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罐装奶茶、咖啡“逆市调价”

2018-09-06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继可口可乐和营养快线走上“越难卖越卖得贵”的道路后,香飘飘奶茶和雀巢咖啡也赶上了这趟车。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继可口可乐和营养快线走上“越难卖越卖得贵”的道路后,香飘飘奶茶和雀巢咖啡也赶上了这趟车。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尽管原材料和运输成本涨价是不争事实,但是罐装、杯装产品正在遭遇遍街奶茶、咖啡店的冲击,年轻族群消费升级体现十分明显,快消企业此时涨价或“兵行险着”。

  香飘飘奶茶、雀巢咖啡调价

  快要被人遗忘的“一年卖出12亿杯,能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奶茶此前对冲泡系列产品进行了提价,其中好料系单杯终端零售价为5.5元,相较过去提价0.5元,而经典系单杯终端零售价4元,提价0.5元~1元(不同区域、渠道价格不同)。从调价函来看,香飘飘是从六七月份就已经开始执行新的价格了,而其经销商则大多反映,收到通知时间稍有滞后。

  无独有偶,这一轮涨价中还有雀巢咖啡1+2系列产品。雀巢方面称,公司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更高端化的需求,决定对雀巢咖啡1+2系列产品进行提价,其中原味微研磨终端零售价为106元,相较过去提价10元,调整幅度10.4%。此次调价已于7月1日生效。

  调价不见得会促进销量提升

  香飘飘涨价或与业绩承压有关。日前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但是数据却并不理想。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多万,同比下降79%。

  刚上市不久便业绩大幅下滑,香飘飘由此引发市场争议。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香飘飘方面表示,现有产品结构以固体冲泡奶茶为主,冲泡奶茶的热饮属性决定了其在寒冷的冬季是销售的旺季,每年一季度及四季度是公司的销售旺季,二季度三季度是淡季,二季度销售占比约为全年10%。此外,公司还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宣传、渠道推广等资源投放,导致二季度经营亏损较大。

  “香飘飘占比不断提升的新品液体奶茶和美味系列毛利率都比较低,所以该公司此前采取了对部分产品提价的策略,来直接实现利润提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而对于雀巢咖啡涨价的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雀巢1+2系列属于其传统经典产品,在中国销售多年,整个价格体系可谓十分稳定。“这时候涨价其实是想刺激经销商,从而带来售卖积极性。它在电商渠道一直都在进行促销,不同渠道实施不同价格策略当然没有错,但是涨价并不见得会促进销量提升。”朱丹蓬认为。

  分析:调价能够直接带来利润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即饮奶茶、咖啡市场发展迅猛,遍街都是奶茶、咖啡店,资本也在密集进军奶茶、咖啡行业,这使得传统的罐装、杯装饮料遭遇了极大的冲击。

  “年轻学生、白领在喝茶喝咖啡方面消费升级非常快,手捧一杯奶盖、拿铁,或行色匆匆或闲坐室内已经成为街头一景。”该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在传统产品面临强大竞争对手挤兑生存空间的当口,饮料企业选择提价的动机可以理解,但此举带有不小的风险。“有的传统产品在市场生存太久会难以产生涟漪,涨价可能刺激渠道充满活力,也能够直接带来利润提升,但实际效果并不一定明显。”朱丹蓬认为。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