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特色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7-03-01 14: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封德 张宏旭)  打开微信朋友圈,各种各样的西峡香菇、猕猴桃产品的视频、图片、网店链接琳琅满目;点击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国内知名网购平台,输入“西峡香菇”、“西峡猕猴桃”,各种包装精美、色泽鲜艳的图片,让人眼花缭乱;走进县内顺丰、申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包装、扫码、分拣、装车等工序有条不紊,运送农产品的车辆川流不息……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西峡县新注册电商企业200多家,交易额28.6亿元,增长125.3%。

  西峡是闻名中外的“香菇之乡”、“猕猴桃之乡”,有“西峡香菇甲天下”、“世界猕猴桃基因库”的美誉。香菇、猕猴桃综合效益达70多亿元,全县有30万农民从事香菇、猕猴桃种植、加工和购销,农民纯收入的70%来自这两大产业。香菇、猕猴桃产业从单一的干菇原果发展到香菇酱、香菇脆片、香菇罐头、猕猴桃果脯、猕猴桃果粉、猕猴桃果酒等系列产品。去年以来,该县全面开启电商与“三农”的无缝对接,物流走乡入村,电商向农村下沉,全力打通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自己家里种了千余袋香菇,在家进行线上销售,挣钱照顾孩子两不耽误。”该县双龙镇农民周娜说起自己的淘宝店兴奋不已。周娜的发展得益于西峡推出的“造血发展”计划,依托淘宝大学、苏宁农村电商学院、京东商学院、科帆电商等4家培训机构,该县制定“专业型、高端型、普及型”3种人才培训方式,加大电商人才培养力度。目前,已开展18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才2900人,带动发展农村电商小微企业650家。

  和周娜一样,西峡县电商孵化园里的王晓梅,也正在组织孵化园里的物流公司帮自己分装货品,电商孵化园建成后,她放弃了自己多年经营的服装店,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她告诉记者:“现在传统服装店成本高,利润太薄,县里对电商产业的扶持给自己第二次创业开了个好头。”

  在“互联网+”战略的日渐深入下,该县提出了用大数据、大平台重新定义和构建西峡县大资源、大产业,用生态化、特色化的农业产业电商牵引和推动新一轮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径。该县投入4000多万元,建成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是集特色馆、孵化中心等8大功能区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窗口。该园围绕西峡“名、优、特”产品,开展产品选样、推广、设计、摄像、详情页编制、商标注册等全方位服务,为原产地产品上线创造条件,助推企业开展网上销售,目前已吸引包括苏宁易购在内的70家企业入园。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