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芦庙乡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坚实

2016-10-31 14: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西平县芦庙乡地处西平西部,总人口4.6万人,耕地面积7.1万亩。作为一个农业大乡,近年来,该乡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题,确立了“以特色产业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思路,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走出了一条富有芦庙特色的高效产业发展之路。

优质花生喜获丰收

优质花生喜获丰收

  政策推动,特色农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西平县芦庙乡通过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已成为该乡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其主要亮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提速。全乡特色农业种植面积已发展到4万余亩,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二是特色彰显。目前已形成“生态畜牧、水产渔业、晚秋黄梨、优质冬桃、经济林木和花卉种植”等多个优势产业,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三是基地壮大。全乡拥有万亩优质高效小麦玉米生产基地,千亩晚秋黄梨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千亩牡丹花卉和药用菊花示范基地等,使农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陶冶精神情操。四是龙头涌现。全乡现已培育龙头企业3家,即河南省千锦门业有限公司、河南省金源饲料有限公司和西平县一帆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一帆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3000万元,带动作用大大增强。

  在发展特色农业过程中,该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助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在政策推动方面,该乡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芦庙乡特色农业开发实施意见》和《芦庙乡特色农业发展奖励办法》,为芦庙特色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在投入驱动方面,该乡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上级开发项目,投入大量财力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全乡共投入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开发面积4万多亩。在机制促动方面,该乡党委、政府始终强化对特色农业的引导、指导和服务,通过搭建宽松发展平台,设立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制定“以奖代补”政策等措施,促进农民、企业以及合作经济组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及各类专业人才,有效整合社会各项资源,共同搞好特色产业开发,加快农业转型步伐。

  产业带动,优势产业集中集聚集群。芦庙乡始终坚持以工业化的理念推动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多元化发展。通过狠抓现代农业产业建设,促进了农业产业集中集聚集群,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目前,全乡已建成高兰公路(331省道)沿线2万亩优质小麦玉米高产开发基地,涉及的村委有顺河、韩庄、八里庄、宋营、芦庙、合庄、蔡庄等。建成张崔吴、芦庙、茨园、蔡庄、马迁庄等村晚秋黄梨种植基地,计划种植面积5000亩,目前已达到3000多亩。开发任三楼水库水产养殖基地一座,水域面积达1000多亩,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建成了以韩庄、合庄为中心的生态生猪养殖基地,其中康泰牧业有限公司和康裕牧业有限公司年生猪存栏均在10000头以上。位于高兰公路芦庙段工业集聚区内的千锦门业有限公司和金源饲料有限公司,为芦庙高效特色农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众多生态高效农业项目的入驻,带动芦庙农业形成了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特色产业格局,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互动共赢发展。

  市场促动,加快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步伐。一是推进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目前,全乡共有农产品市场总面积1100平方米,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二是加快信息交流平台建设。积极推行“果农上网”、“经纪人上网”和“农产品网上直销”等销售模式,目前,该乡果农、种粮大户、水产养殖大户、小康专业合作社、一帆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每年发布有价值销售信息2000多条,直接经济效益达一亿多元。三是创新农产品营销推介模式。实行“连锁企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经过多种渠道将全乡农产品销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直接进入大中城市进行销售。

  转型驱动,促进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转变。该乡紧紧围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芦庙由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转变。一是突出抓产业的理念。强化招商引资,通过内培外引,集中力量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二是突出抓科技的理念。加大农业新技术成果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加强高新农业技术研究,完善农业科技服务。借助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农业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和中央“要把乡镇作为充实基层科技力量的重点”的东风,建立科技乡镇区域站,积极培育农业专业人才,充实基层科技队伍,提高基层科技推广能力,切实解决农业大乡科技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以满足广大农民对科技的需求。三是突出抓服务的理念。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生产抗灾减灾能力,强化服务机制创新,全面加强区域化、专业化的疫病防控、良种繁育、质量检测等公益性服务保障建设。四是突出抓品牌的理念。加强特色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积极开展名牌商标、名牌产品的创建,做响芦庙特色产业产品优质品牌。重点提高优质粮食、生态畜牧养殖、晚秋黄梨、牡丹花卉、药用菊花等产品的知名度,实现芦庙经济新发展、新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