冲击事件的中资企业厂方人员2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占据厂房多日的罢工者已经离开,厂方人员当天已可以进入厂房,但厂房内设备遭损毁严重。厂方人员26日进入厂房巡视后告诉记者,厂内已无罢工人员,但设备遭破坏严重,变压器也受到破坏,尚不清楚何时能够恢复生产。

  • 缅甸遭冲击中资企业结束被占据

    新华社仰光2月26日电在缅甸遭冲击事件的中资企业厂方人员2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占据厂房多日的罢工者已经离开,厂方人员当天已可以进入厂房,但厂房内设备遭损毁严重。

  • 坚决支持依法处置网络造谣传谣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依法处置网络造谣者和传播谣言的网站,正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和公众利益,呼吁共同净化网络环境、遵守网络法治,维护一个正常、有序和健康的社会环境。

  • 全国等地连发涉医违法犯罪 三部门表态严厉打击

    记者5日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和公安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今年年底前,国家将对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加强相关工作的考核。

  • 福建出台“反拐”计划 各县市区须建儿童收养机构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省反对拐卖人口行动实施计划(2013—2020年)》正式出台,将通过健全预防犯罪机制,打击犯罪和解救被拐卖受害人,加强对被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安置、康复和回归社会工作。

  • 人民法院有力震慑并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犯罪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自首个国家反拐行动计划——《中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计划(2008-2012年)》实施以来,人民法院严厉惩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有力震慑了犯罪。2008年至2012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8599件,依法惩处犯罪分子14122人。

  • 在缅浙企被围困7名中国籍员工已获救,部分受轻伤

    当地浙商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在缅投资的60多家中国服装企业负责人来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参处参加会议,呼吁当地政府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在缅合法权益。(原题为《在缅浙企遭不法分子冲击 7位中国籍员工已获救》)

  • 外交部回应“缅甸仰光中资服装厂遭冲击事件”

    针对一家在缅甸仰光的中资服装厂遭冲击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23日已向缅外交部等部门的负责人提出交涉,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的合法权益。

  • 广东茂名PX事件刑拘24人批捕5人 36人受行政处罚

    3月30日起一连数日,广东茂名发生PX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茂名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惩处该事件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和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 解放军驻港部队重申:擅闯军事禁区将采取措施

    新华视点:【解放军驻港部队重申:对于擅闯军事禁区行为将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解放军驻港部队新闻发言人2日表示,擅闯军事禁区的行为,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及香港《公安条例》等法律,是对驻军的公然挑衅,必须依法惩处。

  • 燕农:救灾车免费通行应有全国统一机制

    在重大灾情面前,往往是全国范围内驰援,“免费通行令”应该适用全国范围,需要全国层面出台明晰的规定,同时明确一个简捷的核验程序。在重大灾情面前,往往是全国范围内驰援,“免费通行令”应该适用全国范围,需要全国层面出台明晰的规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