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芦庙乡宋小五倾情解囊唱大戏

2016-10-19 10: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近日,西平县芦庙乡徐庄村宋小五倾情解囊,投入12万元唱大戏,为父老乡亲送去一场精神盛宴,他致富不忘家乡父老的义举,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西平县芦庙乡宋小五倾情解囊唱大戏

西平县芦庙乡宋小五倾情解囊唱大戏

  筹建广场,赢得人心。宋小五出生在西平县芦庙乡小洪河岸边徐庄村,他诚信立世,为人低调,十九岁就涉足社会,在北京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挣到了不少的收入。如今生活富足的他,时刻不忘为家乡办点事情。当他听说家乡留守妇女爱跳广场舞时,就决定在本村建立一个娱乐健身广场,同时,组建一支舞蹈团队。

  2014年夏天,宋小五从北京回到家乡。他承诺大家的事情说干就干。他先找村里名人商量在公共宅基地选址问题,没说通。后又和父母商量,干脆建在自家宅基地上。说通父母后,他找车拉土拉石子,先后拉了30多车,垫平了大坑,打好了地基。接着,拉砖拉水泥,广场很快在自家宅基地上建了起来。经手操办的老少爷们算了算,总投资近10万元。大家热情称赞说:“小五给咱村办了一件大好事,以后跳舞再也不为没场地发愁了!”后来,宋小五又组织成立了本村舞蹈团队,购买了服装和灯具,村民们文化生活迅速活跃起来。

著名书法家李松涛挥毫泼墨:感恩父母,回报乡 亲。右(一)宋小五

著名书法家李松涛挥毫泼墨:感恩父母,回报乡 亲。(右一宋小五)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每到一年一度的收获季节,宋小五都要回老家看望父母和父老乡亲,今年也不例外。他是个知恩必报的人。他深知没有父母和家乡父老的养育,也不可能有他的今天的成就。为了回报家乡父老,他自费12万元,特邀平顶山市豫剧团名家名角倾情演出,为父母和家乡群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剧团有全国著名的一级、二级演员,他们倾情奉献,连续演出三天。演员们圆润的唱腔,精湛的演艺,幽默的逗笑,博得观众阵阵喝彩声和尖叫声。演出结束,观众们仍然依依不舍,流连忘返。而身为老板的宋小五,戏没有看上一眼,忙上忙下,跑前跑后,为演职员工张罗住宿、就餐等事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家乡父老看好戏,享受丰富的精神生活。宋小五说到了,也做到了。难怪十里八乡看戏的人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说:“宋老板心里时刻装着家乡人民,给家乡父老送来了这么好的精神食粮,真是了不起!”

宋小五和徐庄村舞蹈队员合影

宋小五和徐庄村舞蹈队员合影

  情系家乡,奉献社会。建广场,唱大戏,济贫帮困,宋小五致富不忘相邻的品德和精神,在洪河岸边广泛传颂着。记者也被他那德行天下、爱戴百姓、慷慨解囊的道义所感动,近日,前去对其进行了专题采访。当问起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很坦率地说:“看到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应家乡父老的要求,力争每年都要为家乡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论是物质方面的,还是精神文化方面的都可以。要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家乡的发展添砖献瓦。”宋小五说话虽语言平缓,但字里行间却渗透着对家乡人民的热爱,对滋养他的家乡这片厚土的热爱。今秋返乡,宋小五有一个主题,就是:感恩父母,回报乡亲。

  宋小五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始终保持着一种“感恩父母,回报乡亲”的高尚情怀。这是一种道德力量,更是一种潜在的真善美的内在动力。就是这种动力,激励着他为家乡为社会不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好人宋小五,道德之典范,处世之楷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