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代订技术费"或成机票代理行业突破口

2017-12-20 10:46 来源:环球网

[摘要] 近日,《人民日报》引述专家的话透露称,一些OTA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以解决目前机票代理市场的难题,同时,该费用“将在消费页面上作明示”。

  近日,《人民日报》引述专家的话透露称,一些OTA正准备上线“代订技术费”,以解决目前机票代理市场的难题,同时,该费用“将在消费页面上作明示”。

  外航司和OTA一直在收取费用 

  针对代订技术费,《人民日报》解释称,”毕竟消费者享受了机票代理的增值服务、个性化服务,支付一定的相关费用也属合理。”

  但不管是此前市场提出的“服务费”也好,现在传出的“代订技术费”也罢,国外OTA和航司早已针对全球的用户收取相关费用很多年。

  美国媒体CBS财经2002年的一篇报道显示,Expedia称,“由于航空公司支付的机票佣金下降,公司开始每出售一张机票收取5美元的费用”。据了解,其他OTA,如Orbitz Worldwide、Travelocity等也在收取不同金额的代订技术费。

  此外,世界OTA巨头Priceline和Expedia在退订和改签费用的收取上是一致的:均提供自助功能,如果用户通过自助完成退改,除航司收取的费用外,不收取额外费用;如果用户寻求人工服务,则收取一定的费用,Expedia收取每人每次25欧元,Priceline则没有明示具体费用。

  Expedia收费截图

 

Priceline收费截图

  实际上,国外航司也有类似做法,比如通过电话预订或柜台预订机票的,部分海外航空公司也会向旅客收取人工服务费,比如汉莎航空、大韩航空等。

大韩航空收取费用截图

  机票代理“日子艰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允许旅游相关企业向供应商和消费者收取一定金额的服务费,前提是收费要透明公开,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明明白白消费。

  专家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国人已经接受了为支付、音乐、视频等曾经免费的互联网产品支付费用,此时上线“代订技术费”不失为一个合适的解决之道,机票行业或许也将因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而此举,据媒体报道,或也将解决机票代理行业的“拧巴”难题——消费者“不爽”、票代“不盈利”、监管方“执法难”。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开始,多家航空公司均大幅提高了“提直降代”力度。这让此前曾风光无两的机票代理的日子却越来越艰难。

  此前,某OTA平台市场部人员透露,目前,每卖出一张国内机票,航司补贴的定额代理费用不足10元,而销售成本平均在14—16元左右,这些成本包括人力成本、电话费成本、网站或移动端技术的框架搭建与更新成本等等,机票代理的利润难以覆盖成本。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