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处方药销售整治活动

2016-08-05 08: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为进一步加强处方药的管理,严厉打击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防止抗生素滥用,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西平县食药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凭处方销售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重点检查处方药销售记录及药品购进渠道。严格审核药品供货单位资质,确保药品零售企业从具有药品批发资格的供货单位购进药品。

  二是重点检查处方类药物凭处方销售情况。要求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不得采用开架自选方式销售,并做好处方审核、留存及记录工作。

  三是重点检查药师在岗情况。要求驻店药师必须在职在岗,若不在岗须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四是重点检查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情况。监督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要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药品与非药品严格分开摆放和陈列,标志牌要清晰醒目。

  此次专项整治,采取企业自查和监管人员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对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执业药师或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销售处方药的,除按《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处罚外,要列入日常监管检查重点单位,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对屡查屡犯的,建议市局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予以公告纳入监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建议市局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