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芦庙乡大众创业成靓丽风景

2016-11-09 14: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西平县芦庙乡新一届党委、政府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统一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务实重干,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方法、新举措。他们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在全乡范围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热潮,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芦庙经济较快健康发展。

西平县和平种植专业合作社

西平县和平种植专业合作社

  精心组织谋产业。芦庙乡是传统农业大乡,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在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历届党委、政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新一届党委、政府组成后,经过深入调查,充分论证后,决定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乡域经济大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大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产业富民项目领导小组,抽调得力人员,专门负责项目信息搜集、筛选、申报和争取工作。各村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此项活动负总责,分管副职和相关人员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全乡上下抓产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营造舆论氛围。通过采取张贴标语口号、悬挂过街横幅、组织宣传车巡回各村宣传、印发“产业带动、富民强乡”宣传纸等不同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大众创业活动的重要意义,使之达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三是实行目标管理。乡政府与各村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把产业发展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切实加强目标管理,务求取得扎实成效。四是落实奖惩制度。乡政府制定奖惩措施,年终落实奖惩制度。对在发展产业富民强乡活动中,领导重视,成绩显著,经济效益可观的村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在此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岗位模范、行业标兵及创业有功人员,乡政府给他们披红戴花,召开表彰大会给予表彰,以提高他们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今年春天,该乡对在产业发展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艾草种植基地

艾草种植基地

  立足优势定产业。立足资源、发挥优势,是做大做强产业的基础。一是立足农业资源定产业。芦庙乡依托林业大乡、粮食基地、劳动力资源丰富等优势,着力引进果树种植、食用菌种植、木材加工、畜牧养殖、饲料加工等相关产业,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势互补和转化增值。目前已建成晚秋黄梨种植基地3000余亩、药用菊花示范园1000余亩、畜牧养殖小区6个、大型饲料加工企业1个、大型木材加工企业4个。二是围绕农村需求定产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大力引进以防盗门生产、机械制造产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后劲。已建成以千锦门业为龙头的防盗门生产企业5个、农用机械制造企业2个。三是依托街区优势定产业。立足芦庙实际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在芦庙街区兴建以商贸物流、餐饮服务、高档家俱加工等第三产业,繁荣芦庙市场,促进商业发展。目前,已在街区建成大型商场3座,各类酒店宾馆10多个,各类家俱加工门店10余个,服装、日用百货等大小商店100多个。

  狠抓项目促产业。围绕产业上项目,抓好项目促产业,项目建设是做大做强产业的关键。一是开展招商活动。乡党委政府把招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实行亲情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活动。今年该乡招商引资共引进项目4个,总投资达2.09亿元。二是抓好园区建设。根据交通、资源、传统基础等条件,科学规划,在331省道与西酒公路交叉处规划占地300亩的以防盗门生产、饲料加工等为主的工业园区,在韩庄规划占地468亩的规模养殖园区,在芦庙村规划占地1万亩的药用菊花、牡丹特色产业种植园区,在韩庄规划300亩的金针菇产业种植园区,在芦庙、八里庄等村规划3000亩的晚秋黄梨特色产业种植园区,目前已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些特色产业的相继兴起,为该乡“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引导回归人员创业。鼓励在外创业有成人员带资金、技术、项目和管理经验回归家乡,建设家乡。顺河村村民刘会军,在上海打工多年,回乡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占地80余亩的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四是帮扶经济能人创业。选择勤劳、诚信、守法、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农民能人为帮扶对象。合庄村村民李华彬致富愿望强烈,但一时找不到合适项目,乡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给他牵线搭桥,后与外商合资投入1000万元,建成占地1.2万平方米的康裕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生猪达1.5万头,创产值达2400万元以上。五是引导百姓全民创业。宣传、鼓励、引导群众根据自身特长和资源优势,立足实际,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养则养,依靠技能和智慧创办产业。乡党委、政府要求每村选取部分重点人员作为帮扶对象,由乡村干部和党员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扎实开展百姓创家业活动。张崔吴村史洪海在乡村干部引导下,种植晚秋黄梨30亩,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目前乡村干部已帮助群众发展各类致富产业200多个,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马迁庄村村民正在收割白花蛇草

马迁庄村村民正在收割白花蛇草

  优化环境引产业。环境的优化、服务的优质,是产业做大做强的保障。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本乡实际,抓住土地资源整合和土地流转的契机,邀请上级规划部门科学规划芦庙工业园区和各村特色种植养殖园区,加快水、电、道路、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各类项目建设用地问题,为全乡中小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全面搞好各项服务。大力给予政策支持,为各类产业项目提供资金、用地、施工等协调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解决项目建设、资源整合、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技术指导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净化产业发展环境。开展安全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平安芦庙,为产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社会舆论等手段,保护各类合法投资者的权益。加大对危害创业、扰乱经济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组织纪检、公安、工商等单位,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设立举报电话,为全乡大众创业、产业富民保驾护航。

  至目前,芦庙乡12个行政村已建成木材加工、饲料加工、生猪养殖、晚秋黄梨种植、牡丹种植、药用菊花种植、经济林木培育、超市物流、建筑建材、新型墙材、机械制造、防盗门生产、餐饮服务等各类产业300多家,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村村共创”的全民创业特色产业群体。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