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东风办打响村庄整体搬迁攻坚战

2017-02-16 09:39 来源:映象网

集中拆除现场

集中拆除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忠)2月14日,东风办周庄社区周庄组房屋和地表附着物集中拆除行动如期启动。4台大型钩机机器轰鸣,在4个工作面同时开始施工。当日,共拆除房屋14座,拆除面积逾万平方米。照此进度,该村整体搬迁有望在2月18日前全部完成。

  周庄社区周庄组地处驿城区装备产业集聚区腹地,村庄占地50亩,居民76户324人,房屋和地表附着物拆除面积近11万平方米。按照市区3至5年全面完成集聚区村庄整体搬迁规划,2016年底,该村被列为第一批整体搬迁村庄强势启动。此举,对优化集聚区整体布局,提升集聚区品位形象,加快全区乃至全市产业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办事处主任陈金利亲临拆迁一线坐镇指挥

办事处主任陈金利亲临拆迁一线坐镇指挥

  村庄整体搬迁关乎民生,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对于东风办来讲无疑是一个全新课题,一项十分艰巨繁重任务。为打好这一仗,实现开门红,东风办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得力措施:一是成立了由东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金利为组长的强有力的村庄整体搬迁领导小组;二是抽调了由办事处精英骨干力量组成的一支业务精,事业心强,能打恶仗,善打硬仗的拆迁干部队伍;三是制定了以拆违促签促拆的正确工作思路;四是灵活运用了加强政策引导等多种方法策略;五是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区执法局、征收办等部门的全力配合。

拆迁安置的东祥社区

拆迁安置的东祥社区

  整体搬迁工作还呈现出两大显著特点:一是效率高,进展快。项目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启动,至2月14日,在短短不到二十个有效工作日内,完成了调查摸底、房屋丈量、附着物清点、权属登记、入户宣传、动员搬离和实施集中拆除一系列进程,体现了极高的工作效率;二是赢得了广大群众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入脑入心,入情入理的宣传,周庄绝大部分群众,都能做到识大体,顾大局。2月13日,在集中拆除的前夜,周庄群众没有争吵,没有怨言,全部自行腾空了房屋。带着简单的家具行李,带着老人孩子,带着对故园深深的眷恋,永远离开了这熟悉的村庄,奔向了新的生活。不久,他们的身后将被林立的工厂和叠起的高楼淹没。

拆迁后的废墟

拆迁后的废墟

  东风欲来满眼春。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勇于开拓的东风人正用他们的心血和汗水续写着东风新的辉煌。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