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针对消费新趋势新模式 工商总局将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

2018-01-22 11:5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摘要] 消费发展将更为丰富多样,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将进一步增强,打破行政性垄断有了新要求和新挑战……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冯松龄)消费发展将更为丰富多样,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将进一步增强,打破行政性垄断有了新要求和新挑战……记者从工商总局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2018年经济发展与市场环境的新趋势新特点,全国工商系统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着力抓好“证照分离”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消费维权三项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新消费 新挑战
  随着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将呈现出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不断增强的趋势。同时,随着科技创新加快,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特别是大量服务经济的涌现,直接促进着消费经济的繁荣。
  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新的消费趋势、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既是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亮点,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福音,也对消费维权提出新挑战。网络市场快速发展,假冒伪劣、误导宣传、信息泄露、刷单炒信等,成为投诉热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预付式消费的兴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保健用品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问题不断曝光。农村消费市场的兴起,城乡接合部、农村集市成为假冒伪劣的重灾区。跨境消费的快速发展,假海淘等新的制假产业链开始出现。一些新的传销模式,通过网络与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相融合,造成更大影响和危害。
  消费发展更加丰富多样,对消费维权提出更高的要求。2018年,按照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的工作部署,工商总局将加强消费维权,更好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力度,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开展跨领域、跨区域联合打假。加大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和公示力度。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现“部委全联动、省级全覆盖”。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形成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发布机制。加快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建设,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支持消协组织开展比较试验、消费教育和公益诉讼等,进一步提高消费维权能力。
  重商标 护品牌
  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将进一步增强,对商标品牌保护提出更高要求。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会越来越强,打造特有的商标品牌将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引导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一是随着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商标申请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二是随着商标品牌市场价值的持续上升,对质量变革的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三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国企业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商标品牌的国际化步伐将加快,商标国际注册将会进一步增长。四是商标品牌作为生产经营者的商誉标志,作为消费者选择的品质标志,对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强。
  商标品牌越重要,商标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越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最近,一些企业反映,商标注册、变更仍然存在收费高、时间长、程序繁等问题。同时,各种仿冒、傍名牌等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也成为国内外生产者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工商总局将继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升商标审查评审科学化、无纸化、智能化水平,2018年年底前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强化商标知识产权保护,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提高商标品牌建设与服务能力,加大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度。推动中国商标品牌国际化,提升企业商标海外维权能力。
  破垄断 促公平
  据介绍,在全球经济激烈竞争中,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潜力,成为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许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优势所在。我国许多互联网公司等高科技公司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大市场优势,形成大市场、大产业、大公司的发展格局。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是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重要潜力所在,对打破行政性垄断提出更迫切要求。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行政性垄断,分割了全国统一大市场,弱化了大市场优势。大数据分析表明,2017年企业对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产业扶持政策的依赖度较2016年都有所增长。这对实施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打破行政性垄断,提出新的挑战。
  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为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创造良好市场环境。2018年,工商总局将继续加强反垄断执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网络市场、广告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并加大竞争政策实施力度,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同时,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加强配套政策研究。完善市场监管法律制度体系,推动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的立法和修法工作。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