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画“十三五”发展蓝图

2016-07-05 09: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胡军华)“我愿做西平大地上的一条路,引领西平发展步入快车道;我愿做小洪河里的一滴水,永远滋润着西平百姓的心田;我愿做西平街边的一盏灯,让西平的每个角落更加光明;我愿做生态园里的一棵树,致力于追求森林的共生共荣……”

  6月28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西平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新当选的中共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面对全体代表,发表了深情淳朴、热情洋溢的的讲话,引发了数次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掌声,既是近年来县委班子面对困难和压力,理思路,谋发展,绘蓝图,敢担当,勇负责,重实干,实现西平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充分肯定,又代表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对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团结奋进、再创辉煌”伟大目标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憧憬。

  数字为证:五年来,该县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03.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87.9亿元,年均增长9.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6.9亿元,是2010年的2.9倍;固定资产投资由61.9亿元增加到119.1亿元,年均增长14%。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12.8%,均高于生产总值增速。

  五年来,该县累计引进各类资金60多亿元,新建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90个。光电产业园、“智尚·工园”、朗玛数控等一批产业园和工业项目相继在建或竣工投产。金凤牧业、新益面粉、卫平门业、华业陶瓷实现股市挂牌。集聚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35家,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0.9亿元,是2010年的2.5倍,成功晋升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建成高标准粮田64万亩,被定为全省高标准粮田建设示范县。粮食总产连创历史新高,达94.5万吨,巩固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地位。畜牧养殖规模逐年壮大,丰源牧业、启明肉食、森亚牧业等一批品牌正在崛起,被定为全省生猪和肉牛产业集群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顺利通过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验收。

  投资10亿多元改造升级城区道路,解放路、建设路、西平大道、柏城大道等主干道路平坦宽阔,柏国大道犹如蜿蜒腾飞的巨龙,南环路、柏苑大道横亘城区南北,东环路、107国道城区段、西漯快速通道等道路采取PPP模式已经启动,形成了城周环形围绕、城内互联互通、城外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城市品位明显提高。实施“五化工程”,建成了洪河公园、仙女河公园等游园,完善夜间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厕等公共设施,升级改造城区路灯6000多盏,开通了城区公交,县城生活环境更加宜居舒心。“两河”生态工程全面启动,西平生态园扎实推进,嫘祖文化苑加快建设,开启了西平城市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篇章。

  展望未来,今后五年西平县的发展目标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团结奋进、再创辉煌”总目标,聚焦“产业强县、城镇兴县、生态名县、作风立县”四战略,坚持一个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中心),抓住两个关键(做强产业、做大县城),着力三个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特色商业区建设、新城区建设),加快四化进程(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商贸物流信息化),强化五个保障(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提升总量的基础上,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定增长,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跨入全市“第一方阵”。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县城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宜居宜业宜游特色更加鲜明,建成花海旅游新城。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3~5个乡实现撤乡建镇;农村环境整洁优美,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城镇化率达44%。

  ——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创成国家森林城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竞争力不断提高。

  ——群众生活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收入水平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就业、上学、看病、养老等民生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品质、更有尊严。

  ——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精神文明、民主法制不断加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风气全面好转。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群众权益切实保障,公平正义充分彰显,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选人用人机制更加完善,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