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农商行绿色信贷“点绿成金”

2017-03-02 17: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华有 赵泽轩)  近年来,河南西峡农商银行立足山区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林为突破口,以名、优、特、新品种引进和推广为重点,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绿色信贷”模式,狠抓生态林和经济林建设。目前,西峡县已获得“全国园林县城”“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8%以上,农民收入的70%直接来自林果业,林业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按照科技兴林目标要求,西峡农商银行每年都要相继投入绿色信贷2.5亿元,支持林农多元化发展生态林。该行一方面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加大对公路、河道、城镇的绿化支持力度,建立高标准的绿化带和生态经济林,形成了以312国道沿线为主的百公里猕猴桃长廊和高效林果示范园;一方面以北部山区双龙、二郎坪、太平镇、米坪、桑坪等为主,大力支持发展板栗、山茱萸、银杏、杨树等生态经济林,全方位实施农林综合开发,推动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县林业总面积达400多万亩,村镇、公路、河道绿化率达98%以上,形成了点、片、网、带相结合的农田综合防护林体系,调整了林业种植结构,改善了生态环境。

  该行围绕“名、优、特、新”市场需求,配合林业科技推广部门,有计划、有目标地支持、引进、培育经济林木品种,动员林农按照绿色种植、订单生产要求,加速对传统林木的更新换代,引导林农大力发展小杂果、中药材、速生杨等高效林业种植和发展,以科技兴林促进农村林业种植水平的提高。目前,该县区域化、规模化、经济林基地达100多万亩,小杂果年产值超亿元,成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按照产业化的思路积极推进林业发展多元化,一是采用“信贷+基地+农户”模式,支持发展以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业,通过扶持带动和典型示范,使猕猴桃基地面积扩大到10万多亩,并且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二是采用“信贷+公司+农户”的模式,实行订单种植。鼓励扶持广大药农与宛药公司联姻,采用保护价订单收购,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种植,建立了GAP山茱萸标准化基地22万亩,企业每年反哺药农8000多万元。三是采用“信贷+协会+农户”模式,推进林业经济规模发展。主要支持林农依托林业科技推广部门、林业经济组织和农民林业技术员队伍,大力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建立林业生产、管理、加工一条龙服务,实行信息共享、技术共享、效益共享、风险同担,着力打造出杨树经济、板栗基地、猕猴桃示范园、小杂果基地、山茱萸中药材基地等,迅速隆起了林、果、药产业经济裙带。目前,中华猕猴桃、伏牛山茱萸和龙乡牌花菇已获得国际市场通行证,年交易额突破15亿元大关。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