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绿色信贷叫响“农字号”品牌

2017-03-01 14: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侯正虎 赵泽轩)  中华猕猴桃、龙乡牌花菇、伏牛牌山茱萸……如今,河南西峡县数十个“农字号”乡土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是什么力量让一个仅有40多万人口的山区小县拥有150多家“农字号”企业,是什么魅力让农民收入的70%来自“农字号”产业,走出了“以农促工、以工哺农”的产业经济循环发展之路?这正是河南西峡农商银行15亿元绿色信贷催生孕育的结果。

  “绿色信贷”催生“农字号”品牌。西峡农商银行创新“绿色信贷+农户+基地+公司”模式,先后依托农业科技部门、食用菌科技推广中心、林果技术推广站、宛药公司,通过举办技术指导讲座、“果、药、菌”培训班等,加速科技成果推广。目前,通过15亿元“果贷通”“药贷通”“菌贷通”绿色信贷服务,全县已辐射带动了一大批乡土能人,实现了绿色信贷与“果、药、菌”农字号品牌互生共长,托起了特色农业的“龙头”。中华猕猴桃、龙乡牌花菇、伏牛牌山茱萸等数十个“农字号”乡土品牌获得了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绿色转换”让土特产“俏”起来。西峡农商银行按照农村产业化项目择优扶持原则,把科技型、标准化生产作为重要支持对象,加大贷款扶持力度,加速“绿色转换”,加快就地增值。该行在扶持“果、药、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入手,严格按照GAP国际标准,开展农产品质量标准、无公害农产品规模系列化绿色信贷服务,推广无公害技术30多项,使5万多农民成为农产品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的“明白人”和收益者。

  “绿色链式”加速农产品集群发展。西峡农商银行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信贷”运作模式,采用土地规模流转、大户承包经营和订单化生产等,支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绿色产业基地,努力提高“果药菌”三大产业组织化程度。以加强“果、药、菌”加工、储藏、购销龙头企业产融对接服务为切入,着力打造“全链条、全循环”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以果然风情、哪吒公司等绿色龙头企业支持为重点,拉长加工链条,做大猕猴桃产业集群;以支持香菇加工出口企业发展和香菇城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发香菇深加工产品,做强食用菌产业集群;以支持山茱萸基地建设为依托,巩固中药材产业集群。“果药菌”农产品就地加工增值,加速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使5万“富余”农民变“富裕”。

  通过“绿色信贷+基地+农户+公司”产业发展模式,西峡县已建立起无公害山茱萸基地20多万亩,无公害猕猴桃基地10万亩,无公害小杂果、蔬菜基地4万多亩,袋料香菇1.5亿袋,并按照“产、供、销、贸”一体化服务模式,建立了六大类60多个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园、示范场,形成了以“果、药、菌”为主的三大特色农业发展体系,80%的农产品均能实现就地加工增值,既拉动了全民创业,又实现了农民增收、财力增强、银行增效。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