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河南力争新增5家5A级景区

2018-07-06 09:45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坐拥13个5A级景区的河南,显然不会满足于此。卧龙岗武侯祠、丹江湖、宝天曼……近年来,一批省内知名景区在创建5A级的道路上跃跃欲试。河南下一个5A,会花落谁家?

  西安被称为“抖音之城”,成为网红再次带火了当地的旅游。

  而放眼全国,像陕西一样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省份不在少数,而河南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河南拥有世界上公认的中国武术符号——少林寺,历史悠久的龙门石窟,如诗如画的清明上河园等一大批优秀的旅游资源。

  坐拥13个5A级景区的河南,显然不会满足于此。卧龙岗武侯祠、丹江湖、宝天曼……近年来,一批省内知名景区在创建5A级的道路上跃跃欲试。河南下一个5A,会花落谁家?

  【消息】

  卧龙岗·武侯祠

  要创建5A级景区

  据媒体报道,南阳卧龙岗·武侯祠景区此次创建5A级景区,主要是以恢复卧龙岗为核心,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核心区约1平方公里。

  7月1日,南阳市卧龙区卧龙岗文化产业集聚区棚改项目一期正式启动,标志着卧龙岗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拉开帷幕。

  确立了创建5A级景区的目标,南阳市也在加快推进工作的进展。

  作为南阳市“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专项的标志性项目,卧龙岗·武侯祠创建国家5A级景区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不仅加快了棚改及征迁工作步伐,也不断加紧提升景区建设水平。

  对于此次南阳在旅游业发展上做出的重大动作,旅游界人士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文化旅游开发一直是个难点,过去南阳在文化上没有找到路径,这个项目就是一个突破点。从发展条件、人口规模、经济水平等方面来讲,南阳发展旅游的条件在全省都是排在前列的。借助这个项目,以及2019年郑万高铁预计开通,南阳旅游发展将迎来大的突破。”省旅游规划评审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立生说。

  【背景】

  南阳近几年下大力气

  推进5A级景区建设

  南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卧龙岗·武侯祠景区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十年躬耕隐居地和历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也是汉昭烈皇帝刘备“三顾茅庐”处,历史上著名的“三分天下”和“草庐对策”发源地。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如今,卧龙岗·武侯祠又迎来了新的“怒放”。

  近年来,南阳市不仅大力创建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积极创建5A、4A级景区。在2018年旅游工作规划中,南阳市确定了力争2018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通过国家验收,丹江湖5A级景区景观质量等级评定报告通过国家旅游局评审,卧龙岗武侯祠创建5A级景区工作有重大突破等工作计划。

  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这个发展模式,在国内已有先行者。“这个思路在中国做得最好的是成都的锦里,其实在国内成都、上海等很多地方都是利用传统的文化打造城市休闲综合体。河南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思路是很正确的。南阳可以依托武侯祠,打造一个城市旅游休闲综合体。”张立生说。

  【盘点】

  河南13个5A级景区

  地市分布“不均衡”

  河南是旅游资源大省,目前拥有5A级景区13个,包括少林寺、清明上河园、云台山等一批国内著名景区。

  仔细分析会发现,河南的5A级旅游资源在所有地市的分配并不均匀。

  其中,仅洛阳就拥有4个5A级景区,在河南拥有5A级景区的地市中独占鳌头。

  而对比同样是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南阳,则只有一个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1家5A级景区。平顶山、安阳、开封、焦作等也只拥有一个5A级景区。

  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立生说,“5A级景区的打造,跟四个因素有关:旅游资源基础、旅游发展阶段、投资状况、政府支持程度。洛阳旅游资源丰富,同时旅游产业也很强,发展基础好。洛阳市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程度高,这些都是洛阳5A级景区扎堆的原因。”

  据《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全省目前有13家5A级景区创建重点单位,力争“十三五”期间,全省要新增5个5A级旅游景区。下一个5A级景区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