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交警大队强化秋冬季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

2016-10-25 14: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于廷见)秋冬季节,随着温差变化加大,雨雾天气密集,严重影响危险化学物品运输的行车安全。为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西平交警大队根据道路状况,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强化秋冬季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一、加强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大队组织民警、辅警学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有关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的有关法律条文,熟悉并掌握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管理的法律依据,打牢执法业务基础。同时以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为鉴,积极查找出当前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教育广大民警要切实提高认识,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抓好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的重要意义,加大对运输危化品车辆的管理力度,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竭力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二、实抓实干、强化源头管理。一是大队会同安监、运管等部门深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单位进行排查,严查企业资质、安全管理、车辆GPS的应用、台帐的建立,向企业通报近期本市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和近期交通违法情况,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并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车辆集中进行安全检验。二是深入了解企业近期运输动态及状况,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运输时间、路线、种类等情况,并将检查、制定结果建立台帐,明确重点管控路段、时段,确保执法做到有的放矢。

  三、全警出击、严防路面管控。根据以往相关执法经验,大队采取固定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和省道开展危化品运输安全整治,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路线巡查,重点检查有无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是否按规定运输路线行驶、是否按核准质量装载、驾驶人有无从业资格证等等,对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及驾驶人严肃查处,从源头上预防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对于查处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全面提升危化品运输车辆路面安全行车系数,斩断隐患根源。

  四、营造氛围、开展安全宣传。一是组织民警主动深入危化品运输公司,采取“以案说法”、“播放交通事故警示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强化运输单位的安全意识,督促其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以车管所、违法处理和事故处理等业务窗口为重点,通过发放宣传单、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前来办理业务的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三是充分利用路面执勤民警在交通秩序维护、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对违法行为人进行面对面、零距离现场教育,做到处罚和教育并存。四是发挥发布信息、城区LED屏等媒体宣传为阵地,曝光近期典型违法案例,加强秋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舆论造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