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积极开展中医药治末病“冬病夏治”活动

2016-07-21 13: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近期以来,西平县卫计委认真贯彻落实《驻马店市首届健康天中文化节之中医药治末病“冬病夏治”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在全县深入开展“冬病夏治”活动,推广“三伏贴”疗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保健工作中的“简、便、验、廉”特色优势,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使中医药惠及更多群众。

患者排队接受“三伏贴”治疗

患者排队接受“三伏贴”治疗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特色,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如针刺、艾灸、理疗、按摩、穴位贴敷以及内服温养阳气的中药和食物等。经历代中医学家的反复实践、研究,证明“三伏贴”疗法,即在一年中最炎热的3天(“三伏天”),将中药敷贴在特定穴位上治疗秋冬发作或容易发作的疾病疗效显著。

患者接受“三伏贴”治疗

患者接受“三伏贴”治疗

患者接受“三伏贴”治疗

患者接受“三伏贴”治疗

  7月17日是今年头伏第一天,一大早,就有大量患者来到县中医院排队咨询,接受“三伏贴”治疗,有很多家长还带着孩子。据中医院专家介绍,随着广大群众对“冬病夏治”服务知晓率和认可度的提高,“三伏贴”越来越受到患者的欢迎。“三伏贴”可以治疗的疾病范围很广泛,包括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咽炎、慢性胃炎、痛经、产后头痛、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疾病,尤其是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遗尿、慢性腹泄、咳嗽扁桃体炎等儿科疾病,效果良好。贴完“三伏贴”的患者要注意当日不可洗冷水浴,不宜进食辛辣、腥膻、寒凉食物,以免影响疗效。

  7月17日当天,共接受群众咨询11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850份,为400余名患者贴上了头伏第一帖。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